橄欖油料理 美味又健康
2009年06月08日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IssueID/20090608/art_id/31689547/page_num/1

 

橄欖油含有豐富的單元性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體內不好的脂肪和膽固醇,被視為健康養生的食材。橄欖樹小館主廚廖憶嘉Maggie示範了4道簡易的橄欖油料理,吃來相當清香爽口。

報導╱黃翎翔 攝影╱陳志淵




鯷魚番茄沙拉

材料:牛番茄2顆、酸豆2大匙、洋蔥末3大匙、蒜末1大匙、醃漬鯷魚4條、黑橄欖6粒、核桃2大匙,乾辣椒末、紅洋蔥絲、黑胡椒、鹽各少許。
醬料:橄欖油、黑醋各適量。
準備:鯷魚切碎、黑橄欖切圈狀、核桃切碎備用。

1.爆香

先用橄欖油爆香酸豆,拌入洋蔥末、蒜末、鯷魚碎後關火,加入黑胡椒、鹽調味。

2.切片

番茄切成約1公分厚片,淋上做法1,鋪上紅洋蔥絲、黑橄欖、核桃、乾辣椒末,淋橄欖油、黑醋調味即可。

韃靼鮪魚

清甜的大黃瓜融合鮪魚鮮香,微酸醬汁嘗來不膩。

材料:鮪魚生魚片70克、檸檬汁半顆、酸豆1大匙、蔥花1大匙、紅蔥末1大匙、橄欖油適量、大黃瓜2圈,魚卵、薄荷葉、鹽、黑胡椒各少許。
準備:將鮪魚生魚片切成碎末,酸豆、香蔥切碎,大黃瓜圈去籽備用。

1.拌勻

將鮪魚末加酸豆碎、蔥花、紅蔥碎、橄欖油、檸檬汁拌勻,以鹽、胡椒調味。

2.填餡

 

做法1填入大黃瓜圈中,以魚卵、薄荷葉裝飾即可完成。

義式起司茄子

軟綿甜香的茄子在鹹香起司的襯托下,引人垂涎。

材料:圓茄子2個、松子2大匙、藍黴起司50克、橄欖油適量、義大利陳年酒醋6大匙、九層塔末少許、鹽少許。
準備:茄子切片後,灑少許鹽靜置15分鐘至出水,起司剝碎備用。

1.燒烤

先用8大匙橄欖油將茄子片兩面分別煎軟後,取出盛盤。

2.調味

再將起司、九層塔末、松子灑在茄子上,淋上橄欖油、陳年酒醋調味即可完成。

干貝鮮蝦甜椒醬汁

煎得鮮香的干貝、蝦仁,多了甜椒醬汁提味,更顯甜美。

材料:鮮干貝6顆、蝦子12隻,鹽、胡椒、橄欖油各少許。
醬汁:紅椒1顆、酸豆1大匙,奶油、九層塔各少許
準備:紅椒以瓦斯爐火烤至表皮焦黑後,泡冰水剝除焦黑外皮,用紙巾擦乾、切絲備用。鮮干貝、蝦子加鹽、胡椒、橄欖油醃漬20分鐘。

1.煎香

先用少許橄欖油將鮮干貝、蝦子煎至焦香後盛盤,鍋中的油留做燒煮醬汁之用。

2.煮醬

用同一鍋將紅椒絲炒熟,加少許水、酸豆、九層塔拌炒,放入奶油至融化,淋在煎好的鮮干貝、蝦子上即可。

本日料理手 廖憶嘉
慎選健康食材 養生美味

橄欖樹小館的主廚Maggie廚藝頗有口碑。
廖憶嘉每天都在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maggie-olivier)公布1道做菜的心得,她說:「其實,橄欖油的熱量和一般油品一樣,但的確對人體比較好。」橄欖油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保健養生。她建議可以選擇純度較高的第一道初榨(Extra Virgin)或純級(pure)橄欖油,營養更豐富,味道也比較香醇。


延伸閱讀
橄欖油風味料理:健康零負擔的頂級饗宴(暢銷紀念版)/ 廖憶嘉 Maggie 著 / 積木文化 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8701
橄欖油風味料理.jpg
積木邁入十周年,經典好書再推薦!
全台唯一橄欖油料理食譜,深入理解橄欖油家族特性!
作者赴歐旅遊學藝累積出的獨家配方,抗氧化、防鈣質流失、高穩定性、少油煙的原味烹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