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恩文聰明料理:大廚沒教的美味祕密.中華篇

9789861202600.jpg
平裝.全彩.128 頁.19×26cm.350元
2010.08.20 好評再版~鼓掌推薦上市

本書為《大廚沒教的聰明料理(中華篇)》暢銷紀念版
銷售佳績:2006年 博客來年度百大 年度暢銷100

本書共分為兩大篇,第一篇是屬於基本的「一鍋系列」,只要煮好一鍋湯、一鍋滷味或是一鍋油炸,就能變!變!變!做出更多你想像不到的豐富菜色,特別適合單身者。第二篇則是進階的「經典系列」,只要學會中華料理的幾個重要技法,包括涼拌、清蒸、宮保、三杯、紅燒、糖醋等等,就能舉一反三,運用在各類食材上,烹調出媲美餐廳的美味佳肴。


推薦序/周守訓 立法委員

恩文的食譜是我的五臟寶典
恩文是我在傳播界的好友,跑新聞絕對是衝鋒陷陣不顧一切,但他卸下工作後,卻有異於常人的細膩,對朋友更是體貼盡心。恩文很會做菜,手藝好得沒話說,我在美國艱苦的留學生涯,恩文的菜譜便是我在美國度日的五臟寶典。對恩文來說,做菜這件事,很隨 、很有趣,進廚房都像在進行新奇的實驗。
 在美國時,我和邱顯辰最興奮的就是收到恩文的菜譜,在寒冷北國的冬夜,我們幾個大男生常常進廚房按表操課,做出來的菜雖不能與恩文的手藝相比,但也相去不遠,無論口味如何,都是吃在嘴中,暖在心頭。
恩文的獨家秘笈終於集結成冊,我想,不只我的胃,會有更多人的胃,因為恩文而飽滿豐富!

推薦序/汪用和 新聞主播

恩文,守訓一定是把你的食譜給供在餐桌上配飯吃,而非實際演練,因為他的手藝實在不怎樣!祝福唷!


推薦序/張雅琴 新聞主播

恩文的美食美學造福大眾
美食,是人生極致的表現。恩文在新聞界聲名遠播的口碑,就是他驚人的廚藝。
恩文是我政大新聞系學弟,他第一次到我家就是做菜!記得當時,他快手快腳的 作,精湛的廚藝,令在場人士折服不已!
很高興恩文要出書了!相信他的美食美學,會造福更多人,讓大家再嘗人間美味⋯⋯


推薦序/盧秀芳 新聞主播製作人

在餐桌上,我們只需要等待
美食魅力無人能擋,但真正能體會食物的味道,說實在的,還得有些年紀,這和人生閱歷有關!年輕時,只會說「好吃!好吃!太好吃了!」美食從嘴巴直接掉到胃裡,是純味覺的,不需要思考;如今年紀大了,親身經歷過種種悲歡離合,再遇到美食,就多了分感恩、複雜的味蕾,和心境有關,往往,也勾起了回憶。
 恩文的菜,就屬於回憶的範圍。
 在我的新房子裡,在別人的新家中,在許多值得慶祝的日子裡,他手拿鍋杓, 作利索,變出一道道好菜,味道是清爽的,天空是湛藍的,屋內笑聲滿滿,因為年輕啊!我們只會不斷讚美,發出驚嘆,直到杯盤狼藉。
猛回頭,往事歷歷,笑聲漸遠,只剩下食物的味道是清晰的;恩文,這位隱身於傳播界的大廚,用味道迷倒了許多好友,比他說的笑話更精彩,人生啊!恩文過得有滋有味,身為他的朋友,是幸運的,在餐桌上,我們只需要等待。


推薦序/邱顯辰 資深新聞工作者
Trust me, you can make it!

「Vincent!好了沒?我們要開了!」
 留學生宿舍小小的客廳,擠進十來個人變成飯廳,久未好好吃一頓家鄉味的餓鬼,看著一盤盤中國菜肴、台灣料理,早就等不及了!而我,還在廚房裡才正要切蔥花呢!「ㄘㄚ ˋ!」地一聲,或翠綠或嫩白的青蔥,下油鍋所爆出的香味,讓七、八公尺外的男男女女更是 促得緊。還好,這已經是這道菜的最後階段了,把先前剁碎、吸乾水分的蝦肉和荸薺下鍋,快速翻攪,趁著短短幾秒的空檔,趕快把烤箱裡香脆的碎油條拿出來,鋪在大盤子上,再回到爐火上,鹽、味精、胡椒粉,再翻個幾下,起鍋,上菜!

 終於把菜完成,端到客廳,大家又起鬨吆喝「菜做太慢 ,先罰酒!」
 喝了幾杯,然後先嘗嘗別人做的菜,又再「理當」稱讚一番  之後,天啊!我的蝦鬆快見底啦!只見他們有人拿生菜,有人翻 著蝦肉與油條,有人正大口大口把揉合鮮甜蝦肉與爽脆生菜的味道往嘴裡送,顯然,這次的獻藝是成功的!還好一位同學趕緊弄了一份給我,不然,將近一個下午的心血,我連它的滋味怎樣都不知道 。

 那是八年多前,在美國東北部紐約州綺色佳小城的一個中國年,冷冽的康乃爾校園寒風,熱烈的台灣同學餐會搞potluck,也就是各自準備一道菜,既分散了繁瑣的做菜工作,也有那麼點比手藝的味道。天曉得,我當時真的是第一次做那道菜,只是,他們沒人相信。

 講了半天,恩文一定在想:「請你來寫序,怎麼竟扯一些當年勇!」別急,正題來了,我那時之所以有那樣的勇氣和自信 ,都要歸功吳恩文!!!

 美國菜,難吃到斃!這個地大物博、高度資本主義的國家,當然有無數精采的、第一流的餐廳,但是,絕大部分都不是所謂的「美國菜」。我曾經問過美國同學什麼是美國菜,他們先是有點猶豫,然後思考了一下之後,有點心虛的說:「漢堡薯條」。老天,好不容易擠出來的答案,佔其中一半份量的薯條,搞不好應該算是法國或是比利時的東西呢!美國沒有豐富的本土飲食文化,沒有五花八門、隨處可見的各式小吃,更別提夜市。而到了校園,宿舍餐廳賣的更是千篇一律,單調極了,這讓一個台灣留學生,深怕到了美國就此進入美食戒嚴的國度。於是,我的大廚好友恩文,特別提供手抄本的珍貴食譜,這裡面,有大菜有小碟,有主食也有燉湯,做法則紅燒清燉宮保魚香樣樣俱全。最重要的,是它點出幾個基本類型,讓我能觸類旁通,舉一反三。這份手寫影印本,見字如見人的食譜,寄到我的留學生活第一站波士頓查爾斯河畔,當時住的學生宿舍連公用廚房都沒有,完全沒有實驗的機會;一直到了我在綺色佳,才能一步步實際操作「留學食譜恩文版」。

 一年多的康乃爾生活,每當我打開便當盒,旁邊的美國同學總會讓視覺跟著嗅覺走,先聞到遠比他面前食物香得多的味道,然後就把臉湊過來實際品嘗。我所變出的那一道道遙遠的東方滋味,有了這樣的經驗,我才敢憑自己的記憶,把以前只在餐廳吃過、沒在廚房看過的蝦鬆,端上台灣同學的年夜飯餐桌。
 恩文的食譜、Vincent的菜,成為留學生活中最具香氣、最為可口的記憶。回國之後,台灣太過方便的種種美食,還有總是有一種無法取代味道的媽媽的菜,讓這樣的記憶只停留在記憶,沒有飄出更多更豐富的香味。但是,它永遠會在那裡⋯⋯


後記:序文的題目採用美容豐胸業的名句,希望那家大公司海涵,反正都是要激勵人心嘛;還有,見證恩文食譜的人當中,有一位曾在上面題字,留下印記,最近重新翻閱才又讓我看到,他叫做Justin,就是周守訓;至於Vincent,當然就是我啦!

 

作者介紹

吳恩文

來自台灣南部,從小在眷村長大,新聞系及企管研究所畢業,做過電視台記者、主播,現職企管顧問、中廣流行網節目主持人。
小學五年級開始學煎荷包蛋,跟著爸爸學廣東客家菜,跟著媽媽學四川菜,長大後又迷上江浙菜。曾赴印尼峇里島、泰國清邁烹飪學校學習東南亞料理,最大的嗜好是在假日逛市場,為家人做一頓美食,夢想是擁有一間又大又美的廚房,以及主持美食節目;最愛的休閒是到世界各地旅遊,並享受美食。食譜著作有:《辦桌樂-吳恩文和他的十個朋友》《吳恩文的快樂廚房2-手創料理》《吳恩文的快樂廚房》《青春正當紅》《青春活力鮮果汁》。
他的美食哲學是「當世界一切都不再美好的時候,唯有一頓美食可以拯救一切」。
吳恩文的快樂廚房blog:www.wretch.cc/blog/happykitchen



內頁試閱

 9789861202600_b1.jpg 9789861202600_b2.jpg
9789861202600_b3.jpg 9789861202600_b4.jpg 9789861202600_b5.jpg 9789861202600_b7.jpg 9789861202600_b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