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966 什麼時間喝咖啡較合適?
喝咖啡的最佳時間應該是:夏秋季節為下午4 ~ 6點;冬春季節為下午3 ~ 5點。因為這時是人體感到最疲倦的時刻。此時喝杯咖啡,既可振奮精神,又可增加營養,有利於工作。
晚間一般不宜喝咖啡,因為飲用濃咖啡後會促使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分泌增加,大腦皮層過度興奮而導致失眠。如果在夜間想喝咖啡,可以飲些清淡咖啡,例如可將剩下的咖啡末,加水複煮幾分鐘再飲,一般不至於引起失眠。
一般情況下,為了提高工作效率,清晨時可飲用濃一些的咖啡,這樣可以使人在數小時之內感到精神振奮。飯前則不宜再飲咖啡,因為這時飲咖啡,會使咖啡吸收加快,易使人精神興奮,從而使胃液大量分泌,而到吃飯時反而降低了食欲。長期下去,還會引起胃炎或胃部不適症狀。故又認為餐後飲咖啡較好。

□ 0970 為何三合一咖啡不宜多喝?
相當流行的三合一即溶咖啡是工業化的合成品,主要由砂糖、奶精和咖啡組成,營養成分不如新鮮咖啡豆泡製出來的傳統咖啡好,脂肪和糖分較高,優質蛋白及咖啡因較低,生產過程中還可能會失去咖啡的精華。對於肥胖者或正在減肥的人,喝這種咖啡肯定不合適。懷孕及哺乳期婦女也應慎飲。

□ 0972 咖啡因飲料易引起經前症候群?
美國公共衛生雜誌報導,飲用咖啡因飲料的婦女,容易引起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是指婦女在月經期以前,出現的一系列異常徵象,如情緒不穩、精神緊張、煩躁易怒、焦慮、精神不集中、失眠、頭痛、乳房脹疼等症。
研究者曾向美國某大學525名女學生發了調查表,結果表明,經前症候群與咖啡因飲料確有密切關係。大量飲用咖啡的女性比不飲咖啡的女性,更容易患經前症候群,這可能由於咖啡因作用的結果。所以提出建議,患有經前症候群的婦女,或有大量飲用咖啡習慣的婦女,經期前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包括咖啡、濃茶等。
當然,情況也並非完全如此,飲用咖啡的婦女也不是所有的人均引起經前症候群,這與每個人的體質及對咖啡因的適應程度有關。

以上摘自《居家保健全書:1670招必備飲食祕訣》/ 積木文化 / 480頁 /399元 /2012.03.01推薦上市

居家保健全書

啤酒原來是女性的美容聖品?
馬鈴薯竟是最佳的減肥食物?
會臉紅的人才不適合喝酒?
肥肉有很好的防癌功效?
孕婦多吃巧克力,有助寶寶EQ上飆?
蹲著吃飯能改善胃下垂?
炒青菜有可能比煎豬排還油?
香草冰淇淋可預防前列腺癌?


破除迷思,結合中西醫食療智慧,適合東方人的正確飲食觀念。兩岸熱銷近10萬冊,本書為《健康飲食祕訣900招》全新增修,網羅1670招居家必備健康祕訣─從營養基礎觀念,到食材、料理,食物保存,相輔與相剋食物,正確的食補、藥補方法,還有更多營養食譜,和孕婦、幼兒、老年人或病人等飲食重點。食療專家教您如何放心吃,輕鬆享受健康生活。

 

【作者簡介】

竇國祥

東南大學醫學院教授,主任醫師,研究生導師。兼任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二、三屆理事,江蘇省中西醫結合學會一至四屆常務理事,營養食療專家委員會主任,腎病專業委員會副主委。2009年起被聘為江蘇省老中醫學術經驗繼承指導老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全省各大書店均售】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6307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119885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0894014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2664

灰熊愛讀書http://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187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