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 /
不管是哪個領域的設計師,都需要學摺疊。

設計摺學001  

設計師會把平面材料,以拗、摺、彎、縫、打結、裝鉸鍊、波浪化、打褶、扭轉、捲、抓皺、壓碎、琢面或包覆等方式,變成立體作品。以外表來看,這樣的作品不必然與紙藝類似,但是絕大部分都經過「摺疊」(folding)這道手續,運用範圍也許是創作中的整體或部分,方式也各有不同。因為大部分的設計作品都源自平面材料(例如織品、塑膠、金屬板或硬紙板),「摺疊」可說是所有設計技巧中最重要的一項。


就因為摺疊這項技巧太普遍了,反而少有專門的研究,設計工作者也幾乎不把摺疊當作創作的靈感。不過最近幾年,越來越多設計師開始重視摺疊技巧,產出形形色色的手工藝品或量產作品,不管是實用性質或裝飾性質都有。花點時間翻閱設計或風尚雜誌,不難發現摺疊的應用,從服裝到採光、從建築風格到珠寶設計都有。


從來沒有書籍專門替設計師探討基本主題, 本書可說是開先例之作。30 年來,我投入摺疊教學,對象就是設計科系的學生以及各領域的設計專家。自從包浩斯學派(Bauhaus)的約瑟夫.亞伯斯(Josef
Albers)把摺紙視為設計的基礎以來,或許我是第一個專門傳授摺疊技術的講師。本書介紹的摺疊技巧,是在我教學經驗中最具啟發價值,用途也最廣泛的。雖然陳述的概念都以紙張來呈現,但是我鼓勵讀者發揮創意,選用其他材料創作─我們的主題是摺疊,並非紙藝或摺紙。希望這本書可以讓設計師們可以體會到,摺疊是基本的設計技能。



 以上摘自《設計摺學:一張紙激發無限造型創意,所有設計師都需要的幾何空間摺疊訓練》

設計摺學-封面   

(封面立體設計:兩個八月創意設計)

【本書特色】
.唯一一本專為設計師寫的摺疊技法書
.超過70種摺疊技巧,讓你一紙在手,靈感無窮
.隨書附贈全書作品紙型光碟,馬上練習
.step by step清晰步驟分解圖與完成圖,彷彿大師親臨面授
.英、美亞馬遜讀者一致五顆星叫好推薦──

★★★★★「驚奇不已、深具啟發性的一本書!」
★★★★★「必讀!終於有一本清楚易懂的摺疊技法書問市。」
★★★★★「這本書的內容可以應用在建築、平面設計、工業設計和產品設計上,超推!」
★★★★★「我買過很多摺紙書,但從末有任何一本像這本一樣,教會我如何『創作』自己的作品。」
★★★★★「我是個室內設計的學生,這本書幫助我找到了一些案子的靈感。」
★★★★★「這對所有領域設計師而言,都絕對是非常有營養的一本書!」
★★★★★「我是平面設計系的學生,這本書的技巧讓我在創作上更有深度。」
★★★★★「我為自己的工作室買了這本書,馬上就被所有人搶著傳閱,大家都非常喜歡。」

 

所有的設計師要會「摺」。摺疊不止是運用在紙藝,它是將物體從平面帶到空間的技巧,是各個領域的設計師,重要的靈感來源。從來沒有一本書,為設計師們介紹這門基本而關鍵的摺疊課,自從包浩斯的約瑟夫.亞伯斯(Josef Albers)把摺紙視為設計的基礎以來,作者保羅.傑克森是第一個專門傳授摺疊技術的講師。從最簡單的直線摺開始,保羅.傑克森將循序漸進為設計師們建立空間感和幾何直覺,只要熟悉書中所介紹的所有摺紙技巧,在往後的設計工作中,好靈感不再難找!

 

時尚、織品、陶瓷、刺繡、產品設計、工業設計、工程、建築、珠寶、平面設計、室內設計、環境設計、模型製作、包裝、劇場設計、美術、版畫製作……,這些領域的設計師和藝術家,都曾經尋求保羅.傑克森的指導,補救自己所錯過的一大基本技能。集30年教學經驗、50年摺紙功力,千呼萬喚之下,本書終於問世!!!

【各界專家 ‧好評推薦】

易瑋勝/天晴設計事務所 設計總監
張文聰/正隆包裝創意中心主任&新北市愛鄉協會(林口社區大學)理事長
陳國珍/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所 副教授兼系所主任
莊瑞豪、盧袗雲/兩個八月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總監

紙,這個最親近於你我生活身邊的材料,透過平面與立體的轉變關係中,其實蘊藏著許多設計邏輯思考及方法論,經過作者系統化的一一揭露,毫不保留。如果你想開啟你的設計魂,不仿馬上從這張紙開始吧!」--天晴設計事務所設計總監  易 瑋勝

西元105年中國東漢蔡倫發明『紙』,帶來人類的文明與進步。本身從事包裝設計與紙藝創作工作,專研各式各樣的紙包裝結構,對紙材有深厚的感情。
藝術家利用紙張,表達他們豐富的思想、情感、與活潑有致的生命;紙的藝術延續了紙的文化,也豐富了紙的生命
」。--張文聰 /正隆包裝創意中心主任、新北市愛鄉協會(林口社區大學)理事長

 【內頁好圖】
9789866595981_bil 9789866595981_bi29789866595981_b1 9789866595981_b2 9789866595981_b3 9789866595981_b4 9789866595981_b5 9789866595981_b6 9789866595981_b7 9789866595981_b8 9789866595981_b9 9789866595981_b10 9789866595981_b11 9789866595981_b12

 

9789866595981_b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