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歷史的50種機器》

2016.01.07 好評上市

9789864590124_bc.jpg  

一本將第一次工業革命展開後,這兩百年間堪稱不可思議的旅程,
沿著50次發明、50部機械娓娓述說人類歷史、文化與未來想像的故事集!

•超過200幅精緻繪圖、史實照片與機械構造圖解;
•超過10萬字生動活潑的故事,以及一目了然的機械使用說明;
•從工業、農業、媒體、運輸、科學、計算、能源、居家等八大面向,敘述機械如何操作人類生活;
•50部機械依時序,從甲卡提花織機開始,摩托羅拉StarTAC行動電話收尾,部部經典。

 

【內容簡介】

人類和機器之間的關係一直十分複雜,而且經常互相矛盾。
機器使人類能夠自重複性高的工作中脫身(如織布機、洗衣機),
並在人類因而增加的閒暇時間裡提供新的消遣(像是錄音機、索尼的Walkman),同時提供新的通訊方式(數據機、摩托羅拉行動電話),
發展出新的能源產生方式(核子反應爐、風力發電機),
以及新的旅行方式(齊柏林飛船、客機),
最後而且同樣重要的,機器還讓人類得以用祖先從未想像過的方法來研究和探索天地萬物(電子顯微鏡、電腦斷層掃描機、火箭與哈伯望遠鏡)。

每項新科技的發展,總會造成社會、政治、經濟和自然環境出現預料之外的轉變,有時甚至會在幾年之內結束原本已經持續數世紀的生活。人類或許偏好將機器視為他們的僕人,但是,透過本書對過去兩個世紀指標性機器的研究,我們應該可以發現,它們往往才是真正的主宰者,它們摧毀了人類原本的生活、生計和生活方式,並且賦予其新的生命。


【好評推薦】
朱中梧/新北市秀朗國小資優班教師
朱楠賢/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館長
胡秀芳/新北市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輔導團研究員、新北市樹林國小教師
鄭國威/《PanSci泛科學》總編輯
顏鴻森/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兼副校長 (依姓氏筆劃排列)


智者創物、巧者述之,本科普專書介紹兩百年來改變社會與生活的50種發明,閱讀本書可鑑古證今、溫故知新。」──顏鴻森(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兼副校長)

 

 

【前言】
人類和機器之間的關係一直十分複雜,而且經常互相矛盾。每項新科技的發展,總會造成社會、政治、經濟和自然環境出現預料之外的轉變,有時甚至會在幾年之內結束原本已經持續數世紀的生活。人類或許偏好將機器視為他們的僕人,但是,透過本書對過去兩個世紀指標性機器的研究,我們應該可以發現,它們往往才是真正的主宰者,它們摧毀了人類原本的生活、生計和生活方式,並且賦予其新的生命。

巧人
巧人(Homo habilis,西元前2300萬至前1400萬年)屬於人科人屬中的一個種,他們是人類繁茂系譜中主要的一個分支,優秀的石造工具製造與使用能力,讓他們與前人區隔開來,並贏得「巧人」的美名,也將人類帶上康莊大道,迎向擁有蒸汽火車、吸塵器、電腦和哈伯太空望遠鏡的未來。本研究針對改變歷史的象徵性機器,並未追溯到手斧(hand ax)或輪子的發明,而是從1801年首次成功將紡織自動化開始探討起,在那之前,紡織原本是由具專業技術的工匠一手包攬。之後,機器不斷一往無前地進化,使人類生活和文化的各個層面更加美好,不過,對當時身處演進過程的人而言,或許是讓一切變得更糟。業革命(1760-1860)期間,機器徹底改革了工具製造(羅伯茲車床,第12頁;惠特沃茲龍門鉋床,第24頁),以及消費性產品的生產,特別是紡織品(甲卡提花織機,第8頁;羅伯茲織布機,第20頁; 考利斯蒸汽機, 第26頁)及運輸工具,前者的生產因而機械化並自動化,以無專業技術的工廠勞工取代具專業技術的工匠,後者則開啟了蒸汽火車和汽船的發展(火箭號,第14頁;大東方號,第38頁)。第二次工業革命(1860-1914)提供了新的能量來源:電能(格拉姆電動機,第44頁;帕森斯蒸汽渦輪發動機,第52頁;西屋交流電系統,第58頁),並且在科技進入辦公室(萊諾排鑄機,第46頁;安德伍德一號打字機,第84頁;通司朗燈泡,第94頁;自動電氣燭台式電話機,第98頁)和住家(勝家「龜甲」縫紉機,第36頁;胡佛吸入式清掃器,第110頁)之後,見證社會更巨幅的轉變,同時改革了運輸工具(路華腳踏車,第54頁;柴油引擎,第78頁;福特T型車,第104頁),以及大眾娛樂(貝林納「Gramophone 留聲機」;第60頁;盧米埃「活動電影機」,第66頁;馬可尼無線電設備,第72頁)。

現代世界的製造業
在經常被稱作「後工業」社會的現代社會裡── 我一直認為這個名稱很奇怪,因為製造業和科技仍然是所有人類社會不可或缺的基礎── 機器使人類能夠自重複性最高的工作中脫身,無論是在工廠(「尤尼梅特」工業機器人,第170頁)、住家(奇異直立式洗衣機,第146頁;維克塔割草機,第160頁)或辦公室(IBM PC 5150 ,第200頁);並在人類因而增加的閒暇時間裡提供新的消遣(貝爾德「收影機」,第130頁;安派克斯磁帶錄音機,第150頁;HR-3300EK錄影機,第184頁;雅達利2600 ,第188頁;索尼「Walkman」,第192頁),同時提供新的通訊方式(海斯Smartmodem數據機,第206頁;摩托羅拉「StarTAC」行動電話,第214頁)、新的能源產生方式(鎂諾克斯合金核子反應爐,第164頁;維斯塔斯風力發電機,第196頁),以及新的旅行方式(LZ 127齊柏林伯爵號,第126頁;哈維蘭彗星型客機,第154頁)。最後而且同樣重要的,機器還讓人類得以用祖先從未想像過的方法來研究和探索天地萬物(西門子電子顯微鏡,第138頁;EMI 電腦斷層掃瞄器,第180頁;農神5號火箭,第174頁;哈伯太空望遠鏡,第210頁)。

 

工具是人類雙手的延伸,機器只不過是複雜的工具。而發明機器的人,
不只增進了個人能力,還提升了全人類的福祉。
── 亨利‧瓦德‧畢奇爾(Henry Ward Beecher, 1813-1887)

 

這些機械皆禍源,
同業皆命它該死,
盧德威猛抵千軍,
賜死之手當無愧。
── 民謠《盧德將軍慶凱旋》(General Ludd’s Triumph,約1812年)

 

【內頁預覽】

9789864590124_b1.jpg 9789864590124_b2.jpg 9789864590124_b3.jpg 9789864590124_b4.jpg 9789864590124_b5.jpg 9789864590124_b6.jpg 9789864590124_b7.jpg 9789864590124_b8.jpg 9789864590124_bi1.jpg 9789864590124_bi2.jpg  


【目錄】
01 甲卡提花織機
02 羅伯茲車床
03 史蒂芬生「火箭號」
04 羅伯茲織布機
05 惠特沃茲龍門鉋床
06 考利斯蒸汽機
07 巴貝奇差分機
08 勝家縫紉機
09 大東方號
10 海厄特填充機
11 格拉姆電動機
12 萊諾排鑄機
13 帕森斯蒸汽渦輪發動機
14 「路華」安全腳踏車
15 西屋交流電系統
16 貝林納「Gramophone留聲機」
17 盧米埃爾「活動電影機」
18 馬可尼無線電設備
19 柴油引擎
20 安德伍德一號打字機
21 柯達「布朗尼」相機
22 通司朗燈泡
23 自動電氣燭臺式電話機
24 福特T型車
25 胡佛吸入式清掃器
26 霍爾特履帶式聯合收穫機
27 百得電鑽
28 奇異公司「Monitor Top」冰箱
29 LZ 127齊柏林伯爵號
30 貝爾德「收影機」
31 飛哥約克冷氣機
32 西門子電子顯微鏡
33 中央工程V-2火箭
34 奇異直立式洗衣機
35 安派克斯型號200A磁帶錄音機
36 哈維蘭DH106彗星型客機
37 維克塔洛托馬風扇割草機
38 鎂諾克斯合金核子反應爐
39 尤尼梅特1900工業機器人
40 農神五號火箭
41 EMI電腦斷層掃瞄器
42 JVC HR-3300EK錄影機
43 雅達利2600遊戲機
44 索尼TPS-L2「Walkman」
45 維斯塔斯HVK 10風力發電機
46 IBM PC 5150電腦飛船
47 海斯Smartmodem 300數據機
48 ABI 3017A 基因定序儀
49 哈伯太空望遠鏡
50 摩托羅拉StarTAC行動電話

 

【作者介紹】

艾力克,查林(Eric Chaline)
專業作家與記者,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後,專業著作範圍廣泛,涵蓋自然、宗教、哲學、社會與科技等題材,並與歷史相結合,討論它們在人類文明中的意義與影響,迄今已有十七本相關專書,現於倫敦南岸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Bank)攻讀社會學博士。著有《改變歷史的50種動物》、《改變歷史的50種礦物》。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1648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460204975
誠品網路/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479018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64562
讀冊生活/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70918
紀伊國屋/https://taiwan.kinokuniya.com/bw/9789864590124
灰熊愛讀書/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351827
Pchome24小時到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