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葡萄美酒入門學〉
記者邵怡華/台北報導
 
喝紅酒,誰說是貴族般的享受!不到千元價格,
其實也能喝出葡萄酒的精采與迷人之處,透過三位紅酒品味家的娓娓道來,
對於紅酒,你將更有把握!

重產地
品酒有國界

林裕森/葡萄酒作家
(作品包括酒瓶裡的風景、城堡裡的珍釀、葡萄酒全書、美饌巴黎與歐陸傳奇食材等書。)

先後在葡萄酒大學和巴黎十大葡萄酒經濟與管理研究所修習葡萄酒,曾移居波爾多、布根地、隆河丘等地採訪創作,並深入全球各主要葡萄酒產區參訪酒莊與美食特產。

一趟法國留學之旅,認識了許多一起吃飯喝酒的「酒肉朋友」,進而造就了林裕森與紅酒的不了情。從唸書、旅行,繼而走訪法國各地酒莊與產地,外人看似墮落的吃喝玩樂,卻成了生活重心,更是認識法國核心文化的切入點!

林裕森說,葡萄酒的珍貴絕對不是反映於價格之上,而是葡萄酒產地特色。隨著地球村、國際化、網路世界的來臨,我們與土地連結逐漸淡泊,不過,葡萄酒卻依舊與土地有著深厚連結,品飲葡萄酒之際,彷彿能夠嗅出滿口來自異地的風土人情,在他眼裡,最精采的葡萄酒都屬於這種類型。

年輕時飲酒,喜歡「表現主義」類型的葡萄酒,香味很香、很外放的最容易吸引他,隨著年紀稍長,喜歡的酒,不再是那種充滿熱情的類型,相對地,帶點嚴肅、沉穩、內斂又古典的葡萄酒成為他的最愛。

土地特色,透過葡萄酒的口感得以呈現,如今,美國加州、智利等新世界葡萄酒成為主流的國際風格,儘管香氣濃郁、口感圓潤是這個時代大家喜歡的風格,不過,卻失去了土地特色,儘管美食無國界,不過,林裕森認為,葡萄酒不是商品飲料,是創作、也是藝術品,這股特質正是令人對它產生熱情的原因。

市面上諸多品牌紅酒,林裕森認為,品牌酒絕對不會令人失望,不過,卻不能帶給你Surprise,每一款葡萄酒都是被釀造出來的,因此風格迥異,只要仔細欣賞與了解,就能感受葡萄酒的精采與迷人之處。誠如沒人可以決定你要聽什麼音樂、讀什麼書一樣,勇敢地去品嘗與認識,就能從中發現驚奇。

推薦酒單
1.Montsant, Europvin Falset, Laurona
年份:2000
國別:西班牙加泰隆尼亞
進口商:交響樂
價格:NT904
2.Penedes, Torres, Gran Coronas
年份:1998
國別:西班牙加泰隆尼亞
進口商:法蘭絲
價格:NT630
3.Rioja, Muga, Reserva
年份:1998
國別:西班牙
進口商:長榮桂冠
價格:NT651
4.Medoc, Ch. Potensac
年份:1999
國別:法國波爾多
進口商:大同亞瑟頓
價格:NT
5.Moulin a Vent, Louis Jadot, Ch. des Jacques
年份:2000
國別:法國薄酒來
進口商:法蘭絲
價格:NT780
6.Sonoma County, Zinfandel, Seghesio
年份:2001
國別:美國加州
進口商:台灣金醇
價格:NT900
7.Chianti Classico, Ruffino, Riserva Ducal
年份:1998
國別:義大利托斯坎那
進口商:法蘭絲
價格:NT840
8.Curico Valley, Montes Alpha, Merlot
年份:1999
國別:智利
進口商:長榮桂冠
價格:NT880

法國餘韻久
新世界重前味

陳春安/橡木桶董事長

陳春安直指,紅酒不僅是全世界必備的,也是家裡常用的料理酒。在紅酒的世界裡,售價500元以下為大眾酒,超過500元則是品味酒,在所有生產葡萄酒的國家裡,陳春安最推崇法國紅酒,法國葡萄酒分級制度清楚,透過葡萄酒,即能對於產區、品種有所了解,也因此成為市占率七成以上的國家。

近來美國、南非、澳洲、智利等國葡萄酒興起,不過,陳春安認為,法國紅酒喝下去,口感或許較DRY,不過香味持久,餘韻深長,打開瓶蓋後,即使隔夜都能殘存酒香,不過,新世界紅酒通常入口香甜,前味令人印象深刻、順口,然而,卻缺乏中味與後味。想要品味好久,年份也是重要的參考指標之一,以他的經驗來看,1995、2000、1982、1990與2003年都是值得珍藏與投資的好酒年份。

紅酒入門,陳春安認為,最好先從品牌下手,坊間不肖廠商,會以「洗標」手法,將原本標籤蓋掉重貼,竄改年份及產區,讓烏鴉變鳳凰,不過,具有品牌公信力的國外品牌相當強勢,絕對不允許類似狀況發生,因此,好品牌是葡萄酒的基本保障。

紅酒重視品飲之間的平衡度與前味、後味、中味,在台灣「乾杯文化」的前提之下,黃湯直接灌下肚,口舌間能感受的,不過是前味而已,如果,只是用來乾杯,實在無須花錢買好酒,喝紅酒是一種品味,細細品嘗,才能酣暢體驗葡萄酒真味。

推薦酒單:
1.BPHR Saint Emilion
年份:2000
國別:法國
進口商:橡木桶洋酒
價格:NT860
2.Calvet Octerra
年份:2000
國別:法國
進口商:橡木桶洋酒
價格:NT680
3.Masi Valpolicella Classico Superiore
年份:2001
產區:義大利伐波里契拉
進口商:星坊酒業
價格:NT580
4.Coastal Cabernet Sauvignon
年份:
國別:美國加州
進口商:星坊酒業
售價:NT8905.Meridian Merlot Red Wine
年份:1998
國別:美國加州
進口商:易元酒舍
售價:NT690 6.Meridian Caberent Sauvignon Red Wine
年份:1998
國別:美國加州
進口商:易元酒舍
價格:NT6907.Beringer Red Zinfandel
年份:2000
國別:美國加州
進口商:易元酒舍
價格:NT485
8.Woodbridge Zinfandel
年份:
國別:美國加州
進口商:易元酒舍
價格:NT475

明信片品酒法
有一套

王琦玉/ 西華飯店餐飲部副總經理

對於葡萄酒的熱愛,讓晶華酒店餐飲部副總經理王琦玉在葡萄酒的世界裡小負盛名,成為名符其實的酒國英雄。回溯起與葡萄酒之間的愛恨情仇,王琦玉說,兒時家中便有不少酒藏,哥哥又開PUB,當兵時,兵營就在金門酒廠旁邊,21歲時,前往歐洲學習餐飲管理時,對於葡萄酒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一路行來,葡萄酒一直是他人生裡的重要伴侶。

綜觀觀內飲酒市場,他認為,僅有2~3%的人以對的方式品味葡萄酒之美。懂酒的人知曉什麼酒該趁酒齡年輕時飲用?什麼酒在陳年後品味更加出色?當酒款中的明日之星出現時,適時進場,對王琦玉而言,酒商結束代理的出清特賣,則是他的最愛。

經常演說葡萄酒知識的他,以東方人的角色與眼光,提出了五分鐘速成的「明信片速成法」,就是以明信片所反映的風土人情與風光景致直接聯想,如此一來,對於各國出產的葡萄酒,就能有一定的認知與了解,例如,加州明信片,通常反應出耀眼陽光、香甜水果、明亮色彩,因此,果香濃郁、甜美口感的酒,自然成為加州葡萄酒的特色;又如德國明信片,經常讓人聯想起黑森林、小白花、深沉而冷冽的形象,因此,德國白酒多於紅酒,所出產的酒,偏酸、酒精濃度較低,也充滿了黑苺的果香味。

此外,王琦玉認為,任何葡萄酒都具有「三質一素」的特色,「三質」所指是本質、特質與品質,本質與產區、土地關係密切,山坡、平地、緯度高地都影響著葡萄酒本質。而不同的葡萄品種則決定不同特質,總的來說,新世界酒重視葡萄品種,強化的是特質,法國酒重視產地,看重的是本質。第三質則是品質,儘管酸度、單寧、酒精度與原潤度四大口感的均衡感是釀酒師終極追求標地,不過,釀酒師個人好惡與國籍,其實都左右著品質。「一素」則端看當年氣候所造就而出的「年份」,王琦玉建議,不管年份如何,結婚那一年的酒,一定得買下來,每年觀察酒的變化,絕對讓你的婚姻樂趣無窮。

推薦酒單:
1.Mouton Cadet Rouge
年份:2000
國別:法國波爾多
進口商:橡木桶
價格:NT650
2.Baron Philip Cabernet Sauvignon Reserve,
Maipo Valley"
年份:2002
國別:智利
進口商:橡木桶
價格:NT750
3.Penfold Bin 128, Shiraz, Coonawarra
年份:2000
國別:澳洲
進口商:法蘭絲
價格:NT900
4.Cabernet Shiraz Merlot, Coonawarra, Wynns
年份:1999
國別:澳洲
進口商:法蘭絲
價格:NT630
5.Laurus Cotes du Rhone, Gabriel Meffre
年份:1999
國別:法國隆河區
進口商:長榮酒坊
價格:NT550
6.Chianti Classico Riserva DOCG, Rocca della Macie
年份:2000
國別:義大利
進口商:長榮酒坊
價格:NT950 7.Coastal Cabernet Sauvignon, Robert Mondavi
年份:2000
國別:美國加州
進口商:星坊酒業
價格:NT850
8.Bonacosta Valpolicella Classico DOC, Masi
年份:2001
國別:義大利
進口商:星坊酒業
價格:NT580


延伸閱讀:《開瓶:林裕森的葡萄酒飲記》,積木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8377

《葡萄酒全書》,積木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70886

《酒瓶裡的風景(2006年全新修訂版)》,積木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2652

《城堡裡的珍釀(2006年全新修訂版)》,積木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2640

《歐陸傳奇食材》,積木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20785

作者簡介
林裕森 Yu-Sen LIN
以葡萄酒及美食為專業的自由作家。法國食品協會講師、巴黎十大葡萄酒經濟與管理碩士、法國葡萄酒大學專業侍酒師、東海大學哲學系畢業。原本念的是哲學,卻一頭栽進葡萄酒的世界裡,林裕森自況為「逐美酒佳肴而居」的「游牧型」的文字工作者,在地球上遷徙流蕩,四處探尋那些在人與土地的交會之下,經過時間的沉積,才焠鍊而成的難得美味。
主要著作包括:《酒瓶裡的風景:布根地葡萄酒》《城堡裡的珍釀:波爾多葡萄酒》《歐陸傳奇食材》(積木文化)《美饌巴黎》《羅亞爾河城堡傳奇》(大地地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