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大師談設計
泰倫斯的美學構圖╳史蒂芬的犀利觀點 = 《設計全書A-Z》

Stephen Bayley&Terence Conran.jpg 
Mark Harrison / Conran Octopus

 


「從歷史中學到教訓,而目標則是朝向未來。設計師的工作不是重複歷史,而是創造歷史。」~泰倫斯‧康藍

「設計的意義,不再只是『繪圖』,還包括了『意圖』。」~史蒂芬‧貝利

 


好設計的註解
泰倫斯.康藍(Terence Conran)/文

什麼是好設計?我經常被問到這個問題,但是卻很難回答得面面俱到。我的答案是:好設計,可以立刻被看到。沒有智慧的設計,非但無法順暢運作,消費者使用起來也不順手。而做工不精緻,看起來廉價粗糙,銷路當然不佳。我們甚至可以說,如果產品設計無法取悅顧客,那麼就是差勁的設計。沒人會笨到花錢購買差勁的設計。真正的好設計,是看得見的智慧。

所有製造出來的事物,都會流露製造者的信念和態度。所有的事物都是經過設計的。設計過程中有意或無意的決定,都會持續不斷地影響產品的製造方式、用途及外觀。不論是燧石箭矢,或者是巡弋飛彈,都適用於這個邏輯。即使只是把食物擺在盤子裡,也是一種設計上的決定。事實上,設計就像你的簽名,可以顯示出,你希望別人怎麼看待你,而這點,非常重要。

我對好設計的看法,或者說,我對用心設計(thoughtful design)的看法(個人比較偏愛這種說法),那就是98%的常識,加上2%的某種神秘的元素(或許可以稱之為藝術或美學)。好的設計,必須能夠順利運作,以消費者可以接受的價格來製作,並且能夠提供消費者使用上及美學上的愉悅感,同時還必須擁有符合其價格的品質。假如這款設計能夠具有某種獨創性的特質,以我個人的意見而言,那麼至少算得上是錦上添花的設計;再者,一件設計優良的產品,一般的使用壽命都很長,而且會因為被人使用而散發出一種迷人的歲月光采。換句話說,東西愈舊就會愈好,例如一條Levis的老牛仔褲、一份字跡還很清晰的印刷品、一把真皮休閒椅、一雙好鞋子、一套好的桌椅,全都是好設計。

我相信,任何設計師開始動筆繪圖,或在電腦前移動滑鼠之前,都必須針對設計物品,先做好研究功課。汽車設計師彼得.霍布利(Peter Horbury)動手設計之前,會把所有能引發他靈感的照片釘在辦公桌前。例如,當他在設計一輛福特小貨車時,他就擺出了Airstream拖車,以及蒸汽火車頭的資料圖片。彼得.霍布利說:「你必須講故事。」設計師必須要了解歷史,原因在於:不了解歷史的人會不斷地重蹈覆轍,無法進步。從歷史當中學到教訓,而目標則要朝向未來。設計師的工作不是重複歷史,而是創造歷史。就我個人來說,了解目標市場非常重要:人們如何生活?住在哪裡?他們的收入,還有他們的願望為何?此外,我自己的設計為何能改善生活?又要如何改善?設計師必須對這些,都要有清晰的想法。

所有這一切,都與製造過程、使用的材質,以及銷售的方式息息相關。假如設計師不了解所使用的機械性能,就無法有效率地工作。計算成本結構、行銷企畫等環節也是如此。產品如何銷售、展示和包裝,都是設計師的任務,打從接手設計案開始,設計師就必須全盤了解這一切。

創新,是好設計應該具備的關鍵特質。設計師要做的,就是針對現存的問題,找出一種新的解決方式。但是這並不表示,好設計必須馬不停蹄地求新求變,好設計禁得起時間考驗。尋找獨創性及持久價值,還有存在於這兩者之間的張力,提供了設計師絕大多數的創意能量。設計師必須永遠與工程師、材料技術師,保持適切良好的工作關係。資訊經濟時代,人的許多活動是透過看不見的電子在運作,設計、藝術和建築,各領域的定義及分野日趨模糊,保持良好的跨領域的合作方式,在未來將會更形重要。

在日新月異的世界裡,有些事情是不會改變的。我堅定地相信,透過功能良好、經濟實惠,且外觀美麗的產品來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永遠是設計師的責任。

對我來說,那就是蘊含智慧的解決方案。

 

a-z10-11.jpg

 

圖說: 泰倫斯.康藍早期為Benchmark家具公司和Conran家飾館所做的某些家具設計的創意草圖。有時候~~手腦並用一下!

 


設計的註解
史蒂芬.貝利(Stephen Bayley)/文

文藝復興時期,製圖者所做的事情稱為「disegno」(義大利文中「設計」之意)。對當時最偉大的製圖者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來說,disegno指的並不僅是藝術與繪圖的工藝技巧本身,而是一種透過圖像溝通意念的能力。達文西對disegno的廣義詮釋,和我們現在所稱的「設計」,意思其實相當接近:那就是一種將想法概念化、透過物質來表現,並藉由展示來佐證的一種能力。當disegno這個字於16世紀傳播到英語世界時,它的意義就不再只是「繪圖」了,還包括了「意圖」。

今天,設計則兼具以下兩種觀念:一是創意的表現,二是蘊含智慧的用途。超越時代的達文西先知先覺,在他呈給米蘭公爵盧多維克•斯佛薩(Lodovico Sforza)的自薦信函中,就列出了自己的種種才能和成就,並將運河設計放在純裝飾性的圖畫或雕塑的作品之前。設計,是一種應用的藝術。

---------------------------------------------------------------------


史蒂芬‧貝利 Stephen Bayley

史蒂芬‧貝利是研究大眾文化和設計領域最名聞遐邇的權威之一。他曾經擔任許多極富想像力的媒體傳播企畫案的設計顧問,顧客包括福特、Absolut Vodka、可口可樂、福斯、奧迪、Marks & Spencer、Penhaligon's、福斯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Foster Associates)、Harvey Nichols、BMW、比雅久,以及維多利亞和亞伯特博物館。

他也以直言坦率聞名,敢於發表大膽的藝術和設計評論,定期為多家報刊執筆撰文,例如《泰晤士報》《每日郵報》《觀察報》《Evening Standard》《衛報》《觀察家》《洛杉磯時報》《High Life》《新政治家》《獨立報》和《GQ》;此外,他也常做廣播節目,並且出席幾個大眾節目,例如〈PM〉〈Today〉〈Newsnight〉〈Start the Week〉〈Channel 4 News〉〈London Tonight〉和〈Any Questions〉。

史蒂芬‧貝利還在英國和全球各地的大學和博物館授課,擔任許多國家和國際設計競賽的評審,包括Campaign Press Awards、RIBA Architectural Awards、The Building Awards、Louis Vuitton Concours d'Elegance at Hurlingham、Cartier Style et Luxe at Goodwood、BBC Good Food Awards。

1989年,獲頒法蘭西學院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此乃法國文化部所頒發的地位最為崇高的藝術獎章。


泰倫斯‧康藍 Terence Conran
泰倫斯‧康藍是世界首屈一指的設計師、家具製造商、餐廳經營者、零售商,也是1960年代為家具產業帶來新氣象的Habitat連鎖家飾店的創辦人。他是Conran公司的董事,經營旗下的零售事業和時髦餐廳,同時也是Conran & Partners事務所的董事,統籌建築和設計事務。

Conran & Partners在全世界規畫了許多住宅與商業建築,包括倫敦和紐約的機場航站、東京六本木之丘的計畫案、倫敦的巴特勒碼頭、全英國的City Loft,還有許多飯店,像是倫敦Great Eastern Hotel、My Hotel、都柏林Fitzwilliam、維也納Trieste、邦加羅爾和德里的The Park,以及日本的Niki Club;在倫敦、巴黎、紐約、東京、丸之內、名古屋和福岡,都有Conran Shop的分店;而餐廳,則遍布英國全境、紐約、巴黎和斯德哥爾摩;他也為Content和Benchmark設計家具。

泰倫斯‧康藍的著作包括《The Essential House Book》《The Essential Garden Book》(與Dan Pearson合著)《Terence Conran on Design》《Terence Conran on London》《Terence Conran on Restaurants》《Kitchens》《The Ultimate House Book》《Bathrooms》《Storage》和《How to Live in Small Spaces》,以上書籍皆由英國Conran Octopus出版社出版。 

 

以上內容摘自 《設計全書A-Z》/ 積木文化
98年誠品書店二月選書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1830687

新書上市79折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4861

設計,無所不在。從迴紋針到iPod,從我們的居所到生活方式,圍繞在人們周遭的一切,都經過設計。

設計全書A-Z.jpg 

全球設計師的必備百科‧最具影響力的設計經典
493個設計詞條‧14 國語言版本智慧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