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9 08:00:00 馬丁‧沙利斯伯利/著 曾秀鈴/譯 
01.gif   
 J 歐圖‧塞伯德(j.otto seibold)是一位具有原創性和影響力的藝術家,近年來在童書領域中逐漸嶄露頭角。

塞伯德是童書創作領域中少數幾位全面數位化創作者之一,在這個類型中發揮了重要的影響。早在一九八○年代中期,電腦技術尚未成熟時,他就開始使用電腦創作,現在的他主要使用Adobe Illustrator繪圖軟體。

塞伯德以舊金山作為據點,他的作品被歸類為「後現代」,透露出諷刺的幽默感和細微的文化影響。他創造了「塞伯德系列」的產品,在商業的專利權保障下,不但成功銷售,也擁有創作主控權,這點讓其他插畫家視為成功範例。在跟金‧伊凡斯(Kim Evans)的訪談中,他說道:「對我而言,專利權跟宗教、政治一樣重要。」

塞伯德以一九九三至一九九六年的作品《午餐先生》(Mr. Lunch)打下知名度,他和妻子兼作家薇薇安‧華許(Vivian Walsh)合作無間,並在創作上產量豐富。他的作品包括《奧立佛》(Olive)、《去蓋提藝術中心》(Going to the Getty)、《企鵝的夢》(Penguin Dreams)、《黏黏的》(Gluey)和《喜歡拍照的昆西》(Quincy, the Hobby Photographer)等。

二○○三年,他為紐約的Scholastic出版商創作了《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的立體書,可以說是他將插畫功力發揮得最淋漓盡致的代表作。

這些作品深受兒童喜愛,打破大出版商認為數位作品對讀者「不友善」的觀念。塞伯德說,書中的角色和故事得靈感,大多來自於家裡的寵物。

正如《想當馴鹿的奧立佛》(Olive, the Other Reindeer,薇薇安‧華許著,Chronicle出版,1997年)封套中所說的:「歐圖隨時隨地都在畫畫,他在電腦上畫畫,讓人感覺有點像是科學家,但是他通常都睡到中午才起床,這證明了他真的是個藝術家。」

(積木文化)


●上圖:封面 《想當馴鹿的奧立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