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25 | 作者: ◎馬丁‧沙利斯伯利/著 曾秀鈴/譯   
 
01.gif  
寶拉‧麥特凱夫的作品,曾入選麥克米倫兒童繪本插畫獎(Macmillan Prize for Children's Picturebook Illustration),並榮獲高度推薦(Highly Commended)的讚譽,這不但使她從此聲名大噪,也讓她獲得一紙Macmillan出版社的童書出版合約。

麥特凱夫於一九九九年由Barefoot Books出版《諾瑪沒朋友》(Norma No Friends)一書,當時她還是個就讀於英國劍橋藝術學院的大學生,不久之後便獲得童書插畫的碩士學位,《瑪貝爾的魔法花園》(Mabel's Magical Garden)是她畢業前的最後一部作品,由Macmillan出版。

麥特凱夫是個擅長說故事的人,創作風格從詼諧到抒情,十分廣泛,其作品共通點是散發出濃厚的人文關懷和人性溫暖。

麥特凱夫過去曾在中歐的斯洛伐克工作一段時間,並學習了俄語,因此早期的作品受到東歐繪圖傳統的影響;捷克動畫師和插畫家吉力.唐卡(Jiri Trnka)都是她最喜愛的畫家;此外,俄羅斯的動畫大師尤里.諾斯坦(Yuri Norstein)也是她的最愛。

不過,繪畫領域之外,對她的作品影響最大的還是舞蹈,多年來她一直懷有成為舞者的夢想。

如今,她選擇讓舞蹈活在書中角色本身,動作和姿勢總是優雅自若,並在視覺表達上散發特殊的韻味。麥特凱夫認為,角色的性格塑造是她持續關注的重點:「回顧早期的作品,我發現那些角色不夠『吸引人』,我常跟出版商討論這一點,希望在保持個人特有的視覺特質前提下,能讓這些角色更容易被親近。」

另一個對麥特凱夫創作的關鍵影響,是一九七○年代的視覺文化。她說道:「我在許多方面都還活在兒童時期,一九七○年代那段成長時期的色彩藝術思潮,仍鮮明地主宰我的繪畫風格。」

(積木文化)
02.gif 

圖說:內頁和扉頁 出自《瑪貝爾的魔法花園》(Mabel's Magical Garden,Macmillan出版,2005年)。

這本書是用溫柔的筆觸提醒小朋友,在自己周圍蓋一座隱形的牆是很危險的,陽光進不來,花朵就不會生長。麥特凱夫使用的技巧,是先在紙上進行畫作細部色調的安排,再用數位調整圖像並整體上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