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 2007

01.jpg 

這是我所做過最簡單也最成功好吃的蛋糕,連Vic都很喜歡,說是:「入口即化,酥軟綿密,甜度適中。」

這個威尼斯蛋糕是按照《朱利安諾的廚房2──義大利甜點即興演出》的食譜作的,不過因為國外的許多甜點都偏甜,因此我將糖的份量減少為80g,沒想到烤好之後一嚐發現這樣的甜度剛剛好。

配方如下:
材料:(8人份)
1. 室溫軟化奶油    250g
2. 白砂糖            80g(原食譜為130g)
3. 高筋麵粉         275g
4. 有機檸檬皮屑    一整顆
5. 蛋                  一個
6. 蛋黃               一個
7. 蜂蜜               少許
8. 玫瑰鹽            3g

作法:
1. 將奶油、白砂糖、高筋麵粉、檸檬皮屑、蛋、玫瑰鹽放入打蛋盆打勻。
2. 篩入麵粉打勻成團。
3. 把麵團移入烤模,建議選圓扁形的烤盤。
4. 用叉子在麵團上畫出橫直線條。
5. 用一個蛋黃拌少許蜂蜜打勻後,用刷子刷在麵團上。
6. 用180度烤30分鐘,蛋糕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朱利安諾的食譜上說明這個蛋糕可以搭配香草醬食用。我和Vic嘗試的結果是不加也可以,但是吃的時候重新用瓷盤子盛著入烤箱烤一下,熱熱的吃風味會很好。這真是我做過最快速簡單又美味的蛋糕了,真的很有成就感呢!


生活中必備的調味料
March 25, 2007

自從買了《義大利奶奶的蔬食Pasta》就開始嘗試不同的義大利麵吃法,發現義大利麵真的是一種簡單健康又營養的主食,可以同時吃到大量的蔬菜、優質澱粉和好油。加上決定用好品質的油做皂之後,廚房裡必備的油品就是特級橄欖油。

另一個是Dushara的葡萄籽油,這得歸功於壞朋友 Pearl。因為她奢侈的用這冷壓葡萄籽油來炒菜,又不斷說著炒出來的菜有多好吃,受不了誘惑又愛嘗試的我終於也拿葡萄籽油來炒菜了。這油雖然是油,但是不膩,帶著澀澀的口感,像咀嚼著葡萄皮的那種澀口感,還有一點點葡萄籽碎屑。另外,用這個葡萄籽油炒過菜的鍋子完全不用洗潔精洗,趁鍋子還熱的時候用熱水沖一下,整個鍋子便非常乾淨,完全不像用一般市售葡萄籽油要刷洗好幾次還會油膩的狀況。

我一邊吃一邊想,這樣的油才能被人體吸收進去,用這樣的油來炒菜,吃了不但不會胖,還能清血管。如果財力夠豐厚,我的確會考慮每個月用一瓶Dushara的葡萄籽油來炒菜。

第三個必備品是玫瑰鹽。之前我習慣使用磨細的海鹽,直到前一陣子看到有機緣地的玫瑰鹽在做特價,就買回家嘗試,沒想到一試驚為天人。第一次用玫瑰鹽炒菜,炒的是高麗菜嬰,當天薑與蒜都用完且來不及買,我只用玫瑰鹽清炒,沒想到一點都不鹹,而且能夠嘗到蔬菜的自然甜與香氣。Vic一點都吃不出來這道菜少了什麼配料。因此,玫瑰鹽變成第三個我廚房中的必備調味品。

這兩個月來,我用這三樣必備調味品加上黑胡椒粒、花椒粒、辣椒粉做了許多菜、麵包、皂。深深體會到,只要東西夠好,少少的也非常足夠。現在,我還想找到一瓶完全遵循古法釀製的好醬油,我的廚房就可謂萬事齊備了。

轉載自「靜靜的生活,飲食男女」http://zoelin.info/?cat=7

 

延伸閱讀:http://cubepress.pixnet.net/blog/post/25108335
【關於這位主廚~朱利安諾.格薩里】

image008.jpg
朱利安諾.格薩里(Giuliano Gasali)

為五星級飯店義大利籍主廚,從事料理生涯逾二十五年。在他半生的料理歲月中,走過亞洲各大都市,對亞洲人的口味及喜好有獨到的心得及研究。

在台七年中,分別任亞都麗緻大飯店及晶華酒店義大利廳主廚。嚐過格薩里手藝的人,往往為其選材之挑剔、烹調之用心及手藝之精湛讚嘆不已;許多食客並因而要求他開班授課。

據估算,至其掌廚的義大利廳品嚐其手藝者,平均每年高達15,000人次,其中更有一些是屬於「死忠級」顧客所締造出的佳績。

image009.jpg 

【關於這套傳世的義大利食譜】

㊣ 國內第一套由義大利主廚執筆的義大利風味食譜!
㊣ 亞都麗緻、晶華酒店義大利廳的義籍主廚朱利安諾帶來的道地家鄉味
㊣ 中英對照及詳細步驟圖,能減少採買材料及操作程序上的困擾
㊣ 收錄作者七年來依點菜率選出的超人氣義式套餐
㊣ 「即興演出」系列分為總匯、甜點、麵共三本,完整呈現義式料理即興自由的創作風格,以及菜肴特性,不僅是朱利安諾退休前為其廚藝生涯的精彩註腳,更是學習義大利料理不可或缺重量級食譜。

02.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4298

03.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4294

01.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42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