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跳的巧克力? 分子料理讓米其林名廚吃驚

更新日期:2010/01/26 14:18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什麼樣的料理手法可以讓米其林名廚趨之若鶩,答案就是由法國科學家安娜‧卡卓(ANNE CAZOR)研究出版的《分子料理》,將科學原理運用到料理上,讓食物兼具美感與口感,像是原本普通的巧克力,運用分子原理加入跳跳糖後,不但讓巧克力嚐起來更「活力」,也更增添口感。

一元硬幣大小般的巧克力,外表看起來雖然再普通不過,不過稍為運用分子原理就能讓巧克力變活了。科學家安娜‧卡卓先是將巧克力融解加入跳跳糖,運用糖不能溶解於脂肪的觀念,使得巧克力裡包覆整顆跳跳糖,不但咬起來更活更有口感,而且還是一顆會跳的巧克力。

安娜‧卡卓受邀到開平餐飲學校分享教學,神奇的表驗讓餐飲科學生直呼,「分子烹調是由西班牙傳過來的,可是她們是法國的廚師,讓我們覺得很驚訝。」、「很難得有這個機會可以邀請到他們。」

金法碧眼的安娜‧卡卓是分子料理研究科學家,鑽研時間長達3年;至於所謂的分子料理就是把物理化學理論運用到料理上,讓食物更活、更有口感的前衛料理,甚至還讓米其林大廚爭相研究。畢竟分子料理的技術能讓美食如魔術般,每一口都顯得驚奇。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林季瑩、盧俊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26/17/1zgv6.html

-------------------------------------------------------------------------

推薦讀者,不可錯過台北國際書展期間,《創新前衛的分子料理》作者Anne Cazor在國際書展現場,為大家示範如何做出分子料理喔~趕快密切注意以下場次!

主題:神奇簡單的分子料理!
Molecular Cuisine, amazing and so easy !
1/28(四)16 :00-16 :30
1/30(六)13 :00-13 :30
地點:台北國際書展世貿一館 法國主題館 兒童區
 
主題:創新前衛的分子料理
Molecular Cuisine, recipes for the future !
01/30(六)11:00-12:00
地點:台北國際書展大會 主題廣場

更多活動訊息請密切注意積木網站訊息喔~

 

台北書展法片大放送 分子料理嚐鮮
2010-01-12 中央社
 2010台北國際書展以法國為主題國,主辦單位今天表示,電影館將免費播映「巴黎夜未眠」等7部改編自法國文學的電影。此外,法國前衛主廚也將來台示範分子料理。

 台北國際書展電影館主題為「從書本到電影」,由法國在台協會挑選7部法國文學作品改拍的電影,包括「未婚妻的漫長等待」、「巴黎夜未眠」、「陪我走到世界盡頭」、「亞瑟與毫髮人」「美麗的約定」、「茉莉人生」、「潛水鐘與蝴蝶」。

 這7部電影近年分別在台灣上映,原著小說也都翻譯成中文出版,計畫參觀台北國際書展的民眾,可把握絕佳機會免費欣賞好電影。

 此外,主辦單外請來法國知名樂團「胡椒月亮」,28日將於法國館現場演唱;並邀請推出新烹飪書籍「創新前衛的分子料理」的法國前衛主廚安娜卡卓 (AnneCazor),30日到場親身示範分子料理。

 除法國館,台北國際書展還規畫以色列、波蘭、澳洲、香港、泰國、比利時、美國、加拿大等,共計18個國際展館,也邀請多名世界知名作家共襄盛舉。

 台北國際書展將於1月27日到2月1日,分別在台北世貿展覽一館、二館、三館舉行;展覽一館首日為專業日,僅開放專業人士入館參觀。990112

 

話題──閱讀與出版的嘉年華會】主題國 品賞現代法國  
 
2010/1/17 | 人間福報 | 作者:周慧珠
 
書展主題國─法國,將呈現當代法國的風貌,活動十分精彩,邀請了將近五十位貴賓參加台北國際書展,包括法國作家十七位、出版人十五位,來自各文化出版機構的論壇講者七位、藝術家二位、博物館館長一位、出版協會代表二位、導演一位、分子料理廚藝設計師一位、樂團三位等多色多樣的代表組合,展現出版文化的多樣性。多年來在MySpace累積龐大人氣的「胡椒月亮樂團」(Peppermoon)也將在法國主題國館內現場表演。

法國出版論壇
主題國重點活動「法國出版論壇」,將於一月二十八日舉行七場論壇,以三個向度:「關於法國圖書產業」、「關於法國出版相關機構及組織」、「關於法國圖書的出口策略」,介紹法國如何以公部門與民間合作的架構與層次,致力於文化出版的長程發展。

本次論壇講者包括來自「法國出版協會」(BIEF)、「法國書商工會」、「法國中央圖書中心」(Centre national du Livre)、「法國藝文推廣協會」(Culture France)、「法國外交暨歐洲事務部」(Ministry of Foreign and European Affairs)的代表,他們的演講內容,將可為國內及國際關心出版發展的讀者,帶來完整的策略思維以及經驗分享。

從書本到電影
法國電影也將於書展電影館播出,法國電影和法國文學一樣,在台灣頗受歡迎,每年上映的法國電影超過三十部,發行的電影DVD更是種類豐富。

這次電影館主題名為「從書本到電影」,由法國在台協會挑選七部電影,全是文學作品改編的劇情片,近年已經在台灣上映,原著小說也都翻譯成中文出版。包括《未婚妻的漫長等待》、《巴黎夜未眠》、《陪我走到世界盡頭》、《亞瑟與毫髮人》、《美麗的約定》、《茉莉人生》、《潛水鐘與蝴蝶》等,都是台灣耳熟能詳的文學名著加上經典電影的組合,將於電影館中免費播映給書展參觀民眾欣賞。

法國分子料理
目前全球當紅的分子料理,將於法國主題國中呈現,由前衛烹飪美女作家安娜卡卓(Anne Cazor)現場示範分子廚藝,並出版新書《創新前衛的分子料理》,讀者將可於台北國際書展現場一窺分子料理的奧妙之處,領會過往一道道看似神秘玄奇的分子廚藝料理,究竟是在什麼樣的概念、材料與技法下被創作、製作出來,而且還有機會在家裡,輕鬆複製。

 

名家挾新作登場 書展會場要你掏腰包
2010-01-24 新聞速報 【林欣誼】

商周出版邀請暢銷法國小說《刺蝟的優雅》作者芭貝里來台,並舉辦埃及小說《亞庫班公寓》專題座談。貓頭鷹出版則有《送行者》電影編劇小山勳堂訪台,推出新書《創意不是用ㄍㄧㄥ的》。

台灣讀者陌生的「分子料理」也在書展大放異采,貓頭鷹與積木出版社分別推出法國分子廚藝之父艾維.提斯的經典作《分子廚藝》(首部曲)、《認識分子廚藝》,積木並邀請他的學生、《創新前衛的分子料理》作者安娜.卡卓親自來台,在書展用神奇簡單的分子料理示範做甜點。

同樣洋溢法國味的還有木馬出版社,著有《灰色的靈魂》等書的法國作家克婁代將來台,並推出描寫人性陰暗的新作《波戴克報告》。能導能寫的克婁代,還曾以電影《我一直深愛著你》榮獲各大獎,為法國重要中生代小說家。寶瓶出版社雖然沒有參展,但旗下《巴黎.愛情.匆匆》的法國作者龐格哈齊、《簡寫》的馬華作者黎紫書,也將訪台舉辦座談。

普魯斯特咖啡館,重溫書中世界

聯經出版公司則有德國插畫家沃夫岡.諾克來訪,主打奇幻繽紛的撲克牌繪本書《寓言遊戲》與哈金評論集《在他鄉寫作》。聯經並與亞都麗緻飯店合作推出「普魯斯特的咖啡館」,以下午茶甜點帶讀者重溫《追憶似水年華》書中世界。

商業書方面,天下雜誌出版社邀請澳洲理財規劃師艾倫.艾貝來台,舉辦《多少才夠?》講座;博雅出版社推出本土作者鍾文榮的《庶民經濟學》;天下出版社推出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實在的力量》新書座談等等。

此外,為配合太宰治作品改編電影《維榮之妻》2月在台上映,新雨出版社推出同名小說。今年為蕭邦200歲誕辰,博雅出版社主打波蘭歷史學家查莫斯基所著、全球首賣的蕭邦傳記《為了藝術為了愛,蕭邦》。

三民出版社主打書法家杜忠誥新書《池邊影事》、彭歌新作《惆悵夕陽》;繆思出版社推出澳洲暢銷作家寇特內新作《家傳大煎鍋》、本土作家謝金魚的歷史小說《拍翻御史大夫》;野人出版社則推出《隋亂》第4集首賣。

 

台北書展明登場 副總統親頒中國作家大獎 

(中央社記者蔡欣樺台北26日電)2010 第18屆台北國際書展明天登場,副總統蕭萬長將為書展揭開序幕,並親自頒發書展大獎給中國作家野夫,也是台北書展首名獲得「年度之書」大獎的中國作家,意義非凡。

台北國際書展在台北世貿展覽一館舉辦展前記者會,行政院新聞局出版處長張崇仁、法國在台協會學術合作與文化處長周子牧、知名華人作家哈金等人,都到場共襄盛舉。

今年台北書展是史上參展國數最多的一次,共有58個國家參展,將有超過200名作家會在現場與書迷見面。

其中,首名獲得台北書展「年度之書」大獎的中國作家野夫也會來台,他將從蕭副總統手中接下這座大獎,為兩岸出版交流增添更多合作可能。

野夫曾因六四事件入獄,做過教師、警員、縣委幹事與書商;在寫作多年後,直到中年才出版處女作「江上的母親」,內容主要寫在他心中埋藏已久、也是他最不敢碰觸的-文革時期家破人亡的親族故事。

除了野夫、哈金會在書展現身之外,主辦單位表示,美國知名醫生作家許爾文‧努蘭、日本作家小山薰堂、華人作家王丹等,共有超過 2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作家會在書展亮相;和書迷親密接觸,一起交流創作心得。

此外,主辦單外也請來法國知名樂團「胡椒月亮」,28日將於書展主題國「法國館」現場演唱;並邀請推出新烹飪書籍「創新前衛的分子料理」的法國前衛主廚安娜卡卓 (Anne Cazor),30日到場親身示範分子料理。

主辦單位在精心策劃法國館的活動之外,還規畫以色列、波蘭、澳洲、香港、泰國、比利時、美國、加拿大等,共計18個國際展館。

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7日到2月1日,分別在台北世貿展覽一館、二館、三館熱鬧展開;展覽一館首日為專業日,僅開放專業人士入館參觀。990126 

 

台北國際書展˙倒數計時-法國主題館 文化魅力超吸睛
2010-01-10 林欣誼
 27日即將登場的台北國際書展,以深具文化魅力的法國為主題國,無論展覽、活動,都令人期待。

 館中將安排一系列作家座談、展覽、出版論壇等相關活動,包括《刺蝟的優雅》(商周)作者芭貝里,著有《林先生的小孫女》(木馬)等書、身兼作家與導演的克婁代等多位明星作家訪台,克婁代的新作《波戴克報告》(木馬)已搶先在本月初上市。

 法國擁有深厚的人文傳統,也是博物館、美術館林立的藝術之國,因此本次法國館將推出重量級的「法國國家圖書館館藏展」。展覽內容形式多元,有詩人韓波作品、《小王子》、《追憶逝水年華》、《沉思錄》等經典作品的「影像輸出」精選原版手稿、手繪圖版、老照片與廣告海報等等。

 此外,由法國攝影大師杜瓦諾(Robert Doisneau)拍攝的「作家覓影」攝影展,將展出多位法國知名作家的生活照,同時也呈現出40至80年代的巴黎街景。以台灣環島經驗畫成繪本《台灣,寶島》(暫譯,格林)的插畫家妮可.龍白(Nicole Lambert),也將推出「小巴黎/小台北」插畫展,以妙筆重現雲門、大甲媽祖等「台灣風景」。

 除了展覽與珍貴書籍之外,法國館還將展出一系列由法國七星文庫出版、裝幀精心的手工書籍。這個創立於1925年的書系具有固定規格、統一的字型字號,並以特殊聖經紙印刷,封面則是軟羊皮與24K鍍金,在嚴謹的手工流程下,每一本書都需要9名員工、12到18個月時間製成,精美不在話下。

 拍攝《Home:搶救地球》(行人)的知名空中攝影師亞祖.貝彤,最新短片《你說、我說:六十億聲音》,也將在書展播映。影片以5000名各國民眾的訪談,濃縮呈現愛情、自由、環保等共通議題與情感。

 另外,來自法國的化學家安娜.卡卓(Anne Cazor),擁有分子廚藝博士學位,她不但善烹調,也深諳分子廚藝的科學原理及技術。卡卓將在法國館現場表演分子料理,並推出中譯本《創新前衛的分子料理》(積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