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Maggie的異國創意料理
http://maggiecookathome.blogspot.com/2010/03/gastronomie-moleculaire.html


SUNDAY, MARCH 14, 2010


如果你有燉過咖哩,就會發現要把新鮮的胡蘿蔔煮熟得花點時間;或是要熬出一鍋道地(不見米粒)的廣東粥得要有超人的耐心和不怕手痠。有次看到某位大廚教偷呷步,只要將胡蘿蔔或米先冰凍過再煮,就很容易熟囉。這是什麼道理?


這不是變魔術,而是物理現象。冰凍過的食材,加熱的過程中,食物內的冰慢慢融化所釋放出的水,把原本的形狀給撐破了。


今天晚餐後走到清大夜市的書局,看到幾本探討「分子廚藝」的書,作者是擁有「物理化學雙料」的博士,或許法國人對CUISINE有種難以割捨的使命,這位雙冠博士竟將FOOD & COOK帶進科學的領域。


哈!『廚藝+科學』好棒的組合,對我這位好愛美食的科技新貴而言,好像遇到知己。在書店讀著這本「認識分子廚藝」,探討如何用物理與化學實驗來做出「完美的水煮蛋」,我不僅得邊讀邊開心的笑了起來。(哈哈,希望沒嚇到在我附近的書店客人:P)




- - - - - - - - - - - - - - - 以下介紹這本書的作者和精采書摘- - - - - - - - - - - - - - 


作者簡介
艾維.提斯(Herve This, 1955-)
法國當代物理化學家,人稱分子廚藝之父。
畢業於巴黎高等物理化學工程學院(ESPCI),巴黎第七大學物理化學博士,現為法國國家食品暨農業研究院(INRA)院士、法蘭西學院化學實驗室「分 子廚藝研究室」主持人、巴黎高等科學院(Academie des sciences de Paris)「科學暨文化食品基金會」科學主任、法文版科學人雜誌《Pour la Science》顧問,同時也是法國國立烹飪學院、法國廚師協會、法國廚藝學會榮譽會員,曾獲頒法國國家騎士勳章、國際美食學會獎(Prix de l’Academie Internationale des Gastronomie)等殊榮。


他以最淺顯生動的用語、豐富的圖表和有趣的操作經驗,不厭其煩詳述廚房裡常見的物理化學現象,從水煮蛋、烤肉、高湯、美乃滋、舒芙蕾、慕斯等基本烹飪原理 談起,進而拋出如何煮出完美的水煮蛋、如何製作膨脹得更蓬鬆的舒芙蕾、如何烤出更鮮嫩多汁的牛排、如何做出質地更滑順可口的熱布丁等重要提問,引領讀者邁 向發掘食材各式形態變化、蒸煮煎烤炸等不同烹調特性的科學探險之途。


二十年來,一股名為「分子廚藝」的新時尚風潮正席捲著全球的高級烹飪藝術界(haute cuisine),米其林星級餐廳各大名廚莫不趨之若鶩,爭相競演,為食客端出一道道新奇酷炫、顛覆傳統美食體驗的分子料理。這些名廚當中,多位躋身全球 Top 50餐廳排名之列,甚至連多年盤據全球前三大的天才型主廚──西班牙的Ferran Adria(El Bulli)、英國的Heston Blumenthal(The Fat Duck in Bray)、法國的Pierre Gagnaire(同名餐廳),其靈感和創作巧思也都是受到分子廚藝的啟發。 ──艾維.提斯(Herve This)


Read more about this book...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8264




延伸閱讀》


分子廚藝(首部曲)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8934


創新前衛的分子料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8255


食物與廚藝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2152




相關報導》


葉怡蘭 我看分子廚藝
http://www.yilan.com.tw/html/modules/cjaycontent/index.php?id=644


Video 米其林二星主廚示範分子廚藝
http://www.udn.com/2010/1/22/NEWS/FASHION/FAS5/5380530.shtml


分子廚藝退燒 決勝食材
http://www.udn.com/2010/2/2/NEWS/WORLD/WOR4/540160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