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的種類

我們吃到的橄欖,通常是經過醃製的,目的除了為保存橄欖的采香,且能使橄欖更柔軟。在西班牙傳說中,第一次發現醃製的橄欖是在海邊,因為一些成熟的橄欖掉進了滿是鹽水的石池中,不經意製造出一些鹽漬橄欖來。

橄欖樹-2.jpg 

目前醃製橄欖的方式,除了浸泡在鹽水中外,還有很多其他的方法:如醃泡在橄欖油中,或在醃製過程中加上香料,最常使用的有迷迭香(rosemary)、茴香(fennel)、百里香(thyme)和山艾(sage)等,這些香料的氣味,與充足的陽光相輝映,躍上餐桌成了美味的開胃菜。每一個生產橄欖的國家,都因文化與傳統的差異,發展出各式各樣不同配方的醃橄欖:有些小而硬,且帶有新鮮橄欖的芬采,如法國南部尼斯的醃橄欖;有些則肥大多汁。

除了在醃漬方法上有許多變化外,橄欖的造型也有很多種:最基本的是把橄欖中心挖空,把籽去掉,叫空心橄欖(pitted olives);而將橄欖中心填充其他材料的則稱為填充橄欖(stuffed olives)。最普遍的填充物是切成條狀的紅色醃甜椒,其他如杏仁、大蒜或鯷魚等也常用來當作橄欖的填充物,脞味各有千秋,這種橄欖通常被當作開胃菜或點心來食用。橄欖也可製成乾燥的零嘴,將香料壓在外皮上,又是另一番滋味。
橄欖的種類繁多,在希臘、義大利、法國、西班牙、摩砳哥分別產有多種品種,亦各具滋味。


以上內文摘自
橄欖油風味料理:健康零負擔的頂級饗宴(暢銷紀念版)/ Maggie 著/ 積木文化 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8701
橄欖油風味料理.jpg
平裝/全彩/21*28cm/128頁/350元  全省書店抗氧化熱賣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