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輪如何運作


已經考察了脈輪系統的歷史,就讓我們更深入的檢視脈輪本身,探究脈輪何以對身心造成強烈的影響。


如先前提過的,脈輪的梵文「chakra」意為「輪子」或「圓盤」,也指涉身與心相遇的交會點。脈輪又被稱作「蓮花」,象徵花瓣的綻放。

美麗的蓮花在印度具有神聖地位,從污泥中長出,象徵著發展路徑,從原始的存在到完全開展,也代表從根植於土地的底層脈輪進化到頭頂的「千瓣蓮花」。如同蓮花一樣,脈輪也有「花瓣」,每個脈輪的花瓣數目都不一樣。從最底下的第一脈輪算起,花瓣數目依次為四瓣、六瓣、十瓣、十二瓣、十六瓣、兩瓣和一千瓣(下圖)。

脈輪圖    

跟花朵一樣,脈輪也會開放或閉合、凋萎或萌芽,完全取決於內在的意識狀態。


脈輪是不同層面之間的門戶,透過脈輪這些中心點,某一層面的活動(如情緒與思想)得以連結並涉入另一層面(例如我們的身體)。這樣的互動又會涉入我們與他人的互動,因此而影響了另一層面,也就是我們外在世界的活動。


舉個例子,恐懼的情緒經驗與第一脈輪相關。恐懼以特定方式影響我們的身體─我們會感到胃不舒服、呼吸急促,手和聲音也可能顫抖。這些身體徵狀洩漏出我們面對這個世界缺乏信心,可能導致別人以負面方式對待我們,而更加深了我們的恐懼。這種恐懼或許根源於未解決的童年經驗,依舊支配著我們的行為。著力於脈輪就是在療癒自己,超越留存在身體或慣性行為中束縛自己的舊模式。全部的脈輪組合成我們身體裏的一根直柱,「中脈」(sushumna)。這根柱是負責整合的中央通道,能夠連結脈輪和它們各自的層面(下圖)

 

脈輪圖2  

 

不妨把中脈想成是「高速公路」,能量在上面運行,就好像柏油公路是製造商運送產品到消費者手上的通道。我們可以說中脈從「製造商」,也就是純粹意識(上帝、神、女神、原力、大自然等等)那裡,將心靈能量傳送給消費者:生活在地球上的紅男綠女。你可以把脈輪視為沿著公路坐落的主要城市,負責製造自家產品。不過與其說是城市,不如把脈輪視為人體這個聖殿內的神聖房間,在這裡啟動生命的意識力量得以匯聚在不同層面。

 

 

以上摘自《脈輪全書:意識之旅的地圖,生命之輪的指南》/艾諾蒂.朱迪斯Anodea Judith, Ph.D.著/2013.09.20各大通路均售

9789865865023_bc.jpg  

西方脈輪經典大作《脈輪全書》最新版,華文市場第一本譯作! 

完整闡述脈輪系統經典之作、脈輪系統入門使用指南!
幫助您成長、療癒和蛻變
帶來更健康的身心、更多的能量、更強的創造力
讓您解放靈性,擁有實現夢想的能力!

【專業好評推薦】

譯作家 胡因夢 審定
西藏回春瑜伽推廣者 柳金銘 推薦
心靈作家暨《愛情覺醒地圖》作者 李欣頻 推薦
新世紀關係與身心育療師 蔣欣芳 推薦

 

【專家推薦】

「在探討脈輪的著作中,《脈輪全書》是扛鼎之作,也最具影響力。」──Anusara瑜伽開派宗師約翰‧福藍(John Friend)

「長達二十五年的拙火經驗使我體認到,上層脈論的發展並不會因年齡漸老而受阻,因此任何一個年齡層的讀者,都可以受惠於本書的脈輪洞見,朝著更精微的方向成長蛻變。」──譯作家胡因夢

「本書深入淺出地涵容身心靈各個層次,並佐以適合人人練習的精簡體位法,真是自我潛能開發的佳作!」──西藏回春瑜伽推廣者柳金銘

心靈作家暨《愛情覺醒地圖》作者李欣頻|新世紀關係與身心育療師蔣欣芳


【讀者推薦】

美國Amazon.com讀者評論
「十分推薦給對脈輪有興趣的人!」
「書寫的方式很容易讀懂,對每一個脈輪的敘述也非常詳細。」
「我跟朋友借了這本書,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然後自己又去買了一本。」
「脈輪的書,就是這一本!」
「好書!有十萬讀者背書,還有什麼好說的。」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90874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1920606836
誠品書店/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246078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32816


【積木文化 身心靈書系推薦】
http://cubepress.pixnet.net/blog/category/16246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