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3O~4O年代最具代表性平面設計大師!
好樣設計絕對經典,串連你我美好生活!

 2008年08月 誠品選書

【本書特色】

1.
本書耗費一年以上時間精心企畫、編校,試圖將台灣三、四年級最具代表性的平面設計師的養成過程、創作理念、作品分析等珍貴資料,完整地集結成冊。

2.
本書由國內知名攝影師許培鴻掌鏡,瞬間捕捉設計師們平易近人的樸實神韻、認真嚴謹的專業身影。
人像攝影是許培鴻的拿手好戲。經歷包含TVBS週刊「藝色空間」專欄專屬攝影師、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贊助一系列國際級音樂家肖像之指定攝影師。
2004年受白先勇青睞,負責掌鏡本世紀崑曲經典大戲,青春版《牡丹亭》。也受邀於台灣紅十字總會,前往南亞海嘯的印尼亞齊省,紀錄災後重建後的亞齊今貌。

3.本書訪談14位台灣平面設計大師:廖哲夫、蕭文平、王行恭、蘇宗雄、柯鴻圖、何清輝、王明嘉、李男、楊宗魁、曾堯生、程湘如、林磐聳、游明龍、樊哲賢,更結集設計師們近1,000張珍貴圖片與設計作品,一次完整呈現!


【本書簡介】


由國內知名攝影師許培鴻掌鏡,瞬間捕捉設計師們平易近人的樸實神韻、認真嚴謹的專業身影;邀集資深撰稿人李令儀、宋憶嬌、陳光達、蘇惠昭及設計師楊勝雄先生分別貼身訪談,將前輩設計師的個人創作理念、不為人知的曲折成長歷程、經典作品背後深摯動人的故事、無私無悔傾囊相授青年學子的懇切建言,均如實記錄下來;試圖以長鏡頭的人文視角、化設計為無形的視覺張力,傾注一書之力,將台灣十四位設計前輩二、三十年來所累積的豐厚創作成果和人文思考,完整地呈現出來。

 
設計工作,解決客戶的問題才是第一要件。設計工作的重點是去幫產品形成產品的風格,而不是自己的個人風格。——廖哲夫

作為設計師,要用我們的專業和經驗,把客戶、社會和我們串起來,替客戶達到產品和形象促銷的目的。——蕭文平

閱讀的重要,並不是因為可將閱讀的東西直接拿來運用,而是閱讀之後累積、沉澱的,那種看不見的質感,很可能會在設計的過程中不經意地出現。——王行恭

客戶會因為喜歡你的設計風格而跟隨你,因為欣賞你的設計理念而與你配合,作品以及作品產生的效力自己會說明一切。——蘇宗雄

作品總是會投射出作者的心境,只是有些作品現在滿意,下個星期再看又不滿意了,設計工作就是這樣充滿挑戰,需要不斷自我超越,或許這正是它吸引人長期投注心血的原因吧。——柯鴻圖

簡單來說,我的作品呈現盡可能切題,且能看得懂,看得清楚說什麼,看得有趣,看得有感覺,有感動,這也是我一向創作的基本態度。——何清輝

做一件不是解決問題的設計,對我來說,就好像醫生不治病療傷,只在病人面前吟歌蹈舞,是搞不清楚一種職業的天責任務,更是對一個專業的最大侮辱。——王明嘉

我總是希望大家從自己的原點出發,努力綻開獨具特色的花朵。認識自己,成就自己,是人生最重要的目標,也是設計生涯的全部。——李男

設計人首要任務就是要扮演好行銷推手的角色,任何主題創作除了創意、品味,都必須兼顧到作品與人溝通的功效。——楊宗魁

我用視覺語彙衍譯文學家、美術家、出版家、企業家等各產業大家的想法;相對地,他們的思想更滋養了我,讓視覺創作上有了靈魂的加註。——曾堯生

我偏愛在畫面中營造一種光線流動的氛圍,並藉由作品散發出濃厚的文化、情感、隱喻等鋪陳,與觀者展開一場場心靈互動的私密對話。——程湘如

設計應先有想法,再找出適切而有效率的做法。無論是什麼樣的主題領域,我個人堅持的創作理念始終是知行合一、道器融合。——林磐聳

將草根意象經由我的觀察與創造,化繁為簡將畫面素材壓縮到最精簡極致,追求大氣壯闊的風格,而有了我的視覺語言味道。——游明龍

設計單靠靈感是不夠的,精準有效的方法才夠專業,能夠針對問題,化繁為簡,化渾濁為精要,最後提出獨特的看法。這不只是設計,也是一種創意。——樊哲賢

【本書目錄】
 
感言◎陳漢民
十四之光◎福田繁雄
與台灣設計界結緣四十年◎靳埭強
祝詞◎白金男
導讀/俯瞰台灣平面設計四十年◎林品章
 
方寸間的戰事•廖哲夫 1941-
外冷內溫的設計科學家•蕭文平 1947-
從閱讀積累出的翩翩質感•王行恭 1947-
透過造形探索真理•蘇宗雄 1947-
在文化與自然的雙軌行走•柯鴻圖 1950-
創造差異創造記憶•何清輝 1951-
沒有問題的設計不要找我•王明嘉 1952-
設計場上的慢跑者•李男 1952-
用心記錄台灣設計史•楊宗魁 1953-
永遠的文化創意人•曾堯生 1956-
千方百計愛獻計•程湘如 1956-
經世致用的全方位設計師•林磐聳 1957-
大器遊龍•游明龍 1957-
找到設計的解方•樊哲賢 1958-
策畫人 風景
積木編輯部 致謝
 
 
【本書策劃者】 
曾堯生 Yao-Sheng Tseng
195643生於台灣省台南市
學歷 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學士
專長 書籍裝幀和封面設計、企業簡介年報、包裝設計
現任 大觀視覺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意總監暨總經理
  上海中鼎世華建設設計院董事總監
  易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總監
  鼎興開發貿易(KARAT)品牌總監
  橘園國際策展公司藝術總監
  春之文化基金會董事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美術顧問
  東和鋼鐵美術顧問
曾任 漢皇文化事業公司、漢藝色研總編輯
  洛城出版社發行人
  洛城設計創意總監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景文技術學院兼任講師
  台灣中華書局視覺顧問暨統領
  《新經濟》《統領》《普門》雜誌和自立報系設計小組美術指導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東和鋼鐵伸原投資美術顧問
著作 《圖解印刷設計》《商業設計教戰手冊/封面設計》(世界文物)

 
【本書規格】
書系:Design+ 頁數:248
開本:240頁全彩+8頁黑白/平裝
尺寸:19*26公分 定價:620
出版:2008.08.01

【後記摘錄】 
風景
大觀視覺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意總監暨總經理/曾堯生
本書就像一棟樓。這樓中除了足供歡聚的大廳外,共有十四間房,是每位設計人的獨立空間;各有兩片門,一片門是從大廳開啟,不設門禁,只要你敲門就可進入;你要賞玩多久悉聽尊便,你有多少收穫各憑造化!另一片門則是從房間內開啟,直通駐房設計人的生活園地;要打開這片門有三把鑰匙,「行徑」、「修為」、「境界」,可進入不同的空間研讀各具異趣的內容故事!

只要你閱讀了本書(不論你購閱或借閱),就擁有進入每間房的權利。你可以按頁碼房號依序進入,從NO. 1進去,你可以見到一位極具雅痞風的老紳士咬著煙斗畫著油畫,設計作品滿佈室內;反之,若從NO. 14進去,你會看到充滿東方風的空間中沉潛著一位紐約風采的酷酷高大帥哥。若你隨機推門而入,會撞見何種形態的人,我不知道!

彼此投不投緣,我也不知道!但我可以告訴你的是:這十四位仁兄(姊),都是大浪淘盡三十年猶存人物;能存活在台灣嚴峻的設計領域三十載,應該都各有門道自有看頭吧!雖然每位都已年過半百!

【本書內頁預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