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梁任瑋/台北報導】
2008.06.05 02:53 am

位於台灣東北角的跨國集體創作建案「澳底大地」,日前獲得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邀請參展,成為今年六件「大會正式特展」之一。今年9月「澳底大地」將在威尼斯為台灣發聲,向國際提出21世紀住宅設計宣言,這也是台灣商業建案首度獲得這項殊榮。

澳底大地今年初發布以來,一直受到房地產業界高度矚目。上個月中國大陸建商潘石屹等人來台考察房地產時,也親自參觀此案,更讓澳底大地一砲而紅。

這個計劃的基地位於台北縣貢寮鎮澳底,在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內,占地70公頃,是塊依山面海的坡地,由捷年集團董事長呂台年投資興建;亞洲大學副校長、交大建築所創所教授劉育東擔任獨立總主持人,分別邀請十位國際建築師和十位台灣建築師參與規劃。

呂台年指出,這類建築集體創作在歐美及中國大陸都有前例,漸漸形成一項國際趨勢,台灣首次與世界建築接軌,其重要性不言可喻。這項計畫去年5月籌劃、10月開始設計、今年6月設計完成。

呂台年表示,澳底大地主要探討的建築議題包括:「新世代的居住環境與生活風格」、「急速改變」與「永恆不變」的對比、「人造環境」與「自然環境」、「建築」、「土地」、「人」之間的微妙互動,因此受到重量級國際展覽威尼斯雙年展的肯定,建築大師伊東豐雄讚譽這項建築案是「20世紀到21世紀住宅原理演變的新實驗場」;名列世界五大知名建築雜誌的「A+U」,也在今年6月號做了全冊專題報導,為台灣建築史寫下嶄新的一頁。

參與這項計畫的十組國外建築團隊分別是:隈研吾(日本)、平田晃久(日本)、徐惠林(Hailim Suh,韓國)、森俊子(日本/美國)、張永和(中國/美國)、MVRDV(荷蘭)、IaN+(義大利)、Fernando Menis(西班牙)、GRAFT (德國)、JDS(丹麥)。台灣的十位建築師分別是:龔書章、曾成德、姚仁喜、邱文傑、楊家凱、簡學義、黃聲遠、陳瑞憲、黃宏輝以及劉育東。

捷年建設也將於6月9日在內湖舉辦「NEXT GENE20國際建築博覽會」,屆時20位國際建築名家將首度同台,現場發表作品設計概念。

【2008/06/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延伸閱讀:《桌上的建築》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8087

12位當今頂尖日本建築師的另一種創作 ——12組顛覆想像的杯盤設計
日本建築師最感動人心的茶具設計 體現茶杯茶碟裡的建築美學

青木淳、高松伸、伊東豐雄、妹島和世等12位當今頂尖日本建築大師的另類創作,帶你進入白瓷的cup & saucer世界,並告訴你建築大師與生活餐具的秘密關聯。

當建築師設計的不是大型建築,而是日常生活的杯碟小物這樣的「微型建築」時,該如何實踐這些構思和設計的原點,顛覆日常熟悉的功能形式,在解決問題、呈現理念的前提下,展現出新巧創意及個人風格,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美濃燒計畫12 Contemporary Architects designed 12 cups & saucers,是由以「美濃燒」聞名的日本岐阜縣的產業設計中心,以活化岐阜縣本地瓷器產業為目的,所發展出的計畫。由富田敏夫所提案主導,Oribe Design Center與12名代表日本的建築大師合作設計、生產杯與碟作品,這樣的跨界合作以刺激當地產業的計畫,在日本也是首次嘗試。

本書收錄12名建築師受邀為日本「美濃燒計畫」而各自構思系列杯碟之設計過程,包含青木淳、磯崎新、伊東豊雄、隈研吾、 妹島和世、高松伸、竹山聖、團紀?、長谷川逸子、?茂、葉祥?、六角鬼丈等十二位當代頂級日本建築師作品,更輯錄這些建築師的設計理念、珍貴手稿及平面圖,並附錄建築師資歷簡介,帶領讀者優遊於建築VS產品設計的跨界舞台,體驗與眾不同的白瓷世界,更提供有志於設計領域的讀者,源源不絕的靈感。

摒除艱深的設計語彙,本書清爽淡雅的版面風格以建築師為單元,展示了當建築想像落實為產品設計,應如何在原始構思、基礎功能、形狀邏輯與設計理念各端點間擺盪取得平衡的完整過程;更讓讀者見識到這些建築大師如何以建築眼光,補捉日常生活的各種型態,在小小的器皿中展現極具空間感及凝聚力的各種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設計,建築師們親身參與實際生產、製作等各環節,如何兼顧理念與品質,並克服量產等技術性問題,成為他們建築設計生涯中,最精彩的挑戰。


延伸閱讀:《北京新建築》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9670

在世界級的奧運建築中見證前所未見的北京風采!!
★市面上第一本介紹21世紀北京新建築的專書。
★2008北京奧運熱不能錯過的城市觀察。
★附錄詳細地圖交通資訊讓你熟門熟路的建築導引。

因應北京2008的奧運熱潮,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湧入北京觀光朝聖,北京政府早從申奧成功那一刻就陸續為能打造出站上國際舞台的經典建築,延攬世界各地頂尖的建築師公開競圖,在幾年間以大刀闊斧的決心、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日夜趕工,興建各式奧運場地及公共建築,讓這個六朝傳統的東方古都,一時間成了急速蛻變、超速發展的現代化城市。從定案到設計模型曝光到施建到完工,這些造型新穎的前衛建築,狂熱引發世界各地的記者爭相報導,也沸沸揚揚在網路論壇發酵、發燒。這些與中國傳統建築截然不同的新地景,除了宣示中國大陸創新求變、展現雄厚國力的企圖,更肩負著融合中國傳統精神文化意醞的使命,藉著2008的奧運盛會,將成為引領全球的視覺焦點。

本書以專業撰文佐以實景拍攝的精彩照片,為讀者介紹到北京不可不看的指標性建築,包括耳熟能詳的「鳥巢」、「水立方」等奧運建築群;滋養著大陸當代藝術市場、吸引世界各地的藝術家、畫廊工作室進駐的聯合國型藝術聚落——「798藝術園區」及「草場地」;耗資千億、普立茲建築大師設計的「北京國際機場」;荷蘭怪卡建築師庫哈斯打造的「中央電視台CCTV」;當然還有商機無限、最紅火SOHO&SHOPPING天堂的「北京建外SOHO」,以及早成為中國最亮眼的六星級豪華旅店——「長城腳下的公社」。

此外,本書收錄北京當代重要評論家的專文,深入探討二十世紀以來北京建築的傳統與蛻變、面對國際建築同台競技的強大壓力與階段建築的轉捩點,以及當地最具代表性的「北京建築事務所」訪談,讓讀者對北京當代建築有全盤而通透的理解,也讓本書有別於雜誌報導的扁平導介,更具深度和視野。本書書末附錄建築地圖及詳細交通資訊,供自助背包客按圖索驥,讓你熟門熟路認識北京新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