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積木文化/提供】 2008.10.20

01.jpg   
葉怡蘭《尋味‧紅茶》 積木文化/提供

新書內容搶先看:
紅茶歷史

「說真的,你們不覺得很有趣嗎?」──義大利Verona城某個旅館裡的某個清晨早餐時分,一如往常,我在紅茶杯底先注入約1/3份量的微溫牛奶,緩緩倒入熱騰騰的濃紅茶,在氤氳升起的奶香茶氣裡,瞇眼享受這異地的一天的愉悅甦醒時,一絲奇異的想法,突地撞入我的腦海裡,遂而忍不住跟同行採訪的幾位歐洲記者提問起來:

「一般來說,就我們的理解,一個國家的日常飲食內容,多半與這塊土地上自古至今固有的農作食材脫不了關係。然而,瞧!現在我們正在享用的、你們歐洲人每天每天仰賴不可或缺的紅茶,幾百年來,卻從來不是本地土生土長、而必須遠遠從亞洲非洲遠地運送而來……」。

「咱台灣自古產茶,所以茶成為我們的重要生活飲品;不產葡萄酒,所以我們幾乎並不需餐餐有酒相佐。但茶在西方,情況可完全不同了,為什麼呢?」

一時,舉座愕然,靜默半晌,才紛紛你一言我一語熱烈討論起來。

其實我是多少知道答案的。而我想,這也正是我之多年來始終著迷於紅茶的原因。

茶,這項原本根生於中國的產物,卻在數百年間,因著各種歷史因緣的奇妙交錯,遂逐步綿延繁衍成近乎全球性的飲品,且由於發展時間的源遠流長,故而在每一國每一地,都有著個別不同的樣貌。

「紅茶改變了世界!」身為紅茶愛好者,我總愛跟周遭人如此宣稱著。

幾個世紀以來,茶觸發了東方與西方的劇烈「交流」(不管是對等的通商貿易或是不對等的武力欺凌與殖民),點燃了歷史上兩次英荷戰爭,改寫了許多國家的日常飲食與休閒風貌,促進了航運科技的演進,主導了今日南亞各國主要農業經濟面向,甚至引爆了美國獨立戰役的開啟。

我在這裡頭,看見了世界因相互交通往來,而在生活飲食甚至更多領域裡,所產生的種種流動變化;也看到每一地每一地裡,外來事物與既有生活間,各相逕庭各異其趣的交揉融合模式與軌跡,非常有意思。

紅茶的誕生與發光

根據各種考據與史冊紀錄顯示,茶的起源,一般公認最早應始於中國雲南四川一帶;至少在西元三世紀以前約西周時期,中國史冊上便已經有過茶的記載(一說始自神農時期,但並無任何史料可為佐證)。

茶在中國興盛之後,約在唐宋時期,開始往四方如日本、韓國以及南洋諸國傳布。而也在這樣的傳布過程中,隨著西歐各國商人與傳教士的傳播與轉運,逐漸打開了歐洲的飲茶風氣。

荷蘭是歐洲最早認識、進口茶的國家。約在西元一六一○年左右,荷蘭東印度聯合公司首先利用印尼爪哇島為集中與轉運地,從日本、中國引進少量茶葉與中國茶器茶具,一時蔚成風潮。

然一般瞭解裡,此時進入歐洲的茶應為抹茶、綠茶等未發酵茶,並非紅茶。

紅茶在中國的實際誕生年代與過程已不可考。據現有文獻記載:「紅茶」一詞最早見於十五、十六世紀。

有趣的是,紅茶於中國問世,在當地飲茶習慣上卻並不曾掀起太大的漣漪;一直到現在,在中國,比起綠茶、青茶等其他茶類來,紅茶始終都不是當地人們的茶飲主流。

然而,經過完全發酵後,湯色深紅、滋味濃郁溫潤平易近人,且在保存、運送的容易與方便度上比起綠茶青茶都更見優越的紅茶,卻是立即吸引了外商們的注意。

一六五○年代,荷蘭東印度公司首度將福建武夷山的紅茶運銷歐洲,一時壓倒其他茶類,獲得歐洲人們的青睞喜愛。一六六○年代起,荷蘭皇室、貴族與富戶間逐漸形成飲茶習慣,許多人家中開始設立品茶室,也出現以紅茶搭配茶點一起享用的下午茶時光。

【2008/10/20 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