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15  
發表:古嘉  
書名:朱利安諾的廚房──義大利麵即興演出

00063058.jpg 

我曾一口氣買了「朱利安諾的廚房」系列的三本義大利料理食譜,《義大利麵即興演出》是其中一本,也是三本最具實用價值的一本。(因為,做甜點我老是失敗,對湯和前菜的興趣又不大。)

買食譜,除了真正拿來做菜之外,還能欣賞料理的美,用眼睛想像那道菜真的端到了眼前。「朱利安諾的廚房」系列的食譜,也是那種光看就很過癮的食譜,我也從中獲得一點飲食的知識。尤其這本《義大利麵即興演出》,在我無法開伙的時候也給了我很大的樂趣。大學時代,在台北讀書,我就寫了一系列關於外食者的文章,提到朱利安諾的廚房以及義大利麵的,就有這麼一篇,叫做〈來唷,好吃義大利麵〉。今天英文會話課補課,課文裡出現了pasta,老師說,是義大利麵。

「那spaghetti和pasta有什麼不同?」開始肚子餓的我,腦袋也同時餓著。

「嗯,spaghetti只指那種長長的、像一般麵條的義大利麵;pasta指全部的,包括中空的和像餃子的那一種。」

我喔了一聲,說:「就是,不管是普通的義大利麵還是通心粉、麵餃、筆尖麵、千層麵、貝殼麵、蝴蝶麵……全部都是pasta了!」此言一出,全班都盯著我看,他們眼睛大得快掉了出來。

沒辦法,我是義大利麵的愛好者,甚至常常口出狂言說,全世界食物最好吃的地方,除了中國就是義大利(我只受不了義式沙拉)。以前,在台中時,難得吃義大利麵,雖然在誠品龍心店二樓的義式餐廳吃過三次義大利麵,在家自己做的又吃過五次,高中三年總共只吃了八次義大利麵;現在,住台北的好處,就是,到處都有義大利麵(雖然不盡好吃),假日和朋友覓食的地點,也常常就是義式咖啡shop(附餐點的那種,通常是義大利麵),所以不到一年吃了幾次義大利麵我也記不得,反正,義大利麵花招頗多,也就不容易膩。

在我學校附近比較便宜的義大利麵,都在著名的118巷裡,沿著狹窄的街道,四五間店賣義大利麵,而且都是九十九元,附飲料(雖然只是美其名為糖水的紅茶)和麵包。當然,這種價錢不可能有焗麵,而且,在麵條的變換上,非常乏味,雜亂的店面隨便拼湊的桌椅……但對於經濟不甚闊綽時,或是要求不甚高的人而言,台北有這種地方真是天堂。

師大附近有間招牌畫番茄的,我也去過,和青一起;它的價錢界在高級的和九九便宜賣之間,吃起來大概類似九十九元那一種,但以店面乾淨程度和裝潢來看,顯然就有coffee shop的架式。

但我最愛吃的是焗麵,所以還是得找那種比較貴的店。復興南路某清粥小菜店旁的巷子轉進去,有一間先是叫玫玫玟玟後改名為朵貓貓的,那裡的奶油焗海鮮麵會讓你很高興地大呼,此店是我對義大利麵餐廳推薦名單上的第一名。至於同時考慮其他,我還會推薦BAROLO CAFE,那間的義大利麵有到水準,重要的是又濃又香的湯,料多得不像話,害我以為店老闆自以為是客人的老媽(因為只有做媽的才會不計成本不做假象,讓湯裡有一半是馬鈴薯、胡蘿蔔、蟹肉、透抽、鮮蝦之類的料)。

但我想起在家裡的某個假日。我和我妹做海鮮千層麵,食譜《朱利安諾的廚房》擺旁邊,我們自己揉麵團趕麵皮,朝麵皮愈薄就愈見功夫的目標邁進,兩人嘻嘻哈哈說了些有的沒的,純手工要又薄又Q又均勻的麵皮,我自製鮮奶油醬時偷喝了一口鮮奶,麵要先下水燙過然後拿上來冷卻,橄欖油在拉白酒和大蒜下油鍋後,召喚文蛤鮮蝦和花枝,可愛的香料也跟著起舞,最後,一層麵一層醬加料,最上面是料然後起司,一起躲進預熱後的烤箱……我們花了沒有效率且不成比例的時間並約定下次直接用超市買得到的麵而不要再搞千層麵了,但,我再也沒吃過比這次的千層麵更好吃的千層麵。

外食者,沒有自己的廚房。

轉載自:http://www.ireading.cc/book/book.aspx?bid=00063058


延伸閱讀:http://cubepress.pixnet.net/blog/post/25108335
【關於這位主廚~朱利安諾.格薩里】
image008.jpg
朱利安諾.格薩里(Giuliano Gasali)

為五星級飯店義大利籍主廚,從事料理生涯逾二十五年。在他半生的料理歲月中,走過亞洲各大都市,對亞洲人的口味及喜好有獨到的心得及研究。

在台七年中,分別任亞都麗緻大飯店及晶華酒店義大利廳主廚。嚐過格薩里手藝的人,往往為其選材之挑剔、烹調之用心及手藝之精湛讚嘆不已;許多食客並因而要求他開班授課。

據估算,至其掌廚的義大利廳品嚐其手藝者,平均每年高達15,000人次,其中更有一些是屬於「死忠級」顧客所締造出的佳績。

image009.jpg 

【關於這套傳世的義大利食譜】

㊣ 國內第一套由義大利主廚執筆的義大利風味食譜!
㊣ 亞都麗緻、晶華酒店義大利廳的義籍主廚朱利安諾帶來的道地家鄉味
㊣ 中英對照及詳細步驟圖,能減少採買材料及操作程序上的困擾
㊣ 收錄作者七年來依點菜率選出的超人氣義式套餐
㊣ 「即興演出」系列分為總匯、甜點、麵共三本,完整呈現義式料理即興自由的創作風格,以及菜肴特性,不僅是朱利安諾退休前為其廚藝生涯的精彩註腳,更是學習義大利料理不可或缺重量級食譜。
 

02.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4298

03.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4294

01.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4293

arrow
arrow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