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品味生活
2007/10/02 20:45

距離上一波紅酒熱,正好十年。 十年來台灣的葡萄酒市場已成熟穩定,
想品嘗一口廉價又溫潤的葡萄酒,巷口的便利商店就可以滿足。
只是過了十年,品酒也得進化。
從香氣、口感到風土與設計, 都值得細細品味。

多了一種看世界的角度

英國小說家史蒂文生曾說,「酒,是瓶裝的詩意。」有了詩意,人生才讓人陶醉。如果只把品酒當作是一種交際的手段,或者,某種地位的表徵,那就太辜負了人生的美好。

台灣的葡萄酒市場在發展了十年之後,經歷過懵懵懂懂的零星學習,品酒這門學問,是該回到最基本的感受。

「品」字的意義很簡單,就是認真感受一件事。先忘掉所有接收過的品酒知識,直接回到味道本身(嗅覺與味覺)去看待葡萄酒,或許只要一抹香氣,就能讓你回想起過去的一段回憶。這是非常直覺式的享受,每個人跟一瓶酒都有聯繫,而這個關係是透過味覺、嗅覺所產生的,跟我們習慣的文字或影像的連結不同。

對於從小在法國酒莊長大、為台灣引進「小王子」等精采法國音樂劇的艾德華來說,葡萄酒原本就只是用餐時的一種「飲料」,直到離開法國,與更多人分享葡萄酒,才體會品酒是一種了解世界的觀點,看得見人與自然的關係。

就像看了一部電影、一本書,你感覺自己有某個地方改變了,或許是味蕾感受到一種從沒嚐過的味道,心裡多了一些從沒有過的問題。那就是成長,多了一種看世界的角度。

你可以在品酒中有自己的想法,不一定要依循著市場與各類指標,哪一年份的哪一產區才是好酒。國內唯一同時擁有巴黎十大葡萄酒經濟與管理碩士、法國葡萄酒大學專業侍酒師資格的品酒作家林裕森就說,當年在法國學到最重要的,是西方人看待葡萄酒的態度,就像中國人品茗一樣,只要認真感受,即使不懂任何標準,也可以享受葡萄酒。

有些酒特別迷人,可能是因為你跟酒莊主人有特別的情感聯繫。喝了酒,彷彿感受到他的個性在流動。這是葡萄酒世界裡一個很獨特的現象,從葡萄樹剪枝開始,採收、釀造、裝瓶、販售,從頭到尾都圍繞在一個人身上,個人特性很容易在無意間流洩於酒瓶裡,也因此興起實地拜訪酒莊的旅遊行程。你會因為參觀過酒莊,認識了莊主,體驗了當地風土(terroir),更懂得一瓶酒想要講的話。

葡萄酒與食材的雙人舞

葡萄酒文化是歐美國家的日常生活,是餐餐上桌的佐餐飲料,是傳統葡萄酒產國美好生活的核心。除了單飲,我們也需要認識佳餚與美酒的搭配。

正值夏季,在攝氏三十幾度的高溫下吃著台灣小吃,艾德華建議搭配的是新鮮爽口、可冷藏後飲用的粉紅酒或白酒。例如摩塞爾河(Mosel)的麗絲玲(Riesling)白酒、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布根地的夏布利(Chablis)、義大利北部的灰皮諾(Pinot Griggio)等。夏季不適合澀味高、酒精濃度高的紅酒,不過平價且年輕可愛的薄酒萊(Beaujolais)則是少數適合夏季搭配的紅酒之一。

適合夏季飲用的葡萄酒碰巧也最適合搭配食物,尤其是中國菜裡經常融合了酸甜苦辣等複雜的滋味,清淡爽口的白酒或粉紅酒更能詮釋「佐餐」的意義。

林裕森舉例,如果你今晚要赴宴,卻不知道朋友會準備什麼菜色,就可以攜帶一瓶不含甜味的白酒,幾乎可以搭配所有菜色。

夏天常上桌的沙拉,由於醬汁經常拌有號稱為葡萄酒殺手的醋,在選擇葡萄酒時也有簡單的原則。

林裕森說,不帶甜味的粉紅酒,是最安全的選擇,因為粉紅酒通常沒有太多個性,也不適合久存,價格也便宜,最重要的是粉紅酒簡單又多果香,順口又多酸,而且冰冰涼涼地,和清爽的沙拉非常對味。像是產自法國地中海岸的普羅旺斯(Provence)粉紅酒是其中最經典的代表。

一場設計的視覺饗宴

儘管品酒作家林裕森表示,在葡萄酒的世界中,花費過多精神與成本在瓶身的設計上,反而暗示著瓶裡的酒缺乏特色,沒有太多土地與人情的故事可以訴說。


然而像伏特加或香檳等較無產區因素的酒類,就的確需要更多設計元素來建立品牌形象。其中,跨界混搭是最流行的設計概念,如果連建築師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都能將古根漢博物館中「扭轉」的元素融入波蘭的Wyborowa伏特加瓶身,更多的創意概念都值得我們期待。

1. Dom Perignon香檳王 ——「慾望之瓶」(A Bottle named Desire)
香檳王是香檳界中的頂級品牌,以傳說中香檳的發明人Dom Perignon為名。在二○○六年為了推出一九九八年份的香檳,邀請Chanel首席設計師與Fendi的設計總監卡爾.拉格斐 (Karl Lagerfeld)拍攝一系列攝影作品,並設計限量珍藏版瓶身,用金色珍珠狀飾品散落於瓶身,置於半透明的珠寶盒,當時全球限量一九九八組禮盒,每一瓶擁有出廠編號,還有拉格斐的簽名印記,讓美酒成為另一種時尚精品。

2. Absolut Vodka ——青花Absolut ——奇幻中國風
從一九八五年第一次與波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開啟了品牌與藝術創意合作,Absolut一直以瓶身藝術創作為名。這次在全球大型活動「Absolut Lomo」攝影活動中,邀請來自中國、南斯拉夫、克羅埃西亞、美國等六位藝術家為其創作線上藝廊,圖中為中國攝影師黃岩的作品,以纏枝的青花釉色包裹著瓶身,結合中國藝術與西方洋酒,意外顯得清雅。
身為中國前衛派藝術家,黃岩的作品仍經常用大量傳統中國水墨畫,來探索傳統與現代社會之間的關聯。

3. Orrefors——Amor Vincit Omnia——除了酒,還有滿滿的愛意
很明顯的,這是一款適合於婚宴上使用的酒杯。瑞典珠寶設計師Efva Attling為瑞典玻璃品牌Orrefors設計的這一系列作品,在每一個酒杯都套上由她設計的戒指,讓原本中性的素雅酒杯增添浪漫氣息。
Orrefors是擁有一百一十年歷史的瑞典手工玻璃大廠,許多經典設計直至今日都還廣受喜愛,與喬治傑生銀飾、哥本哈根皇家瓷器同屬於皇家斯堪地那維亞集團。而設計師Efva Attling一生的經歷也多采多姿,除了當過模特兒,也受爵士音樂家父親的影響,自組過樂團。後來則回到珠寶設計上創立自己的品牌。

4. L'esprit & le vin ——Le Taster無杯腳品嘗杯——適合旅行的杯子
這個長相怪異的杯子,實在很難說服人們,它也是葡萄酒杯的一種,畢竟基本常識告訴我們,有杯腳的酒杯不僅方便搖杯,讓葡萄酒的香氣容易散發出來,也能避免手溫影響酒質。
直到L'esprit & le vin推出這款被暱稱為「冷酷無情」的測試杯,才打破葡萄酒杯的既有想法。只有食指與拇指握住的杯子並不會增加太多溫度,兩個凹進去的洞卻可以更大幅度地攪伴酒,香氣更容易散發;杯口更窄,香氣也容易聚集。種種設計皆放大了葡萄酒特性,如果酒質不好,當然就顯得殘酷無情。不過最重要的是,無杯腳的酒杯實在比高腳杯好攜帶多了。

5. Alessi ——Anna G.——喝酒也可以做公益
這款「粉紅安娜」開瓶器,源自於一九九四年的經典設計。由今年七十六歲、擁有建築博士背景的義大利設計品牌Alessi設計師亞力山卓.麥迪尼(Alessandro Mendini)所設計,為原本功能性的開瓶器添加擬人化的趣味,隨著每年不同主題而更換「外衣」,更曾在形象廣告中化身為瑪麗蓮夢露。
○○三年,設計者為單身的安娜創造了男伴山卓(沒錯,與設計者本人同名),圖中的夏威夷山卓,頸項上的花圈配件都能取下,多了幾分玩公仔的樂趣。而今年的粉色主要是響應Alessi首次大規模的跨國公益活動,將這支開瓶器銷售所得的三○%,捐助給所在國家或地區的乳癌防治機構。

■ 品酒座標
西方社會長期以來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品酒系統與架構,有明確的座標讓你很快找到想要的酒種,不會迷路,但林裕森也提醒,品嘗者很快會進入味覺的限制,因而錯失許多有趣的酒。
1.酸味,提供清新有活力的口感;
2.甜味,提供濃厚圓滑的口感;
3.酒精,也就是所謂的酒體(body),酒精愈高,酒體就愈豐滿,但酒精過高常會讓味覺感受到不舒服的灼熱感。
4.單寧,提供澀味與耐久存的功能,是紅酒獨有且最主要的口感元素。

葡萄酒講求均衡的口感,其中白酒的口感平衡主要建立在酸味與甜潤之間,用酸度來平衡甜膩。紅酒因為含有單寧,平衡的建立較複雜,由澀味、甜潤與酸度構成更立體的味覺空間,再加上澀味會隨時間而變化,有些紅酒在年輕時口感乾澀,卻禁得起時間等待,足以變換出讓人驚喜的香氣。

透過均衡感的分析,品嘗者可以更輕易評估一瓶葡萄酒屬於哪一種類型,如座標一般為葡萄酒的口感做出定位。例如酸味高、酒精低且單寧少的,是屬於清淡爽口、不耐久存的可口紅酒。

■ 與食物搭配的簡單原則
1.酸味
酸味高的葡萄酒適合搭配蝦蟹蚌類的海鮮,以及較濃膩的菜色,多酸的甜酒搭配甜食也能降低甜味。不過酸度太高的食物,像是加了醋的各式沙拉或醃漬小菜,卻會破壞葡萄酒的均衡。
2.甜味
除了甜食,甜酒還適合用來搭配像肥鵝肝與藍黴乳酪等濃稠且香滑圓潤的食物。甜味因為有減辣的效果,也可以搭配口味辛辣濃重的菜餚。
3.單寧
紅酒中特有的單寧雖然會產生澀味,卻可以柔化肉類的纖維,讓肉質細嫩,可搭配咬感較堅韌的肉類,像是牛排或羊排類的紅肉菜色。不過單寧遇到太重的鹹味或甜味時會產生些微苦味,須特別小心。
4.烹調
如果需要使用葡萄酒來烹調,通常料理與佐餐會選用類似的酒款,以同一產區或同品種、但價格較便宜的酒來料理。油炸或油煎方式適合搭配酸味較高的白酒;清蒸水煮的則可選擇精巧、少橡木桶味的酒;燉煮則最好選擇酒精多一點的濃厚紅酒。
5.次序
一餐若要搭配多種葡萄酒,最好把清淡不甜且簡單的酒安排在前面,白酒在前,紅酒在後,干型的酒在甜型的酒之前。

■ 延伸視讀
◆《葡萄酒全書》:林裕森著,積木文化出版。作者花費兩年跑遍世界的酒國聖經。
◆《挑食的設計》:林桂嵐著,天下文化出版。從設計看柴米油鹽,以設計佐味美食。
◆《神之雨下》:亞樹直著,尖端出版。同時風靡中產階級與CEO,足以讓品酒專家失業的紅酒系列漫畫。
◆美好的一年:雷利史考特執導,羅素克洛主演。原著改編自《戀戀酒鄉》一書,用視覺感受美好的普羅旺斯、美好的酒鄉吧!
◆尋找心方向:亞歷山大潘恩執導。即使看不懂品酒劇情,也能從品酒的過程體會人生種種面向,而會心一笑。

轉載自:http://tw.myblog.yahoo.com/flowermoon-allen/article?mid=376&prev=1184&next=253&l=f&fid=23mid=376&prev=1184&next=253&l=f&fid=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