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匡民/文
戀酒絮語.jpg 

每年到了這個時節,我總會意外地尋回一些失聯已久的朋友。

重逢的電話常在窘迫的狀況下響起,可能在我正拎著廚餘朝回收車狂奔的那一刻,手機傳來久違的熟悉聲音。談話的內容,偶爾以純屬裝飾性的問候語禮貌開場,但要不了多久,關於這通電話的真正來意,就會赤裸裸地顯露。「所以怎麼樣?今年的薄酒萊新酒好不好?你建議我買哪家的?」

通常在這樣被熱烈期待的氣氛下,我其實很難開口表明,縱使有「職務」之便,但我仍和所有人一樣,只能在每年新酒解禁的11月第三個周四的凌晨(或早個半天一天),才能「親口」品嘗當年新酒的狀況。否則,若只根據酒廠年復一年宣稱「今年又是史上絕無僅有的年份」(但這其實是真的)作為選購依據,依我之見,實在是要年年都跟著品嘗,才知什麼叫作「當年」絕無僅有的味道。令人不解的是,來電詢問的這幫朋友,從不會在挑選衣服時,介意手上這件款式能否流行個三五年,但對同樣象徵時尚流行、往往幾個月內就須飲盡的新酒,卻會斤斤計較今年是不是比去年好上幾分。

更讓我百思不解的是,這些朋友從不曾在每年的元宵、端午、中秋,問我該不該嘗嘗甜湯圓、試試鹼粽?月餅該吃哪種?適合上哪烤肉?但他們卻一股腦地,熱衷於由法國人搞出來的「習俗」(實際上是經過數十年強力行銷才在全球蔚為風尚,早先只是為了慶賀豐收,才順便開瓶品嘗新釀酒),而且還得在識酒人的背書下,才能在做出選擇後感到心安。

電話的那頭,朋友突然降低音調幽幽地說:「其實我從來不覺得新酒好喝耶。這是我的問題嗎?這真的是很好的酒嗎?」聽到平時大權在握的女暴君,居然為了這樁小事而怯生生地變了個人,我忍不住問她:「你覺得月餅好吃嗎?到底該吃傳統的棗泥伍仁、新派的焦糖瑪琪朵,還是昂貴的極品魚翅鮑魚口味的呢?」電話裡一陣沉默。這讓我忍不住想像:要是台灣的烤肉醬製造商,也能像當初擠掉文旦、清茶,打得月餅也只能閃避一旁那樣強力猛攻,搞不好幾十年後,不管在杜拜、紐約,還是約翰尼斯堡,全球各地家家戶戶都會趕忙在農曆8月15日的晚上7點,準時開始一年一度的盛大B-B-Q,說不定還會傷透腦筋,該怎麼依照不同食材來挑選烤肉醬,到底該用蒜蓉還是豆瓣?

新酒到底好不好喝?如果從葡萄酒「愉悅來自分享」的角度出發,讓全球不同角落的人集體在同一時間舉杯暢飲的薄酒萊,喝來當然遠比一人獨飲的酒要美味得多;但若是以「是否具備長期陳年潛力」的標準來衡量,或許新酒確實不比其他好酒那樣擁有久儲的能耐。不過,我實在想不出還有什麼酒可以像薄酒萊那樣,開心地換上Hello Kitty的酒標,讓所有的人年年引頸期盼。所以,每年趕流行、湊熱鬧,來點Nouveau嘗鮮,當然是一定要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