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香檳:陳匡民的香檳賞味誌》

我愛香檳 立體封面_ 

 

陳匡民著‧ 平裝‧全彩‧128頁‧19X26 cm.350元

 

香檳杯 專業推薦   誠品生活餐旅事業群總經理  吳明都


Madame Lily Bollinger曾說「當我快樂時我喝香檳,悲傷時也喝,有時獨處時也喝,當我和朋友在一起時,當然喝香檳……。」

        當我更加了解香檳之後,香檳也成了我最常喝的酒。就技術層面而言,香檳的變化性與複雜度都比紅、白酒來得更有趣、更深奧,不論是產區、葡萄比例、二次發酵長短、拔塞除渣時間、存放時間與環境,在在都影響著香檳的口感。它就像是我最知心的友人,可以與朋友分享,也可以一個人慢慢品嘗,沒喝完放到隔天,也比紅、白酒容易保存。對我來說,它比紅、白酒更容易相處。大多數高品質的無年分香檳,在良好的保存環境下,都有著八至十五年的存放期(指在除渣之後)。聽著喜歡的音樂,品嘗一杯香檳,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好香檳不下一百二十個品牌,五百個品項以上,各家都有其獨特的風格。有些品牌的無年分香檳(non-vintage)表現較好,有些是年分香檳(vintage)較優秀;有些擅長釀造粉紅香檳(rose),有些則是以白中白香檳(blanc de blancs)見長。選擇自己喜歡的最重要!但在正確資訊相對缺乏的環境中,有時便容易受到商業操作影響,而迷失了自己的見地,抑或因缺乏時間學習而成為附庸風雅,難以探究香檳真正精妙之處。

  浸淫於香檳世界已屆十二年,自然希望能為台灣香檳市場盡份心力。誠品酒窖所引進的三百多個品項,皆出自精挑細選,其中無論品牌精神或釀造過程,皆展現出生產者的用心。這次很高興看到匡民推出這本專業中不失感性的香檳書,內容結合重要資訊和個人見聞,提供大家一個可以輕鬆認識香檳的管道。無論是開瓶或動筆,我們都各自在不同的領域耕耘著,雖不敢自稱為品酒文化的舵手,但在劍及履及的努力下,相信能讓更多人認識並喜歡上香檳,進而成為香檳的同好,也為您的品酒領域開啟一扇窗!

 

 

 

我愛香檳 標題圖 真情告白 作者  陳匡民

 

 

我愛香檳。

是的,這本書正是我對香檳赤裸裸愛的告白,雖然在為數眾多的各種葡萄酒中,香檳或許不見得是我唯一的最愛(因為這根本不存在),但我確實喜愛香檳;或者說,當我實際在二○○八年的收成時節踏上香檳這塊土地之後,我對香檳的喜好更發展成一種近乎迷戀的情愫。或許,香檳正是一種能讓人感受愛情的葡萄酒;在戀上香檳的過程裡,飲者也從中發現愛。

  心理學家們曾經對「愛」做出精闢的詮釋,說人們在愛情中尋找的,其實是一種「讓自己顯得與眾不同」的特殊感;因為唯有在愛的鋪陳下,自我才成為獨一無二的特定存在,每個個體也才因此生出獨特的意義。父母親眼中的寶貝兒女是如此,「情人眼裡出西施」、「我的心裡只有你」更毫無例外地全都由此而來。如果把同樣的標準套用到葡萄酒,那麼香檳不只是一種本身極具獨特性的葡萄酒,還能將獨到性質從酒向外擴張延伸;這或許說明了為什麼香檳常被用來作為表達愛意的使者,人們的確可能因為一瓶香檳所代表的特殊性,而從中感到無窮的愛意。

  單是作為一種有氣泡的葡萄酒,香檳已經在所屬類別上,比其他不冒泡的葡萄酒要來得高人一等;更別提即便在整體氣泡酒當中,生產地僅限於法國香檳產區的香檳,都還只是其中佔比約只有一成五的絕對菁英。儘管香檳的高貴身分和高昂售價,確實有一部分來自知名品牌的堆砌經營,但是不可否認,這種在歷史上最具知名度的氣泡酒,確實有其他氣泡難以企及的獨特風味和深厚底蘊。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不只拿破崙、邱吉爾、甘迺迪對香檳愛不釋手;就連瑪麗蓮夢露、瑪丹娜也都是著名的香檳(或和香檳畫上等號的派對)愛好者。這些權貴、名流,或許是在啜飲香檳的片刻感受到愛,也可能像傳說中的邱吉爾(外界對於他到底是先愛上美貌多才的Pol Roger遺孀還是風味厚重的Pol Roger香檳,在兩者的先後順序上,一直難有定論),先萌發愛意才持續成為香檳愛好者。無論如何,香檳確實讓愛情更容易開端,不管是帶有二氧化碳的酒液讓身體更快吸收而更易感到微醺、或者高昂的價格和非日常性而更易讓人感到基於愛意的特殊性。

  可惜對多數的消費者來說,身價不菲的香檳卻似乎不是一種輕易可以愛上的葡萄酒。記得我的家庭主婦朋友,幾年前就曾在她的結婚紀念日當天來電,說人正在賣場想買瓶香檳慶祝,但面對琳琅滿目的香檳,卻不知該如何挑選。其實,要學會愛香檳一點都不難;因為香檳可以全然不是重點,前提是必須先有愛;如果愛是可以激發出人類最偉大成就的泉源,對於香檳的理解,當然也可以因為愛而萌芽滋長。著有《戀酒事典》的法國作家Bernard Pivot雖然出身薄酒來(Beaujolais)產區,但他這句用來形容葡萄酒的名言,用在香檳身上也全然地貼切:「懂喝香檳的人就懂得愛,懂得愛的人就懂喝香檳。」

  感謝法國食品協會、所有香檳進口商對這本書所提供的大力協助;法國香檳協會(CIVC)的Brigitte Batonnet小姐、Philippe Wibrotte先生的耐心幫忙;Richard Juhlin先生、吳明都先生的慨然受訪。感謝積木全體同仁對這本書的用心,以及那些知道我在感謝你們,只是不說出名字的諸多酒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