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7 14:10 報導 】(張南雄報導) 
 
來自瑞士的天主教「白冷會」神父們,半世紀前,遠渡重洋來到偏遠的台東,創辦「公東高工」。去年攝影家范毅舜,把神父們的故事彙集出版了『海岸山脈的瑞士人』一書,公東高工為了讓神父們犧牲奉獻精神,能夠成為代代相傳的校園文化,也把這本書作為學校獨一無二的校園精神傳承。  

五十一年前一群來自瑞士天主教『白冷會』的外國神父,不辭艱辛,在當年極為偏遠的台東,從國外募款興建校舍,購置最新機械設備,並從德國及瑞士聘請優秀的工科教師,創辦了公東高工,為台東培養了無數優秀技術人才。
    
校長藍振芳表示,『海岸山脈的瑞士人』一書,造成轟動,神父們的奉獻精神更感動了無數讀者,學校老師們也認為,創校神父們的無私奉獻精神,正是送給學生最重要的文化資產,決定要以這本書作為學校獨一無二的校園精神傳承,今年開始,凡是就讀公東的學生都將免費獲贈這本書;原作者范毅舜也欣然同意,並著手重新編成適合公東高工學生的專屬版本,完成之後,學校特地邀請老神父們及作者范毅舜到校贈書。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1643155

-------------------------------------------------------------------------------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

 

超越宗教、生死、地域、年齡
追尋真愛與真理的真實故事

《聯合副刊》主編/宇文正、知名導演/林正盛
「上善人文基金會」執行長/夏瑞紅、《聯合文學》總編輯/許悔之、
《人間副刊》主編/楊澤作家/吳繼文、阮慶岳、高大鵬、鄭栗兒 感動推薦!

誠品書店 2008年9月選書
博客來網路書店 人文科普類推薦

金石堂網路書店 編輯首選、文學類選書推薦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聯合報《聯合副刊》 感動報導
 

  

 

 

關於本書

有這麼一群人,在二十世紀的五0年代,跨過半個地球,千里迢迢地從富裕的瑞士抵達貧脊偏僻的臺灣東部海岸山脈。他們當中有的正值壯年,有的只不過是二十歲出頭的小夥子。這群鼻子尖挺、金髮碧眼的「阿豆仔」為信仰獻身,在風光明媚的海岸線上建立了美麗的教堂、醫院、學校、智障中心。

他們並非不想念瑞士的家鄉,可是只要你有機會遇見他們,
他們會異口同聲地告訴你:「臺灣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地方,而臺東縱谷更是臺灣最漂亮的所在。」


【本書簡介】 

這是一本關於神職人員的書,然而,被它感動的人,大多不是天主教教徒。作者釐清世人對修道人的好奇,摒棄歌功頌德的人物速寫,以有血有肉的筆調和鏡頭,記錄著他們的故事。這一篇篇的好故事,蘊藏著愛人和被愛的能量。
全書分為兩卷:


【卷一】海岸山脈的瑞士人 

有這麼一群白冷教會的修道人,在五年代,從富裕的瑞士橫跨半個地球,抵達貧瘠的台灣東部,在壯闊的海岸線上建立起美麗的教堂、醫院、學校、智障中心。經過半個世紀,和東部子民沒有血緣關係的瑞士人,在黃金歲月燃燒過後,選擇長眠於此,化成海岸山脈的一部分,永無回歸故里。而今,白冷敎會只剩寥寥可數的幾位老人家依然在這兒繼續做他們該做、能做的事…… 

【卷二】翼下之風 

童年的主日學為作者范毅舜勾勒出豐富有趣的世界觀,就此結下宗教信仰的種籽;隨著性格和性向日益清晰,他的心靈彷彿被陰影遮蔽,無法喘息。為此,他展開信仰上的心靈探索,在這趟旅程裡,與他相伴的正是幾位在台灣服務多年的天主教外籍神父。身為藝術工作者,他試圖用熟悉的攝影媒介,捕捉外籍修道人散發的精神,猶如翼下之風。 

這些修道人被歲月刻劃出的人生面貌,不需要透過言語,就足以讓人感動。所有故事的感染力,都必須回歸到人物本身的人格與情操,誠如作者范毅舜所說:「好的故事是相處來的。」 

名人推薦

字裡行間飽滿著深情,敘述描繪出神父們美好生命的奉獻,令人動容不已。――林正盛(知名導演) 

展現你眼前的,將是一段獨特、深沉、勇敢而詩意的旅程。――吳繼文(作家) 

從海岸山脈到翼下之風,在每一則動容的天使故事中,瞥見了上帝的指印。――鄭栗兒(作家) 

心靈與心靈交會時的溫暖

乍讀下,覺得作者筆觸冷靜,甚至屢屢露出疏遠距離外的輕笑,然而細細看下去,底層濃厚也真摯的情感,就源源流滾出來,既傷感也觸動人心。是相當誠懇也動人的書寫。雖是描述自己孺慕般、與一群奉獻自我外籍神父們的忘年交,同時鋪露出自己在成長過程裡,如何面對信仰與個人性向的心路歷程,樸素書寫的風格,閃現自我面對生命的誠實與勇氣。書寫時極力壓抑、不願輕易顯露的情緒,反而流露出讓人更為難忘的深刻感動,是那種在心靈與心靈交會時,相互施放與接受的溫暖。――阮慶岳(作家、元智大學藝術創意系系主任兼藝術管理所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