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歷史的50條鐵路》
2017.04.30 全面上市

 點我看專題介紹 

50鐵路_700x700-(KS)

 

★  點我看專題介紹 

改變歷史的50全系列主頁

自鐵路誕生以來,它的軌道一路貫穿了人類的歷史,

跟著本書看鐵路如何推動交通工具變革,進而影響整個世界的發展。


本書特色
• 超過250幅精緻繪圖、史實照片與藝術作品;
• 超過15萬字的生動論述與有趣故事;
• 從文化、經濟、政治等面向,認識鐵路所帶來的發展及影響;
• 50條鐵路依建造年份排序,由麥瑟提維鐵路開始,英法海底隧道鐵路結尾,條條精彩絕倫。

鐵路不僅僅是一種交通方式,更影響了人類過去200年來的歷史。鐵路的誕生促進工業發展和經濟成長,也創造了觀光旅遊業的奇蹟,甚至成為社會變革的推動者,並且運用在軍事及戰爭上。

鐵路在二十世紀初達到了顛峰,然而隨著社會發展迅速,蒸汽鐵路招致污染、低效率等負面形象,道路的興建也使其逐漸邁向滅亡之路。

直到1964年,流線型的新幹線滑入東京車站,高速鐵路又再次改變了歷史。讀者將在本書中跟隨鐵路駛入不同時代的興起與衰落,從文化、經濟發展、政治甚至軍事層面,了解鐵路帶給我們的巨大變化和影響。


【專業推薦】 (依姓氏筆劃排列)
古庭維︱《鐵道情報》總編輯
洪致文︱鐵道研究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
鄧志忠︱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理事、《鐵道情報》雜誌前主編

【專業審訂】
鄭羽哲︱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理事

「從1804年世界最初的蒸汽火車,到2007年英法海底隧道高鐵,兩百年的鐵道大事件回顧,是世界史裡精采又豐富的篇章。」──《鐵道情報》總編輯 古庭維

「50條鐵道路線,50篇鐵道故事,改變了普羅大眾的生活與命運,更蘊藏無數民族與國家的興盛衰敗過往。」── 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理事、《鐵道情報》雜誌前主編 鄧志忠

「鐵路帶給人們的重要性,不只是單純的運輸服務,它影響了科技的發展、都市的成長、經濟的活絡、戰爭的勝敗,當然,還有更多人們的情感連結。在五十條鐵路的故事中,可以看到它們對歷史上影響的重要刻痕。」──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理事 鄭羽哲


|前言|
當我閉上眼,那種宛如飛翔的感覺十分美好,同時也奇妙得難以形容:它奇妙得彷彿是我置身於徹底的安全感之中,心中毫無畏懼。──演員、作家芬妮‧ 肯柏(Fanny Kemble)於1838年利物浦(Liverpool)到曼徹斯特(Manchester)鐵路通車時的致詞

鐵路幾乎影響了地球上所有人的生活。鐵路自1800年代早期誕生以來,軌道一路貫穿整個歷史,駛進出人意料的康莊大道。

改變陸上風景與旅行方式
鐵路促使它們行經的城鎮現代化,並導致其餘城鎮的沒落:鐵路將貨物運至最難以觸及的地區,從此改變當地沿襲至今的生活型態。火車為城市帶來特別的聲響:車站的鈴聲、蒸汽噴衝的聲音、汽笛尖銳的高鳴、車廂間聯結器在調車場中發出的碰撞聲,以及敲輪員(wheeltapper)用鐵鎚查找破損車輪的聲音。

對於鐵路發展的進度,大英帝國的最高統治者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極其滿意。1842年,維多利亞女王的第一趟鐵路之旅,經由大西部鐵路(GWR, Great Western Railway)行駛了29公里,最後抵達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她宣告:「我們是在昨天早晨抵達這裡的,從溫莎(Windsor)搭火車只需半小時的時間,完全無需忍受塵土、擁擠和高溫,實在令我著迷。」然而,威靈頓公爵(Duke of Wellington)卻抱持著不同的觀點,同時也反映出許多老百姓的想法,他在1830年表示,不認為這些機器有足以成為一般交通工具的理由。

儘管鐵路越來越多,令旅客焦慮的問題幾乎沒變:我錯過火車了嗎? 我在對的月台嗎? 我的行李安全嗎?
鐵路的確破壞了陸上風景。理察森(R. Richardson)在1875年的《卡塞爾家庭雜誌》(Cassell’s Family Magazine)中感嘆道:「以往的旅行方式也許較美觀,比起不斷冒煙的蒸汽機車頭,以及外觀務實而乏味的車廂,公共馬車與陸上風景顯得和諧許多。」不過,他在日後承認:「我們所失去的如畫之美,無疑為我們帶來了便利。」

讓鐵路遍及全球
透過高速行駛的機車頭、奢華的車廂,以及配合船期的浪漫列車等最新科技,鐵路於20世紀初期達到巔峰。儘管列車、鐵軌和車廂等基本元件皆有一定規格,但是從一開始,各國自有的特色皆十分明顯。就在二次世界大戰如火如荼時,鐵路的統治地位已然確立,其路線遍及全世界,各國也採納專為自家量身訂做的鐵路結構。

20世紀中期,鐵路的優勢盡失。它造成污染、效能差、不舒適、遭壟斷,而且價格高昂,使得它不再受到大眾喜愛。鐵路的失敗伴隨著道路激增,也因此更快步走向終結。然而道路的舖設耗費大量天然資源,所導致的後果由全民買單,真正造成污染的人卻置身事外。到了1964年,一列流線型列車悄悄駛進東京車站,彷彿是來自未來的產物。

不出十年,高速鐵路和捷運系統(rapid transit)再次以飛快的速度改變歷史,讓舊的路線和鐵路轉為美好回憶。鐵路工程師喬治‧史蒂文生(George Stephenson)的傳記作者山繆‧史邁爾斯(Samuel Smiles)於1868年說道:「儘管關於鐵路缺陷與瑕疵的傳言滿天飛⋯⋯ 我們依舊認為,它無疑是至今最具價值的交通工具。」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0350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570078067
誠品網路/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587449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72227
讀冊生活/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813333
灰熊愛讀書/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3963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