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thebeijingnews.com•2007-2-9
來源:《新京報》

0023@83114.jpg


0023@83115.jpg 

《臺灣設計力》
編者:積木文化版本:積木文化2007年1月
定價:360元

對於美學或是設計的關注,臺灣已從藝術、建築科系或相關領域的人士,逐漸滲入一般大眾的生活常識裏。小從生活中必備的鍋碗瓢盆或是電子產品,大至建築物本體都逐漸重視其外形的美觀與否。也可以說是,從專業、哲學的領域,落實到人間、生活式的小細節。

而綜觀臺灣書市對於美學或是設計類型的出版品發展,則是從大而小,由外而內,從實用到欣賞,發始於藝術、建築,近年來已延伸而至經濟學、生活用品;也從早期以翻譯書籍為主的出版品,進入了臺灣自製的階段。

說到設計類型,不可不提以建築類書聞名的田園城市出版社,除了推出《dA夯》雜誌介紹世界一流的建築與設計名師之外,也出版許多建築欣賞與生活美學、設計相關書籍。近期他們推出的建築類作品為《東京製造》,由貝島桃代、黑田潤三、塚本由晴三位作者以東京這個臺灣人人熟悉的都市為主題,觀察所有者與使用者以及生活於其中的人們。然而,從同家出版社的另一本新作則更能看出這波生活設計出版風潮,身在倫敦的作者王怡頴,以《私囊MeIn My Bag》分享了100位倫敦人的包包機密,書中表格皆由每位元受訪者自行填寫,完全不加修飾原稿刊登,創意與娛樂效果十足。作者兩年前出版過《創意市集Fashion Market》,去年底誠品也舉辦過類似的創意市集展覽,可見臺灣年輕人的設計力正在逐漸向上提升。

臺灣的設計能力到底有多好?來看看積木出版社出版的《臺灣設計力》可以略知一二,這是《deSING+》系列的第三本書。書中邀請了三位設計大師Gijs Bakker、David Morgan、Claude Zellweger談他們心目中的臺灣設計,也給予臺灣的設計之路一條明確的指引。基本上,三人都提到亞洲開發國家在設計上的表現與困境,在於“本土”和“國際化”之間的掙扎。不過三人也都給予臺灣設計相當高度的肯定與信心,認同臺灣設計與國際接軌的能力。而在Gijs Bakker的訪談中,他指出“直覺”是創作當中很重要的態度,更是創作的重要工具,而這種直覺的培養應當建立在對於文化的好奇心上。從他們的訪問中,可以歸納出臺灣設計師的困境是:如何在國際化的同時又保有本地的色彩與精神,成為可以辨識的美學標誌。

《臺灣設計力》共分為八個部分,除了七、八最後兩個部分是談臺灣工業設計資料介紹,是工業設計的學習指南之外,其餘都是臺灣工業設計的各種面向介紹。例如,獲得國際工業設計重要獎項的產品,如拿下35項iF大獎的明碁電通、華碩電腦的首位華人得獎設計師等等:“設計師日記”和“設計師工作桌”展現了設計師背後的點滴,以及創意想象到實際落實的過程,窺探設計師工作。

此外,除了設計師同時書中也介紹了打造品牌的設計顧問公司,也專訪了以設計力聞名的臺灣企業,例如曾在法蘭克福文具展大放異彩的臺灣吉而好企業,友懋國際科技則是以消費性電子產品MP3 player獲得德國工業設計大賽iF獎,而想像不到的防潮箱製造公司詰佑企業也接連在設計獎項中得獎。這些充滿設計感的日常生活用品,展現臺灣人在製造與設計上的用心,也提及企業如何透過“設計”提升自家產品的競爭力。可以從這些設計師與企業精神看出,臺灣逐漸脫離代工之島,邁向設計之島的企圖心。

此外,臺灣近期的設計類出版品尚有:何孟修的《設計•無所不在》(時周出版)、《設計倫敦》(墨刻出版)等書,想成為設計師的人更可以參考英國資深設計人Adrian Shaughnessy所寫的《如何成為頂尖設計師》(積木出版)。

孟小姝(發自臺北)


延伸閱讀:《臺灣設計力》

0010350487_bc_01.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0487

台灣設計=艷驚世界的超魄力!

踏訪各大重鎮首腦,深度窺析產業門道
極待轉型企業主一定要讀、創意設計系學生入門必備!

「設計」是台灣近年最重要的趨勢,也是大眾最關注的話題焦點!然而從創意發想到付諸實行,有多少路要走呢?

本書是了解台灣設計產業的入門書,淺顯易懂的圖文、多面向的切入點,介紹台灣設計產業的各個面向,包括:表現亮眼的傑出品牌、最受矚目的工作室,還有許多成功轉型的企業實例,他們如何從原先的平凡,經過改造而竄為強而有力的耀眼品牌。最後,更介紹台灣最重要的設計科系學院,讓有志從事設計一行的莘莘學子和明日之星們,對學習之路有初步的認識。透過這本輕鬆且親切的讀本,正突飛猛進中的台灣的設計產業,你也能立即佔有一席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