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野谷久仁子 

untitled.bmp 

皮革自古以來就是人們非常熟悉、親近的天然素材。
由動物肌纖維錯綜複雜組織成的皮革,具有其他天然素材所沒有的柔軟度與彈性。

在此先從我縫製皮包時最常用的光面牛皮開始,為各位介紹皮革的種類及選購方法等。

依動物來分類
皮革原是人類食用動物肉後所得的副產品,割除肌肉後剩下的「皮」,在經過鞣製處理(剔除脂肪、髒污等廢物,使皮能防腐、耐熱和具有柔軟性的一連串作業),才能成為實用的「皮革」。

牛皮革
牛皮革紋理細緻、堅韌,經常用來製作皮包、皮鞋、皮衣等身邊的日常用品。日本大部分的生皮(鞣製前的皮)都是從美國等地進口,本地雖然生產量少,但品質也相當優良。

一般所謂的牛皮是指成牛(steer,月齡3~6月以內就閹割的公牛*)的皮革。而年齡較小的小牛(kip,出生後6個月~2年)和稱為仔牛(calf,出生後3~6個月)的皮革,則比較柔軟細緻。仔牛的大小約為成牛的一半,主要用來製作女性的皮鞋等用品。

皮革的表皮側稱為「皮面層」,內側(反面)稱為「肉面層」。本書使用的成牛光面皮,製作皮包時厚度是2.2~2.4cm,小用品是厚度1.5cm。

*雖然也有母成牛的皮革,但因為質地非常粗糙,所以一般都不用來製作皮包。

豬皮革
這是日本國內唯一能提供生皮的皮革,日產的豬皮革品質極佳,歐美各國都給予很高的評價。它的特色是3個毛孔一組呈三角排列,而且透氣、堅韌又便宜。

「黃褐色豬皮革」是以植物鞣法製成的豬皮革之一,從它的名稱就能了解它具有獨特的黃褐色光澤,是我愛用的皮革之一。由於它不易掉色,所以常用來作為裡革。

其他
羊皮革柔軟、輕薄,常用來作為衣料。此外像鹿、山羊、馬,以及近來較流行的爬蟲類、駝鳥等各種動物的皮革,也能實際用來製作成其他用具。

摘自: 《極簡風手縫皮革》 積木文化提供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0341

0010310341_bc_01.jpg 

聽到「自製皮包」,而且要「用手縫」,一定有很多人會懷疑「自己毫無經驗,也能做嗎?」的確,經驗老道的皮包師傅們的精湛技術,確實不是泛泛的素人模仿得來的。但如果只是想輕鬆製作自己要用的皮包,並不需要達到商品級般的精緻度。而手縫皮革原來不過是在預畫的縫合線上穿孔,再用針縫上線而已。最重要的是,在縫製過程中唯有每一針都很仔細,對皮革充滿愛心,才能一針針地順利往前縫。

0010310341_b_05.jpg 

0010310341_b_07.jpg

0010310341_b_08.jpg 

作者便基於即使新手也能獲得手作皮革包包的成就感,於是設計出本書中作法簡單又獨具風格的雋永作品。書中沒有高難度的縫法,只讓讀者運用最基本最常見的手縫法──「直線縫飾法」就能製作完成書中所有作品。就讓我們一齊來體驗手縫皮革的快樂,再次發現皮革的素材魅力!


作者簡介
野谷久仁子
1942年出生於東京‧神田。父親是吉田(吉田鞄)股份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吉田吉藏。作者原是一名受歡迎的帽子設計師,後來跟隨父親學習縫製手工皮包,目前擔任「吉田鞄」直營店的手縫商品企劃及製作。其個人座右銘是製作「風格獨具的皮包」。
作者個人網站 : http://n-kuniko.hp.infoseek.c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