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陳慶祐●圖片提供/積木文化《葡萄酒全書》

人類喝葡萄酒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六千年前。這悠久的飲酒歲月除了創造出精采的釀酒文化,也在飲酒器皿上,開出繽紛的花朵;最講究的品飲,是用不同的酒杯喝不同的葡萄酒,才能嗅聞出純粹的香氣,喝出細微的差別。

1.勃根地紅酒杯(適合Pinot Noir、Nebbiolo等葡萄品種)勃根地與波爾多兩種酒杯,是最常見的紅酒杯形式。勃根地酒杯特別針對勃根地區域最著名的Pinot Noir(黑皮諾)葡萄設計,比波爾多酒杯杯口窄、高度低,讓黑皮諾葡萄酒的優雅香氣可以恣意綻放、又不會很快消逝。

2.Syrah酒杯(適合Syrah、Grenache、Mourvedre等葡萄品種) Syrah(又名Shiraz),原種植法國隆河區,後來成為澳洲主要的葡萄品種。Syrah酒杯是為了這個葡萄品種特別設計的,無論是法國產區的細緻Syrah,或是澳洲產區的濃郁Shiraz,都很適合。

3.波特酒杯波特酒原產於葡萄牙,是在釀造葡萄酒的過程中,加入酒精,讓葡萄的發酵停止,是一種甜味的加烈葡萄酒,酒精濃度到達20%,可以作為餐後甜品,使用的就是這種較為低矮的酒杯。

4.寬身醒酒瓶許多好的酒或是陳年的紅酒都需要醒酒,這是為了讓紅酒與氧氣發生作用,讓酒精可以揮發、散出香氣、還能柔化單寧。最常使用的醒酒瓶,就是這種寬身醒酒瓶,讓酒體與空氣大量接觸;瓶頸的設計,又可以留住紅酒的香氣。

5.專業無腳品嘗杯專業人士在試酒時,會使用這樣的杯器,將所有產區的酒以同樣形制的容器盛裝,才好觀看酒色、嗅聞香氣。

6.Riesling酒杯 Riesling是德國最具代表性葡萄品種,主要種植在萊茵河流域。19世紀的白酒,以Riesling的品質最佳,後來才被Chardonnay追趕上;Riesling釀出的白酒花香明顯,用這樣的酒杯來盛裝,恰到好處。

7.白酒杯這是一般白酒所使用的酒杯,適合放在冰箱裡冰鎮,再倒入冰涼的白葡萄酒,絕對是夏日消暑的好方法。

8.Chardonnay酒杯 Chardonnay是所有釀成白酒的葡萄品種中,最受歡迎的;Chardonnay白酒外觀金黃通透,氣味濃郁豐富,相當討喜。因為Chardonnay豐富的香氣與口感,Chardonnay酒杯比一般白酒杯寬,讓香氣可以滿溢出來。

9.Tempranillo酒杯(適合La Rioja、Ribera del Duero、Toro等葡萄品種) Tempranillo是西班牙最具代表性的葡萄品種。西班牙是全世界種植葡萄面積最廣的國家,以Tempranillo釀造出來的紅酒不易氧化,酒體完整,單寧含量高;Tempranillo酒杯就是針對這樣的特性,打造出來的。

10.波爾多酒杯(適合Cabernet Sauvignon、Merlot、Cabernet Franc等葡萄品種)法國波爾多是全世界最知名紅酒產區,以Cabernet Sauvignon、Merlot、Cabernet Franc這3種葡萄品種,調合出口感繁複、口味豐富的紅葡萄酒。波爾多杯是容量最大的,讓紅酒與空氣充分接觸、舒適地呼吸。

11.雪莉酒杯雪莉酒與波特酒一樣,是在釀造葡萄酒的過程中,加入酒精,讓葡萄的發酵停止,都屬於加烈葡萄酒;而雪莉酒的原產地,則是西班牙。這個窄身的杯子,就是設計來喝雪莉酒的。

12.窄身醒酒瓶與寬身醒酒瓶一樣,都是為了讓紅酒能與空氣接觸。而窄身醒酒瓶特別加了蓋,是用來醒一些如勃根地這樣比較纖細的酒,這些酒只要稍微醒過,就很適飲,反而醒太久會破壞酒的香氣與風味。

13.Sangiovese酒杯(適合Chianti Classico, Brunello di Montalcino等葡萄品種) Sangiovese是義大利最具代表的葡萄品種,釀造出來的紅酒,酒體飽滿、味道濃郁,富含義大利酒的熱情奔放。用Sangiovese酒杯喝Sangiovese,好酒與好杯相得益彰。

14.香檳與氣泡酒杯用細長形的杯子喝有氣泡的香檳與氣泡酒,不僅可以觀賞酒的顏色,還可以看見細緻的泡泡從杯底向上冒昇。不過,這種酒杯是直接拿來飲用的,派對中的香檳塔則是要用另一種平口的杯。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時報周刊1571期】


延伸閱讀:《葡萄酒全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70886

0010370886_bc_01.jpg 

醞釀10年、台灣出版史上最重量級葡萄酒經典,終於問世!
● 葡萄酒愛好者引頸期盼的重量級鉅著!
● 讀者詢問度最高的葡萄酒書!
● 最完整詳盡的中文葡萄酒工具書!
● 全方位提升您的葡萄酒專業指數!

葡萄酒權威林裕森,十年耕耘的豐碩結晶《葡萄酒全書》,終於要問世了!

在華人葡萄酒書籍的作者中,論專業、辛勤度和學養厚度,林裕森都是首屈一指的不二人選。這本《葡萄酒全書》,是他累積十年苦功、跑遍世界各葡萄酒產區之後,依據近年來迅速變遷的全球葡萄酒最新趨勢,寫成的重量級巨著。除了完整詳盡、巨細靡遺的葡萄酒必備知識之外,更注入犀利而誠懇的長年觀察心得,無論是葡萄酒入門者或是愛好者,都可藉由此書得到您所需要的葡萄酒資訊,更能讓您的葡萄酒專業指數大幅提升!

0010370886_b_01.jpg
0010370886_b_03.jpg 
0010370886_b_04.jpg 
0010370886_b_05.jpg 

《葡萄酒全書》的最初版本出現於一九九六年,曾創下近三萬冊的驚人銷售量,堪稱史上最暢銷的中文葡萄酒重量級鉅著。因故絕版多年後,市面上一書難求、成為葡萄酒愛好者爭相借閱的珍貴參考書。積木文化經營品酒書系多年中,曾接到不計其數的讀者來電詢問此書出版訊息,終於在今年,在林裕森出國奔走採訪多次、交出精采稿件後,能夠向讀者宣佈本書即將問世的好消息。

本書共分為兩大篇,第一篇屬於葡萄酒的入門知識,從歷史、葡萄品種、釀酒過程、保存、年份、品嘗、搭配……等,引領您逐步走進既平易近人又浩瀚無垠的葡萄酒世界。第二篇則進一步介紹全球最重要的葡萄酒產區,從傳統葡萄酒王國一直到新興產區,從歷史、地理環境、品種、制度、釀造法一直到葡萄酒特色等各個環節,帶您尋訪每一個獨一無二的葡萄酒國度。


作者簡介
林裕森 Yu-Sen LIN
以葡萄酒及美食為專業的自由作家。法國食品協會講師、巴黎十大葡萄酒經濟與管理碩士、法國葡萄酒大學專業侍酒師、東海大學哲學系畢業。

原本念的是哲學,卻一頭栽進葡萄酒的世界裡,林裕森自況為「逐美酒佳肴而居」的「游牧型」的文字工作者,在地球上遷徙流蕩,四處探尋那些在人與土地的交會之下,經過時間的沉積,才焠鍊而成的難得美味。

主要著作包括:《酒瓶裡的風景?布根地葡萄酒》、《城堡裡的珍釀?波爾多葡萄酒》、《歐陸傳奇食材》(積木文化)‧《美饌巴黎》、《羅亞爾河城堡傳奇》(大地地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