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俗諺說:「早餐像國王,午餐像皇后,晚餐像乞丐。」俄羅斯也有句諺語:「早餐自己吃,午餐和朋友一起吃,晚餐留給敵人吃。」都點出了一日三餐怎麼吃才是真正健康的道理。

一天兩餐,是最理想的健康養生法
一天吃兩餐是建立在人體生理特點的基礎上,因為人體必須等胃把所有食物消化完,再次產生饑餓感時才能進食。我們所吃進去的食物,通常會在胃裡停留6~8小時,也就是說,兩餐之間必須間隔8~10個小時左右。所以每天如果只吃兩頓飯,可以讓胃得到充分休息,並為下一次消化做好準備,但一般人已經習慣一日三餐的模式,若真要省略三餐中的一餐,建議非晚餐莫屬!  

p40.jpg  

一天的活力來自營養均衡的早餐
早餐應是一天中營養最豐富的一餐,因為人體白天所需的基本營養和熱量,有1 / 3~1 / 2是由早餐所供給,好讓身體具備能應付各種問題的燃料,尤其是經過整晚的睡眠,我們的胃已經獲得充足休息,且消化狀況蓄勢待發,此時如果能慢慢吃進營養均衡且豐富的早餐,將會帶給我們活力充沛的一天。

反之,起床後如果匆促的囫圇吞棗,甚至沒有吃任何東西,那麼不管起床時精神多好,能量不到中午就會被耗盡,身體會開始感到疲倦、煩躁不安。尤其是許多人習慣一早起來就喝咖啡,以為可以幫助提神醒腦,卻忽略咖啡不但無法提供任何營養,反而在身體處於低營養狀態下,更加刺激身體釋出營養素以排除咖啡,而導致胃酸分泌過多,傷害腸胃正常功能。

先喝水再吃早餐,讓你的腸道更年輕
經過一夜睡眠後,人體從尿液、皮膚、呼吸中消耗了大量水分,早晨起床後體內正處於一種生理性缺水狀態,此時如果能空腹喝下一杯溫開水,適當的給予腸胃刺激,讓大腸吸收水分,既能把前一晚累積的消化物排出體外,又能降低血液黏稠度,有利內臟甦醒。而且空腹喝下去的水,馬上就能被小腸吸收,5分鐘就能進入血液中,運送細胞氧氣,讓大腦迅速恢復清醒,然後隔半小時後再進食,也較能引發食慾。

質量均等才是優質早餐
一早起床,人體需要含有豐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來重新補充、儲藏能量,此時如果能食用3~5種水果,不僅容易消化,其所含的果糖、維生素及礦物質還能迅速補充體力;再加上1~2種全穀類的燕麥片、全麥麵包、糙米粥或小米粥等,不僅提供身體所需的維生素B群、E及纖維素等營養素,更有飽足感。

此外,豆漿、堅果等優良蛋白質的補充也很重要,這類食物都含有豐富的色胺酸(tryptophan),色胺酸是製造血清素(serotonin) 的重要物質,能影響我們的情緒、食慾、睡眠、記憶及學習力。

 

《生機全書》/李美玲/2011.08.30 全新修訂推薦上市

生機全書封面圖檔.jpg  

【本書介紹】無油.無糖.無蛋.無奶.無人工添加.零膽固醇

吃對了,就健康!零負擔的美味蔬食主張

.醬料、沙拉、涼拌菜、湯品、主食、甜點:超過100道易做、好吃的中西料理純淨食譜。
.堅果、種子、蔬菜、穀類、水果:196種方便取得、易搭配料理的生機食材營養成分表。
.天然、低脂、高纖、少鹽、少熱量:聰明調配飲食,有效預防與控制各類慢性疾病。

原來,美味的食物可以很健康,很簡單!

這本完整、實用的生機飲食大全將幫助您:
  .遠離精製油、精製糖、人工添加物,減少身體負擔。
  .不用奶、蛋及動物性製品,也能做出令人驚喜的菜色。
  .認識各類食材的營養成分、對健康的益處及選購要訣。
  .全面瞭解各種營養素的來源與功能。
  .掌握健康的烹調原則,調整身體機能,遠離疾病,預防老化,永保青春。

  

回想當初因自身健康亮起紅燈而嘗試各種自然療法,最後發現日常三餐才是最大關鍵。現在的我不但重拾健康,也完成許多的夢想。希望能藉由這本書與更多人分享健康的喜悅及生命的平衡點,一同舞出精彩人生。─本書作者、喜樂生機食療法創立人  李美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