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食順序對了!身體代謝自然好

進食時應先從流質的湯類開始,再吃水果或沙拉,接著吃碳水化合物,然後才吃蛋白質、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先喝湯讓胃暖和起來

用餐前,最好先喝一小碗濃湯,以達到暖胃的效果,又可避免因饑餓而狼吞虎嚥。飯後喝湯或邊吃邊喝湯,還是吃湯泡飯、稀飯等,不但會沖淡食物消化所需的胃酸和胃液,還可能造成胃酸分泌過多及消化不良,尤其對患有胃病的人而言,會使病情加重。即使吃水果餐,也須在用餐1小時後才喝水。

 

水果和沙拉(蔬菜),兩者要分餐食用

水果雖然比蔬菜容易消化,但兩者所需的消化酶不同,因此消化時間以相距約2小時為最佳;也就是說,水果、蔬菜要分餐食用,才有利於胃部消化工作的進行。水果中的果糖,能夠直接進入小腸被吸收,如果先吃飯菜,再吃水果,消化慢的澱粉和蛋白質會阻塞消化快的水果,所有食物全部攪和在胃裡,反而會讓水果在3637℃的胃部高溫下,腐爛產生毒素,P43.jpg  

況且飯後吃水果,還容易產生腸胃脹氣和身體病痛。

 

最後才吃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這類食物在胃裡停留時間為12小時,甚至更長,必須跟消化液、胃酸產生化學作用,完全分解後,才會被小腸吸收,所以要在水果、蔬菜之後吃,才不會阻礙消化。

 

其他用餐時的注意事項

一餐的食物種類應避免過於複雜 每一餐所食用的蔬菜、水果等食物種類,最多不要超過5種,對於患有腸胃疾病的人,更應限制以3種為限。如果怕吃不飽,可以把食用量增多,但種類不要太多樣,並且最好每餐更換種類,以達到營養均衡。

 

養成定時定量及餐與餐間不進食的好習慣 現代人的錯誤飲食習慣是進食次數太多以及吃太多,一餐的消化時間大約需要4小時才能完成,因此每餐至少須間隔45小時,如果兩餐之間又亂吃零食,將會讓全部的血液跑到胃部工作,堆積於小腸內的食物就會腐敗發臭,長期下來自然容易產生各種病變。

 

此外,少量多餐也會使消化器官無法獲得充分的休息,尤其是對潰瘍患者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還有些人是餐與餐之間相隔時間過長,造成儲存能量消耗用盡,在進食下一餐之前,身體已經相當疲勞。

避免食用冰冷或太燙的食物 冰冷的食物進到胃裡,胃必須先溫熱它,才能進行消化,因此會加重胃部的負擔。尤其許多人在進餐時喝冰水或冰飲料,結果造成胃的消化工作停止,直到胃部溫暖後,才能再開始工作。此外,吃太燙的食物則會傷害口腔、食道黏膜組織及胃壁,因此應小心避免。

避免飯後吃甜食 飯後吃甜點會中斷及阻礙體內消化過程,造成胃內食物囤積腐敗,被細菌分解成酒精及醋一類的東西,很容易產生胃氣,形成胃腸疾病,加上甜食容易增加胃酸分泌,腸胃虛弱者反而會加重病情。

 

《生機全書》/李美玲/2011.08.30 全新修訂推薦上市

生機全書封面圖檔.jpg  

【本書介紹】無油.無糖.無蛋.無奶.無人工添加.零膽固醇

吃對了,就健康!零負擔的美味蔬食主張

.醬料、沙拉、涼拌菜、湯品、主食、甜點:超過100道易做、好吃的中西料理純淨食譜。
.堅果、種子、蔬菜、穀類、水果:196種方便取得、易搭配料理的生機食材營養成分表。
.天然、低脂、高纖、少鹽、少熱量:聰明調配飲食,有效預防與控制各類慢性疾病。

原來,美味的食物可以很健康,很簡單!

這本完整、實用的生機飲食大全將幫助您:
  .遠離精製油、精製糖、人工添加物,減少身體負擔。
  .不用奶、蛋及動物性製品,也能做出令人驚喜的菜色。
  .認識各類食材的營養成分、對健康的益處及選購要訣。
  .全面瞭解各種營養素的來源與功能。
  .掌握健康的烹調原則,調整身體機能,遠離疾病,預防老化,永保青春。

  

回想當初因自身健康亮起紅燈而嘗試各種自然療法,最後發現日常三餐才是最大關鍵。現在的我不但重拾健康,也完成許多的夢想。希望能藉由這本書與更多人分享健康的喜悅及生命的平衡點,一同舞出精彩人生。─本書作者、喜樂生機食療法創立人  李美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