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2   中國時報   文/林欣誼

       今年12月即將慶祝建寺270年的龍山寺,座落於台北最早的發源地艋舺。艋舺早期為泉州人聚集之處,清乾隆年間,當地居民決定渡海回到泉州晉江安海龍山寺,恭請觀世音菩薩神像來台,並開工興建龍山寺,在乾隆5年(1740年)落成。

     經過多次的修建後,現今的龍山寺不僅有奉祀觀世音菩薩的主殿,又增建了供奉媽祖、文昌帝君、關聖帝君、地藏王菩薩等神明的後殿,龍山寺便從早年異鄉客寄託鄉愁的信仰中心,逐漸成為民間信仰的熔爐。而這樣的發展歷程,也正是大部分台灣民間廟宇的縮影。

     龍山寺不僅平日香火鼎盛,人潮熱絡,也是許多國外觀光客駐足的地方,更與附近的華西街夜市觀光潮結合,「拜拜」活動因此自然而然與周遭小吃、店家的營生融合,形成萬華特有的地方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