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12 2007
01.jpg

如果告訴你,喜多俊之(Toshiyuki Kita)是最近人氣旺盛的Sharp(夏普) “Aquos”LCD電視機的設計者,會不會更容易對號入座,拉近與大師的距離?

4年前,夏普每年才賣出6萬台電視機,自從推出喜多俊之設計的Aquos LCD電視機后,銷量竟狂增20倍,每年賣出120萬台電視機,是設計賺錢的成功故事。他自信地笑說:
產品設計得好就暢銷,設計得不好就不賣,就這么簡單。

35年來居住在日本大阪及意大利米蘭,兩頭跑的他不只設計產品,建築、家具、日本傳統用具,甚至機器人都難不倒他。他創意又實用的家具,如為意大利品牌Cassina設計的Wink沙發椅,能伸展能折收,已是一件現代家居的藝朮品,成為紐約現代美朮博物院的永久收藏。

今年62歲的喜多俊之看起來卻驚人地年輕,這是不是跟他30多年吸取兩極文化精華有關?就跟他在東西方兩端來去自如那樣,他本人在這時代最前衛及最傳統的精神中的自由游移,也在他的設計上反映出來。

用現代保留傳統
打從70年代起,喜多俊之就很關心日本面臨沒落及失傳的傳統制造工業,把這些傳統巧妙地融入他的摩登前衛的作品里。

1971年,他為意大利品牌iGuzzini設計紙燈Tako,就破格地采用了日本歷史悠久的手制紙張,展開了東西交融、傳統現代化的旅程,一直延伸到至今推出的Aquos電視機。
除了市面上能買到的Aquos電視機外,他還為要求更高的顧客設計了「
量身訂作的Aquos」。你可以選擇用日本漆(Lacquer)、橡木(Oak)及皮革來制作機身,把電視機升級到藝朮手工的層面。

日本當今也有許多年輕一輩的設計師跟隨他的腳步,喜多俊之笑說:「
我比這潮流先行一步吧!我深信把亞洲的傳統帶到西方世界非常重要。

喜多俊之說,日本漆器藝朮有千年歷史,把它們融入設計里,是要把它摩登化,讓現代人能鑒賞傳統工藝永恆的美,這樣才能幫助這傳統工藝,使它不會沒落。他 的語氣沒有捍衛文化的正義凜然,但不難感到他對自身的傳統充滿了關愛與代代相傳的使命感:「
我很愛設計日本儀式空間

去年,喜多俊之開始設計瓷器,一系列命名為「
」(Hana)的瓷器餐具,就采用了17世紀的一個日本傳統花形設計。既現代又傳統的線條,讓人產生憐惜的愛意。

他說:「西方設計向來強調功能性,但把靈魂注入設計也同樣重要。當設計者及制作者投入他們的靈魂與情感,作品才更有震撼力,使用者才會珍惜使用。


2046之前就會愛上機器人
喜多俊之去年與三菱(Mitsubishi)合作,設計了照顧及陪伴獨居老人的家用機器人Wakamaru。即使如此「未來」的產品,喜多俊之也根據日本民間的傳說人物為它命名。這機器人能說1萬單字跟老人溝通、提供生活最新資訊(如當天交通工具的時間表等)、叫他們起床等。它身上還裝著攝像機,有保安的作用,萬一老人家出了什麼意外,就立刻通知聯繫的警報系統單位等。Wakamaru今年開始進廠生產,明年將在日本上市。

喜多俊之興致勃勃地說:「在日本,設計機器人是無限潛能的未來工業。而且在不久的將來,每個辦公室都會需要一台機器人。」


記者推薦他在新加坡有空去看木村拓哉愛上王菲飾演的女機器人的電影《2046》,他說會趕在東京上映時去看,還頑皮地預言:「不用等到2046年,人們在不久的未來會愛上機器人!」

喜多俊之跟王家衛的想法雷同:就像木村拓哉在戲裡把感情投射在女機器人上,使用者也會透過感情的投射與Wakamaru產生共鳴。最困難的是設計機器人的眼睛及「臉部」線條,喜多俊之不斷摸索,才找到了一個介於憂傷與快樂的線條:「因為要讓老人家覺得跟機器人情感共通很重要,他們開心時注視機器人,會覺得機器人分享他們的快樂﹔傷心時,機器人也跟他們同樣悲傷。」

喜多俊之認為,現代人對虛擬與現實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對科技產品越來越依賴:「今天,你如果弄丟了手機,除了覺得很麻煩外,心裡還會覺得很不習慣吧。失去了朝夕相處的機器人,老人家會比失去手機難過許多倍,就跟失去寵物一樣傷心。」

轉載自新設界:http://newdesignworld.wordpress.com/2007/12/19/%E5%96%9C%E5%A4%9A%E4%BF%8A%E4%B9%8B%EF%BC%9A%E8%A8%AD%E8%A8%88%E9%9C%80%E8%A6%81%E9%9D%88%E9%AD%82/

02.jpg
日本設計的哲人──黑川雅之
22 12 2007

日本設計圈的達文西
今年已75歲的黑川雅之先生,如果欲了解日本近代設計史,他絕對是重量級前輩,尤其他對於日本美學的系統性整理「八個日本美學觀點」也成為設計人不可不讀的聖經。在出生於建築世家,父親、哥哥到弟弟全都是建築師、大哥更是以「共生理論」聞名國際的黑川紀章,在建築中表現禪學概念。相較於父兄,黑川雅之對設計的性卻更為廣泛,除了建築、室內設計、他還做產品、金工設計,曾因此被稱為「日本設計圈的達文西」。黑川之所以能自由遊走不同設計品項,正因為他有一套研究多年的設計修辭法。

13項修辭法
在這套設計修辭法中,黑川提出了「美的破壞性」核心概念:破壞是設計的動機。它認為人類總是在美好與破壞性之間來回的擺盪,在極度美好中感受到背後隱隱的不安與危機,美本身就具有相當的破壞性。他整理的13項「設計修辭法」,也圍繞著這樣的概念衍生。二元對立的概念,在黑川的設計哲學中也扮演重要角色。而對黑川而言,「性」、「愛」、「曖昧」、「欺騙」也是人類生命刺激、感動的重要來源。他的作品中,有不少呈現女性身體的記號。

黑川不僅是設計師,更是哲學家。日本社會對於每、愛、物體、生命、時間…充滿辯證性的世界觀都被包容在黑川的設計修辭,經過反芻的抽象概念一但表現在具體設計上,就成為相當具有文化美學的作品。

對物體負責
對黑川而言「設計師不是對人負責,而是對物體負責」比方要設計一個茶杯,去問10個設計者,每一個人都會給你不同的答案,設計師的任務不是去應付差異使用者,而是去找出物體最基本的功能性、追求什麼才是人類共通的需求?從而設計出好的作品。如此信念,也幾乎是當代日本產品設計師的共同原則。

黑川雅之創立了K-SHOP,以
製作想製作的作品為宗旨的株式會社K的一家網上商店。只持著「製作銷路好的產品的姿態,是無法誕生真正珍貴的作品的。於是設立了「製作想製作的作品」的公司。比起降低成本進行生產來說這裏的商品全部是與合作廠商齊心協力生產出的極有創意的優質產品。
http://www.k-shop.net/intl/index.php
參考編輯自設計137

01.jpg
BUDDHA
該表從錶殼到錶鏈均用金屬元素鈦(Ti)製作而成。1987年開發的BUDDHA原型RABAT被收藏於紐約大都市博物館和丹佛博物館。

02.jpg
CHAOS
該表錶殼用鈦製成,由兩隻錶盤構成。大的表面上有一個圓形窗戶,白天12點顯示黃色、夜裡12點顯示深灰色。到海外旅行時該表可設定兩個國家的時差或者想念遠在海外的朋友時佩帶,具有特殊意義。

03.jpg
KIRI
它像徵著霧色迷漫的早晨景色。這也體現了愛月亮勝過太陽的日本人的審美意識。手錶的表面是一個鏡面,鏡面上面是一層「smoke glass」砂質玻璃,從外部射入的光線被鏡面反射後通過smoke glass再進入我們的眼中,因此它發出晨霧籠罩下天空的神秘光澤。

04.jpg
PLPL PLATE
探尋盤子的祖型。本系列是根據多治見YAMAAI持有的卓越制瓷技術製作而成的簡潔盤子原型。這些作品是受「碗始於手掌、盤子起源於樹葉」的思想啟發構思而成的。

05.jpg
nextmaruni
根據日本的審美意識設計的椅子和桌子。該作品為黑川雅之的創作。「請根據日本的審美意識設計椅子和桌子」,自從向全世界設計師公開招募作品以來,今天扶手椅、睡椅、桌子的數量及商品種類都在不斷地增加。

06.jpg
METAPH SIDE TABLE
此桌子僅具備最基本的功能,僅有一張簡單桌面、甚至都無法支起臂肘。緊鄰椅子擺放,對生活略盡微薄之力。我們還準備了一些附加功能,供您選擇。一個是在桌子下面隱藏著一幅架子。放置於起居室沙發旁,可放菸灰缸、咖啡,便於私人使用。下層可放電視遙控器、報紙、雜誌、信件等,不會妨礙手腳。其次,桌面上還有一個檯面。作用如同茶盤,從廚房端來咖啡等飲料,輕輕放在桌面上,直接就成為又一個檯面。
07.jpg
SILiconE

矽膠構成的精緻的生命體部件。由生產和銷售IT相關等優秀矽膠產品的知名廠商POWER SUPPORT CO.,LTD的技術陣營製造的「柔軟」的硬件產品。把手的顏色從白色到黑色、從半透明到透明不一而足。它是注重材料質感、設計簡潔的家具的最佳選擇。08.jpg
P+G

矽膠和鉑金形成的對立性和諧。該首飾是FUSO RUBBER INDUSTRY CO.,LTD.的矽膠成形技術和URBAN GOLD CO.,LTD.的鉑金成形技術完美結合的產物。熠熠發光的鉑金和吸收所有光輝的啞光黑色矽膠—這兩種截然不同材質的材料融合在一起,完美和諧地塑造了一個特殊世界。現在它被收藏於美國紐約丹佛博物館。

09.jpg
SUKI+
Nextmaruni的再編輯作品。本SUKI+作品是將Nextmaruni的SUKI椅子「座位」更換成其他不同材質的部件而製成的產品。其最初的作品是將座位部分彩色化。以後將加上皮革、軟海綿椅座。

轉載自:http://newdesignworld.wordpress.com/2007/12/22/%E6%97%A5%E6%9C%AC%E8%A8%AD%E8%A8%88%E7%9A%84%E5%93%B2%E4%BA%BA-%E9%BB%91%E5%B7%9D%E9%9B%85%E4%B9%8B/

 

 

pddesign0224.jpg

《設計良品:超越時代與國界的極致設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7591

林洲民  仲觀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
陳俊良  自由落體設計師
共同推薦

【本書特色】
1. 縱觀1958-2002年近半世紀,25位著名當代歐美日設計師計27件作品。
2. 邀集近70位作者,或設計師本人、或重量級評論家執筆,談論設計緣起與設計卓越獨特之處。
3. 探討設計種類以日常生活用品為主,從燈具、相機、電腦、飾品家具、廚房用具、陶瓷器、釣具、輪椅、拐杖、定時器到電話機不等,展現設計的創意來自細微的生活觀察、對使用者的關注與體貼。
4. 隨文附上代表性設計作品黑白照片。

pddesign0224.jpg


【作者介紹】
編者簡介:三原昌平,三原設計事務所負責人,產品設計師,大同工業大學情報設計學科教授。
封面字型:「PD」字型,日本設計師松永 真設計
審訂者簡介:范成浩,日本國立千葉大學工學博士,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專任助理教授,研究專長為工業設計、產品企劃及市場分析、設計管理與公共物設計。

 

 

【目錄】
58     PH燈 ◎日本Louis Poulsen/落合 勉/本澤和雄
 
60     膠台  ◎柳 宗理/萩原 修/影山和則/三原昌平  
68     活動供給裝置 ◎梅田 正德/清水忠男
69     DANESE創意生活用品 ◎DANESE/松風正幸/上林壯一郎/澤山 巖 
72     照明工具TAKO ◎喜多 俊之/落合 勉/新妻勝之 
76     Crinkle系列的陶瓷器 ◎小松 誠/榮木正敏/森 正洋/影山和則
76     GOM系列  ◎黑川 雅之/黑木靖夫/松永 真/宮山 廣 
77     折疊椅BLITZ  ◎川上 元美/蛯名紀之/林 秀行/清水忠男
78     Archistrial的相機用品 ◎羽田 久嗣/藤塚光政/河野和典 
81     WAGAMI  ◎森島 紘史/佐藤真富/田代耕司/小山欽也 
81     孟菲斯設計集團  ◎艾托雷.索特撒斯/梅田正德/佐藤和子 
82     SESSA時鐘  ◎加藤 孝志/三原昌平/逢坂卓郎
84     蘋果電腦麥金塔128kb ◎川崎和男/藤木 脩/三原昌平 
85     英葛.摩利爾的照明工具  ◎面出 薰//落合 勉/本澤和雄
86     HANNANG椅  ◎富永純次/塚田堂鬼/祖父江洋子/南雲勝志
88     椅子「月苑」  ◎梅田 正德/三原昌平 
88     照相機O-Product ◎山中 俊治/坂井直樹/坂口善英
89     YMD金屬雕刻系列 ◎五十嵐 威暢/川上元美/井戶真伸/船田 浩
90     輪椅CARNA  ◎川崎 和男//蛯名紀之/荒井利春/吉田茂雄
92     廚房用定時器CANO   ◎川崎 和男/坂野博行
94     C&F Design的釣具 ◎米之井 公夫/若杉 隆/田中信吉/羽田久嗣
95     骨瓷的照明工具 ◎落合 勉/小松 誠/森 正洋/藤塚光政
99     「意匠二次元半」工作室 ◎富田 一彥/萩原 修/長谷川武雄/三浦秀彥
99     空想生活 ◎西山浩平.川崎和男對談/黑川雅之/三浦秀彥
01     電話機MUTECH ◎岩崎 一郎/岩井庸之介/羽田久嗣
02     拱橋型照明工具 ◎玉井 俊二/荻野克彥/三原昌平
02     會發光的拐杖 ◎石井 尚美/三原昌平/菅原香織

結語
附錄

【本書規格】
膠裝.單色.272 頁. 14.8cm×21cm.36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