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酒絮語.jpg

2009-04-26
《中國時報開卷周報》新聞速報
劉梓潔(文字工作者)

 

資深「酒女」陳匡民恭逢風起雲湧的葡萄酒戰國時代,在短時間內喝到各種價位的葡萄酒,吸收了葡萄酒知識,補足了葡萄酒學分。

著有葡萄酒長銷入門書《葡萄酒賞味誌》、《葡萄酒選購誌》的陳匡民,本月再推出新書《戀酒絮語》(積木)。陳匡民不稱自己「酒評家」,而稱自己是「幫大家試酒的人」;不稱自己「專家」,而瀟灑自稱「酒女」。她爽朗笑說:「講白一點,就是愛喝嘛!」

這位資深酒女的酒齡非常長,原本從事珠寶設計與日文翻譯,十多年前某次法國旅行歸來後,轉戰《酒客》雜誌,擔任葡萄酒專業編輯。為不枉「專業」兩字,陳匡民勤跑品酒會,當時正值全台瘋葡萄酒的時期,「那時任何做進口貿易的人,都會想進口葡萄酒。」陳匡民恭逢了風起雲湧的葡萄酒戰國時代,在短時間內喝到各種價位的葡萄酒,吸收了葡萄酒知識,補足了葡萄酒學分。

像一本看不完的百科全書

陳匡民形容葡萄酒像是一本看不完的百科全書,「裡面有地理、歷史、化學,有時喝著喝著還有一點人生哲學。」前兩本著作採大開本圖鑑式編排,分門別類介紹酒款,提供選購建議,陳匡民說:「但就像釀酒師希望葡萄酒傳達出個人風格,寫葡萄酒文章久了,也希望讀者從文章裡讀到我是什麼的人。」

新書《戀酒絮語》是陳匡民多年來發表在媒體的文章集結,她以散文筆觸,將品飲知識轉化為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每篇文末並附上一則趣味小常識或酒款推介。

陳匡民希望用輕鬆好玩的方式,帶領讀者接近葡萄酒。她舉例,在品酒課堂上,曾經用很多形容詞來講解某種葡萄品種,卻發現學員還是不得其門而入,她突發奇想,形容「這種葡萄就像林志玲啦!」大家馬上都瞭了,自動連結到「口感柔順,芳香甜美」。在文章中,陳匡民也常將戀愛與葡萄酒做比喻,她認為認識葡萄酒就像在談感情,「都是要發展長期關係,不同歷程有不同的體會。」

台灣小吃也能找到搭配的酒

陳匡民另一拿手絕活,就是搭配餐酒。《TVBS週刊》發行人邱一新說:「陳匡民最令我佩服之處是,即使像蚵仔煎、臭豆腐等台灣小吃,她也能找到搭配的葡萄酒,增加我們品飲的樂趣。」陳匡民認為食物與酒的搭配,最大的樂趣在於「你要試了才知道!」她特別推薦德國麗絲玲白酒,與酸菜白肉鍋、鱔魚麵、烤香腸等中式菜餚,都非常搭。陳匡民建議大家大膽去想像、去實驗,又一妙喻:「否則紅酒只能配起司,豈不很像穿制服上學嗎?」

陳匡民生活裡另一件跟喝酒一樣有趣的事,就是閱讀。她喜歡蔡珠兒、吳明益的散文,也喜歡讀探討大腦、行為、心理的科普書籍,她笑說:「我會從裡面去分析,為什麼有人只喝一支5萬元的葡萄酒。」而聊到喝葡萄酒什麼最重要,陳匡民篤定回答:「酒咖超級重要!」她的理想酒咖只有一個條件,就是心胸開闊,因為葡萄酒是個開闊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