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六月, 2008 

本期黑秀人物很榮幸邀請到游明龍先生成為這次的專題人物。第一次見到游明龍先生的時候,一襲黑色的裝束,讓人覺得簡潔有力,就如同他所設計的海報風格一般。「我跟一般人一樣,搭捷運,加班熬夜,也跟客戶溝通討論設計稿。」游明龍先生在訪談一開始就很謙虛的提起這樣一段話,親近的印象讓人深刻。除了游明龍本人散發出來的氣質外,使人印象深刻的是與資料照片中長髮及肩狂人氣息不同的小平頭,雖不致於認不出來,但確實多出幾分“驚豔”的感覺。


<游明龍的學生時代>

出生於桃園平鎮的游明龍,其實直到高中才對美術產生濃厚的興趣。

高中時期,除了對美術有興趣外,游明龍也喜歡國文史地,尤以詩詞中對視覺影像的描寫,從陶淵明《桃花源記》中一大片落英繽紛、詩人眼中的大氣壯闊中,可以看得出對游明龍後來視覺創作的影響。高中時期的游明龍,因為那時升學率很低,壓力很大,剛好加入了美術社,與社團老師、同學們一同四處寫生遊玩,同時也轉化了龐大的升學壓力。後來考進了師範大學美術系,大三時進入設計組,接觸了許多民間傳統的藝術與工藝物品,讓游明龍走進了設計之路。「其實當年美術系與其他(師大的)系比起來,錄取分數比較低啦,但是上了國立大學當然還是很高興。」當年考完大學,游明龍只在志願卡上填了師大美術系與文化大學美術系,認識游明龍的人們,沒有一個人認為游明隆會考得上大學,後來他上了師大美術系,讓許多身邊的親朋好友跌破眼鏡。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的經歷與成長背景,而造就個人不同的創作風格,同時有許多的想法及意念都展現在相關的作品裡。在游明龍先生的作品中,與漢字圖像相關的創作不在其數,對台灣的意像表現及相關的創作作品也同樣讓人印象深刻,可以說將台灣的意念更加顯現的表達出來,讓身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不論年代的差距,都能體會到游明龍體驗到的生長經驗。


<用海報設計凝聚認同>

自一九九一年開始,游明龍就與三五好友成立了“海報設計聯誼會”,並舉辦與台灣印象有關的海報設計活動。九零年代初的台灣是個徬徨的年代,當時是台灣正值政治動盪、經濟轉型的時代,人民對未來並不是那麼確定,「我們試圖用對台灣印象的設計實作,凝聚台灣意識。」游明龍這樣訴說著當初的想法,同時也展現出在那個年代裡,身為設計師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情感與執著。

在台灣印象那時的作品裡,游明龍的設計常以文字符號做主角,再加以不同的設計表現,少有多餘的裝飾,行草、飛白的書法與速寫,媽祖駕前的匾額現於海報之上,猶如大筆一揮,厚重有力卻又是輕快寫意;游明龍同時也在作品裡使用了傳統民俗元素,例如符文上的星宿符號、經衣(傳統金紙的種類)的圖紋…等,在游明龍先生設計的海報作品中,出現了許多台灣人生活與文化之中的經驗與記憶。


< 台灣印象‧漢字‧游明龍>

在以台灣印象為主題的海報作品中,『城市印象‧平溪』這件作品的天燈讓人感動,就像往上升起的希望,而游明龍先生想營造的氣氛也由畫面訴說著一切;換個題目後,拒毒反毒的海報則又以強而有力的“活著”兩字搶出了主題,告訴大家拒毒最簡單的原由與重要性;近期來,游明龍先生將漢字、圖像、與剪紙藝術合而為一,創作出一系列的作品,展現出傳統剪紙藝術以外的新意,也以此將自我對漢字的意像、想像表現出來,甚至舉辦了展覽及與展覽結合;「我從小讀漢字,漢字不僅是教育啟蒙的工具,更融入生活中。…」在游明龍個人海報設計創作展的手冊裡,創作理念的一開頭就寫了這段話,更可以理解到生活中的種種經驗,都是游明龍的靈感來源。

看著游明龍先生最近展出的漢字創作作品,『囍』字裏面出現了喜鵲的剪影,稱為“歡歡喜喜”的名稱相當適合;而馬上,又看到『壽』字裏面出現各種動物的剪影,名稱叫做“萬壽無疆”更是讓人拍案叫絕!還有其他許多的作品,再再都將對漢字、台灣、生活、甚至文化的細節,都巧妙的表現其中,傳達給觀者游明龍的生活經驗於作品中。


<設計是一生的事業>

「我認為,設計是一生的事業而不是一時的職業。」從基隆二信、國華廣告 CI 部門、游明龍設計公司一路走來,游明龍至目前生涯的工作更換次數一隻手就能數完,在設計界的現在已難看到;然而擁有熱情才是關鍵,讓目前自己開設設計公司的游明龍,同時也忙著台灣海報設計協會的事情,還身兼台南女子技術學院(現改制為台南科技大學)視傳系的專技副教授,除了常要跟客戶交換意見之外,又時常在台北台南之間跑來跑去。「其實我很喜歡閱讀,常常在休閒時候看看書,只是因為工作太忙,家裡的書還堆著厚厚一大疊吧。」原來真的忙到都沒時間看書。

從學生、設計人、到副教授,游明龍現在以過來人的身份帶著新一代的年輕學子學習,用自己的經驗及想法啟發著未來的設計人,對游明龍先生來說,是個新鮮的挑戰,也是將個人成長體驗到的一切做承傳的時刻,相信經過游明龍先生洗禮的學子們,應該會有深刻的體驗。


<黑秀人物小檔案>

1957 年出生於台灣,桃園平鎮龍崗人
1980 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

現職:
台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專任專技副教授
台灣海報設計協會 前任理事長
游明龍設計有限公司 藝術總監
廈門大學藝術學院 客座教授

經歷:
1991 台灣「台灣印象海報設計展」- 首展
1992 中國「平面設計在中國展」- 獲評審特別獎及海報類佳作獎
1993 法國「國際海報沙龍展」- 入選
1996 波蘭「第 15 屆波蘭華沙海報雙年展」- 入選
1997 芬蘭「赫爾辛基海報雙年展」- 入選
1997 紐約「台灣印象海報設計展」文建會邀請展
1998 日本「臺灣四人展」- 大阪 DDD 藝廊邀請展出
1999 台灣「國家設計獎」- 獲優良平面設計獎二件
2000 波蘭「第17屆波蘭華沙海報雙年展」- 入選
2002 蘇州「2002 蘇州印象」- 獲海報優秀獎
2003 台灣「2003 國家設計獎」- 獲平面設計類國家設計獎
2005 台灣「台灣國際海報設計獎」- 獲特定專題類金獎
2005 日本「亞洲環境海報展」- 名古屋Chubu Creators Club主辦
2005 台灣「游明龍新作展」- 於台北、台中、台南展出
2006 德國「國際平面設計師 108 將」- 專書報導
2006 日本「富山縣海報三年展」- 入選二件
2006 德國「Red dot award : Communication design」- 獲最佳設計獎二件(海報、書籍)
2006 台灣「母語對話六人展」- 展出人:Reza Abedini、王行恭、林磐聳、游明龍、陳永基、陳俊良
2006 廈門「台灣四人展」- 廈門大學藝術學院邀請展出,展出人:王士朝、林磐聳、游明龍、林宏澤

-轉載黑秀網


延伸閱讀:《好樣,台灣平面設計14人》,積木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0800

亞洲平面設計大師 
陳漢民(中國)、福田繁雄(日本)、靳埭強(香港)、白金男(韓國)∕專文推薦

放眼國際平面設計這一大千世界,絢麗多彩,正是由於各國家、各民族用他們特有的文化融入其中。中國的設計師應該有責任、有義務去不斷探索一條中國式的設計之路。客觀而言,台灣的平面設計師們在此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台灣多次參加中國大陸舉辦的平面設計大展,獲獎頗多,絕非偶然。--北京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協平面設計藝術委員會主任∕陳漢民

在這厚實的頁數裡,登場的十四位資深的平面設計師,他們的思想、信念、創作的超越,是年輕一代設計者追從的典範,也因為有他們,才能完成揭開台灣平面設計界的演化序幕。我想對台灣而言,培育多元領域的年輕設計師,是必要的國家政策。此時此刻,設計已經不是生意,設計乃是一種文化。--日本平面設計師協會會長、國際平面設計聯盟日本代表會員∕福田繁雄

三十多年來,在台灣參與眾多交流活動都使我獲益良多,最重要的是結識了一代一代的良朋益友,廖哲夫、王行恭、李男、蘇宗雄、程湘如、柯鴻圖、林磐聳、何清輝、游明龍、王明嘉、曾堯生、楊宗魁……,存在我心中有數不盡的名字,他們的友誼是可貴的,豐富著我的人生。《好樣:台灣平面設計14人》是本珍貴的典冊,它承載著三十多年台灣設計界的豐盛成果。--香港靳與劉設計顧問公司創作總監、《IDEA》世界百傑平面設計師∕靳埭強

台灣的設計風格,融合有大陸的豪爽作風和島國的細膩感,如此獨特的文化和傳統,這種獨創性,在國際間發揮著很大的影響力。《好樣:台灣平面設計14人》一書,收錄了活躍於當今台灣設計界十四位設計師多彩多樣的作品和介紹。他們的作品對評價台灣設計的現在和未來,有著非常重要的價值。本書對於後輩設計人來說,是很寶貴的資料。--韓國成均館大學校設計學科教授∕白金男

歷史是各種事件一點一滴的累積。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我們期待本書的出版,不只是十四位設計師設計歷程與作品的紀錄,同時也是台灣本土設計史的史料,這是一項「史」的本體工作,對於台灣未來有關設計發展的研究具有深刻的意義,同時也希望本書的出版讓我們來嚴肅看待台灣設計史建立的重要性。--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商設計學系教授∕林品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