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2 
【聯合報/記者吳雨潔/報導、攝影,記者陳立凱、高智洋、蘇健忠/攝影】   
吳恩文認為美食就是難過時最想吃的東西。
 
從主播到美食達人,吳恩文形容自己的舌頭像旅人的地圖,嘗遍四方美味後,終究要回歸味覺的原鄉。

最早以主播形象出現在大家面前的吳恩文,這幾年變成了會說菜的廣播名嘴、愛做菜的美食達人。

愛做菜 煮肉兼報稿

來自眷村家庭,吳恩文的父母對食物都頗有研究。小時候,他常在廚房幫忙,為了得到讚美,努力將薑、蒜切得工整;趁著大人轉身接電話的空檔,偷翻一下鍋鏟,享受做菜的樂趣。慢慢地,從切蔥、切菜的二廚,晉升到自己完成一道菜。大二開始,他常在宿舍開伙;在地方跑新聞時,每天「辦桌」收買同業的心。他笑說,「一邊跟李四端講電話報稿,一邊煮紅燒肉」是他每天生活的寫照。

爸爸屬於老派師傅,用什麼材料、怎麼用都有標準;媽媽則走創作路線,吃過館子後,喜歡回家自己試味道。因為父母都懂食物,也愛品嘗美食,吳恩文從小就跟著家人到處吃。他說,「當你吃過四面八方的食物後,有了基準,才能比較味道。」

f_148425_2.jpg 

好發問 替味覺解碼

「單純記住味道是困難的」,因此面對菜肴,他總會先詢問作法。「食物,不完全是感性品嘗,也需要理性分析。」當食物進入嘴巴後,他習慣「把味覺解碼」,試著了解作法,再判斷味道。例如烤鴨,皮脆程度是主觀喜好,其實從鴨品種到烤的時間、方法,都會影響到皮的質感,甚至,法國與廣東的烤鴨料理,好吃的標準也大不同。

「每個人的舌頭都有一張地圖」,吳恩文分析自己的地圖,「40歲前,我的味覺在外流浪,因為新奇,愛吃的食物沒有固定;40歲後,我開始想念小時候的味道,越老越不起眼的滋味,變成經典。」就像記憶中,那杯存了好久才夠錢買的「豆花」,看似平凡,每一口都是無比的甜蜜。

吃美食 滋養好心情

什麼是美食?吳恩文認為,「當你難過失意時,最想吃的東西,就是最棒的美食。」這樣東西「不單是食物本身,還有心境、環境影響。」往往是「最簡單、最卑微的要求,但在你心中的位階卻最高。」對吳恩文來說,小時候媽媽煮的那碗「綠豆湯」,總在炎熱的夏天為他注入活力,就是最能滋養他心靈味蕾的山珍海味。

★吳恩文推薦》喬尼的私人廚房.紫琳蒸餃館.茂園台菜
【聯合報】 


延伸閱讀:《大廚沒敎的聰明料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4800
2006年 博客來年度百大 年度暢銷100

本書共分為兩大篇,第一篇是屬於基本的「一鍋系列」,只要煮好一鍋湯、一鍋滷味或是一鍋油炸,就能變!變!變!做出更多你想像不到的豐富菜色,特別適合單身者。第二篇則是進階的「經典系列」,只要學會中華料理的幾個重要技法,包括涼拌、清蒸、宮保、三杯、紅燒、糖醋等等,就能舉一反三,運用在各類食材上,烹調出媲美餐廳的美味佳肴。

一份流傳已久的留學生食譜……

說到吳恩文,大家對他的印象大概都是過去螢光幕上的記者、主播,或是現在的企管顧問,不過,他的朋友都知道,吳恩文不僅說得一口好菜,廚房裡的身手更是了得。十多年前,因為同在台視工作的邱顯辰負笈美國求學,吳恩文便為好友手工謄寫了一份專為單身、不會做菜者設計的超方便食譜。沒想到,這份心意竟然在美國的台灣留學生之間成為「廚房秘笈」,大家紛紛影印流傳、照表操課。

一般食譜沒教你的事

十多年後,吳恩文將這份心意重現,化為更精彩生動的食譜,不管你是單身者、小家庭、廚房新手還是留學生,有了這本食譜,都能使功力大增,烹調出一道道美味的中華料理。最重要的是,吳恩文將他從小到大對食物的熱情與記憶,娓娓道出每一道菜的故事;更將他長年的廚房實戰心得,毫不藏私的寫成「大廚祕訣」??這可是一般食譜不會教你的事,例如,你知道「蜜汁烤排骨」要怎樣烤到外酥內爛、骨肉分離嗎?「老滷」要怎麼養呢?「宮保雞丁」要怎麼燒到緊汁亮油呢?「三杯」料理除了三杯之外,哪些調味辛香料是不可少的呢?……在這本食譜中,都有最詳盡的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