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佐光紀子 譯/張秋明
------------------------------------------------------------
為了將目前的住屋翻修成更舒適的家,在請教建築專家後,得到的建議是:「請先好好檢視目前住家的機能性。」
 
想要了解現在住家的機能性,務必確認的重點有三。803030022591917.jpg

第一是「光和風」。首先要檢查採光和風的動線。

第二是「材質」。事先認識門窗、建材的材質、零件等,有助於日後翻修出耐寒暑、濕氣、對身體有益的住家。在討論預算和現狀時,材質也是提升居家舒適度的思考要項。

第三是「使用度」。不管是什麼樣的房子,總是會有常用和不常用的房間。為什麼這個房間不常用呢?該怎麼作才能提升其「使用度」?請以這樣的觀點,來檢視每個房間的舒適度。

我們可以先從認識自己的住家開始,有不好的地方就動手改進。如果舒適度提升了,就繼續一點一滴擴大範圍。

而首要著眼的重點就是「光和風」。如果是冬天,就應該調查:冷風是從哪裡滲進來的?哪些房間日照時會溫暖?各個房間的溫差有多少?一天內的室溫變化如何……等。至於夏天則應該掌握住:最熱的房間是哪一間?陽光直射和西曬的房間是哪一間?家具的擺設是否影響通風……等重點,才能作出緩和暑熱的對策。

我們家有天窗,會讓許多上升的熱空氣跑掉。一到冬天,天窗成了巨大缺口,使得溫暖的室內空氣不斷往外逸散。開暖氣時,只要在天窗部分多下一點功夫,暖房的效果就大不相同。

到了炎熱的夏天,為了讓更多的風吹進家裡,檢查家中擺設時,發現家具擋住了門的方向。如此一來,就破壞了業者當初所設計的風的動線,得好好反省才對!於是我們立刻改變了家具的位置。

只要能夠像這樣好好跟光和風作朋友,生活就能變得舒適許多。


摘自 《住得好樂活》 積木文化 提供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82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