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7290858521771.jpg 

媒體人吳恩文(中)二十九日發表「大廚沒教的聰明料理」的料理書,好朋友蘇逸宏(左)及邱顯辰現身,讚賞吳恩文的料理,色藝兼具。/中央社
------------------------------------------------------
【大紀元7月29日報導】(中央社實習記者謝普文台北二十九日電)媒體人吳恩文出了一本料理書─「大廚沒教的聰明料理─中華篇」,書中將食物分門別類,教授多種煮法。吳恩文說,出這本書主要是要讓留學生在異鄉也能吃到家鄉菜。

吳恩文今天在台北誠品旗艦店做出四道菜供大家試吃,道道料理均採無油處理。四道料理分別是:涼扮白菜心、雞絲拉皮、蒜泥白肉及西湖醋魚。

吳恩文說,當年好朋友邱顯辰出國唸書,他將一道道食譜寫在卡片上寄到國外給邱顯辰,沒想到邱顯辰還將手抄本拷貝,甚至流傳至現任立委周守訓,就這樣讓他的食譜在留學生手中廣為流傳。

吳恩文指出,為讓更多留學生也能在國外吃到家鄉菜,希望這本書能讓單身或是小家庭也能輕鬆做菜。

邱顯辰說,很高興當年的手抄本在十一年後的今天可以變成一本料理書,讓更多的人可以因為吳恩文這本書學做菜。
7/29/2006

清涼泰式食譜 吳恩文夏宴料理
吳恩文手藝精,每次下廚,總會有食客不請自來。 
【記者吳光中/報導】

夏日炎炎,清涼爽口的泰式料理是不錯的選擇。前台視主播吳恩文精心設計幾道泰式美食,讓你在家也能輕鬆上手,假日家人聚餐,不必上館子,也能歡樂滿點。

吳恩文危機處理 搶救方念華一桌菜

離開台視主播台的11年,吳恩文已轉型為企業危機處理專家,最近佳姿事件中,又常見到他在電視上曝光,其實他的專長不只是危機處理,廚藝更是遠近皆知。

早年還在台視時,他就已經是烹飪高手。同事邱顯辰在美國念書,每天打越洋電話來問食譜,吳恩文教他先燉一鍋牛肉,再從這鍋牛肉演變出「咖哩牛肉」、「紅燒牛肉」、「牛肉燴飯」、「番茄牛肉湯」等家鄉菜。

吳恩文的這套留學生簡易食譜,造福不少在美國的台灣傳播界留學生,包括周守訓等人都間接受惠,不但沒下過廚的大男生向他學菜,連許多結了婚的女主播,都慕名求教。

最有趣的一次,是方念華新婚不久,邀請台視幾位主播到家中作客,她煮了一道烤牛肋排請大家吃,沒想到切開一看,根本還沒熟,而這道牛肋排是當天唯一的一道主菜。

沒熟不能吃,大夥總不能餓肚子吧!這時吳恩文又被公推出來「危機處理」,他先將牛肋去骨,刮下來的肉切片,加芥蘭變「芥蘭牛肉」,加紅白蘿蔔和馬鈴薯變成羅宋湯,加豌豆、玉米粒、青蔥、再打個蛋和白飯一起炒,變成牛肉炒飯,大家吃得讚不絕口。

作菜對吳恩文來說,是一種科學,多少食材,加多少調味料,控制火候,就會變成一道口可的菜。在廚房裡,他也充滿創意回到書桌前,同樣文思泉湧,最近還寫了一本新書,談「裁員世代要如何求生」,時機點抓得剛剛好,他笑說,書賣得雖然不錯,但因為主題「敏感」,手裡有不少公關書,卻一本也送不出去。
【2005/07/10 民生報】



延伸閱讀:《大廚沒敎的聰明料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4800
2006年 博客來年度百大 年度暢銷100

本書共分為兩大篇,第一篇是屬於基本的「一鍋系列」,只要煮好一鍋湯、一鍋滷味或是一鍋油炸,就能變!變!變!做出更多你想像不到的豐富菜色,特別適合單身者。第二篇則是進階的「經典系列」,只要學會中華料理的幾個重要技法,包括涼拌、清蒸、宮保、三杯、紅燒、糖醋等等,就能舉一反三,運用在各類食材上,烹調出媲美餐廳的美味佳肴。

一份流傳已久的留學生食譜……

說到吳恩文,大家對他的印象大概都是過去螢光幕上的記者、主播,或是現在的企管顧問,不過,他的朋友都知道,吳恩文不僅說得一口好菜,廚房裡的身手更是了得。十多年前,因為同在台視工作的邱顯辰負笈美國求學,吳恩文便為好友手工謄寫了一份專為單身、不會做菜者設計的超方便食譜。沒想到,這份心意竟然在美國的台灣留學生之間成為「廚房秘笈」,大家紛紛影印流傳、照表操課。

一般食譜沒教你的事

十多年後,吳恩文將這份心意重現,化為更精彩生動的食譜,不管你是單身者、小家庭、廚房新手還是留學生,有了這本食譜,都能使功力大增,烹調出一道道美味的中華料理。最重要的是,吳恩文將他從小到大對食物的熱情與記憶,娓娓道出每一道菜的故事;更將他長年的廚房實戰心得,毫不藏私的寫成「大廚祕訣」??這可是一般食譜不會教你的事,例如,你知道「蜜汁烤排骨」要怎樣烤到外酥內爛、骨肉分離嗎?「老滷」要怎麼養呢?「宮保雞丁」要怎麼燒到緊汁亮油呢?「三杯」料理除了三杯之外,哪些調味辛香料是不可少的呢?……在這本食譜中,都有最詳盡的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