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8月05日 
朱錇與吳桐 圖片: 1 / 1透過奧運建築「數字北京」,已經讓不少人看見朱錇與吳桐可與世界建築師對話的高度,但對他們來說,真正的建築家除了是城市思考者,也是一個帶有批判眼光的社會實踐家。

jud-pay.jpg 
文╱曾璐 攝影╱鈕坤 圖片提供╱朱錇建築設計事務所

北京東四北大街上,一棟由電視設備廠的老舊廠房改建的天海商務大廈,朱錇的建築師事務所也在其中。同樣是清華大學的校友,朱錇與藝術家吳桐,共同主持規模約有30人的事務所。朱錇,1962年出生於北京,畢業於清華大學建築所,並赴美取得加州柏克萊建築與城市設計碩士學位,回國後在北京成立個人建築師事務所,與藝術家吳桐共同主持。吳桐,1997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美術學碩士,2005年加入朱錇建築設計事務所任主持設計師,以平面設計師背景致力於平面設計的手法在多種領域的拓展和應用。

2007年獲得美國建築權威雜誌《建築實錄》頒發「年度設計先鋒獎」的朱錇建築事務所,是中國唯一獲獎的事務所,朱錇和吳桐以美國古根漢博物館位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布達比分館」與「數字北京」,這兩項設計方案的概念,受到世界關注。

「『奧運』就像一個商店的視窗,可以讓西方人認識這座城市。然而,以整個時間段來說,2000年以前,中國人以不自覺且相對封閉的狀態嚮往物質世界;2000年以後,從不自覺到自覺的,是將自己放在世界的中心。」朱錇言簡意賅地指出中國改變的現況。北京之於整個中國,在朱錇與吳桐的眼中則宛如「孤島城市」,因應這樣的問題,朱錇以「經絡城市」的策略,「透過建築設計啟動城市空間」,即是在舊有的城市肌理上,讓高聳的水泥叢林從眼前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與自然景觀對話的可能」。

就像朱錇與吳桐的組合,建築與藝術在他們心裡也是不可分割的整體,「讓建築直接從藝術上去感受」,這樣的意識思維正在影響北京人對城市建築的觀感。採訪結束前,朱錇甚至以「北京就像一碗炸醬麵,越吃越有味」來說明層次豐富的北京城,將以渾厚的文化視野、開放的姿態迎接下一個世紀的到來。

更多內容請參考 《La Vie 2008年7月號》


延伸閱讀:《北京新建築》,積木文化出版,林美慧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9670
建築師、評論家:阮慶岳,張基義,王增榮,王俊雄、黃聲遠、邱文傑、洪蒼蔚、陸希傑、劉國滄……聯合推薦!

因應北京2008的奧運熱潮,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湧入北京觀光朝聖,北京政府早從申奧成功那一刻就陸續為能打造出站上國際舞台的經典建築,延攬世界各地頂尖的建築師公開競圖,在幾年間以大刀闊斧的決心、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日夜趕工,興建各式奧運場地及公共建築,讓這個六朝傳統的東方古都,一時間成了急速蛻變、超速發展的現代化城市。從定案到設計模型曝光到施建到完工,這些造型新穎的前衛建築,狂熱引發世界各地的記者爭相報導,也沸沸揚揚在網路論壇發酵、發燒。這些與中國傳統建築截然不同的新地景,除了宣示中國大陸創新求變、展現雄厚國力的企圖,更肩負著融合中國傳統精神文化意醞的使命,藉著2008的奧運盛會,將成為引領全球的視覺焦點。

本書以專業撰文佐以實景拍攝的精彩照片,為讀者介紹到北京不可不看的指標性建築,包括耳熟能詳的「鳥巢」、「水立方」等奧運建築群;滋養著大陸當代藝術市場、吸引世界各地的藝術家、畫廊工作室進駐的聯合國型藝術聚落——「798藝術園區」及「草場地」;耗資千億、普立茲建築大師設計的「北京國際機場」;荷蘭怪卡建築師庫哈斯打造的「中央電視台CCTV」;當然還有商機無限、最紅火SOHO&SHOPPING天堂的「北京建外SOHO」,以及早成為中國最亮眼的六星級豪華旅店——「長城腳下的公社」。

此外,本書收錄北京當代重要評論家的專文,深入探討二十世紀以來北京建築的傳統與蛻變、面對國際建築同台競技的強大壓力與階段建築的轉捩點,以及當地最具代表性的「北京建築事務所」訪談,讓讀者對北京當代建築有全盤而通透的理解,也讓本書有別於雜誌報導的扁平導介,更具深度和視野。本書書末附錄建築地圖及詳細交通資訊,供自助背包客按圖索驥,讓你熟門熟路認識北京新建築。

作者簡介

林美慧

東海中文系畢,曾任傢飾雜誌執行編輯、EGG雜誌執行主編、蛋報總編輯、EGGroup執行經理。目前為自由文字工作者,2007、2008台灣設計師週文宣統籌,仍優遊於建築、設計的領域不可自拔。

1975年出生的林美慧熱愛創作。於傢飾雜誌工作期間,因採訪工作結識了台灣不少知名的建築師,並與之建立深厚友誼。2001年9月,在建築師洪蒼蔚的邀約下共同創立EGG雜誌,開創了以建築/設計/時尚等概念融合的新方向,更以創新的美學風格得到金鼎獎、金蝶獎等獎項的肯定。長年的工作經驗,讓她對台灣建築界有更紮根的了解,而EGG雜誌廣大的設計面向,也令國內讀者開闊了視野。至今是自由文字工作者,並參與2007、2008台灣設計師週籌畫,負責文宣統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