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佐光紀子 譯/張秋明
---------------------------------------------------------
我的手很笨拙,最不擅長動手作東西。老公固然號稱喜歡DIY,可是要請他幫忙,大概要等上一年。這樣還不如直接買大小合適、外型漂亮的成品要快得多,既方便又省事。一向如此過日子的我,很少踏入跟DIY有關的店家,也對這些一點興趣都沒有。

803030029151917.jpg  

然而一旦開始翻修房子,許多無法請別人代勞的事,就東一件西一件地冒了出來。「不妨親自去多看看。」熟識的建築專家如此提議。一心想節省經費,荷包也告訴我們得盡可能自己動手做。而來到現場的監工知道我們預算不多,甚至直接挑明說:「你們何不自己試試看呢?」
一向不太靈巧的我實在沒有信心一個人動手DIY。於是先跟老公商量,然後連小孩子們也一起拖下水……。為了避免事後遭家人圍剿「讓媽咪一個人包辦總是不會有好結果」,乾脆大家一起來開工!


起初我們興致勃勃地打算拆掉夏天會蓄積熱氣,冬天成為蓄冷材的玄關前水泥圍牆,以樹籬取而代之,請園藝業者估個價,居然要十萬日圓。而自己動手做只要買樹就好。朋友說:「用植樹的補助款就足夠買樹了」,看來我們也不能偷懶了。


雖然離附近的園藝中心車程約五分鐘,不過我們家沒有汽車,只能靠著腳踏車和推車往返多跑幾次。拆除圍牆換樹籬的計畫,一個人是做不來的。


此外,礙於預算差點無法鋪設的軟木地板,也因為自己動手,省下工錢而得以完成。在沒有空調的夏天,每天晚上趴在地上貼軟木地板,可真是一大工程呀!辛苦歸辛苦,奇妙的是,家人卻都毫無怨言。甚至孩子們還說:「這次住家翻修,最中意的就是軟木地板」。我心想那是因為加裝了地板暖氣設備,加上軟木地板踩起來的感覺也很舒服;不料大兒子竟跟我朋友表示:「因為我們兄弟一起幫忙貼地板,所以分外有感覺。」


客廳在孩子一起動手幫忙下完成。儘管貼完軟木地板之後,才發現有前後貼反等失誤;但親自動手整理住家的樂趣,卻是這一次翻修所體會到的寶貴經驗之一。

摘自 《住得好樂活》 積木文化 提供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82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