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建築01.JPG  淡水藝術工坊前空地

你曾經夢想過擁有一間樹屋嗎?在枝葉蓊鬱中休憩,回到森林的懷抱,盡情享用大自然豐沛的氧氣,每做一次深呼吸就感覺充滿活力。郭英釗建築師、張清華建築師和邱茂林教授,是三位懷抱著這個夢想的造屋人。他們理想中的建築,與光、與風、與水、與土地都要保持良好的關係,理想中的建築要會呼吸,要會自然代謝,必須是彷彿有機生物一樣的「有氧建築」。

《有氧建築:綠建築的足跡與對話》/2011.12.01 上市

有氧建築書封.jpg  
作者/ 郭英釗、張清華、邱茂林


【本書特色】
 1.紀錄下台灣在永續建築發展上深具代表性的足跡。
 2.解說「北投圖書館」、「六甲院區工研院宿舍」、「花博會新生三館」、「淡水藝術工作坊」、「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太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與其他國內外生態建築案例的詳細設計。


【專業推薦】
陳 邁/宗邁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張基義/交大建築研究所教授,台東縣副縣長 
賴榮平/成大建築研究所教授,台灣建築學會理事長 
曾淑賢/國家圖書館館長 
鄭崇華/台達電子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

郭英釗建築師、張清華建築師和邱茂林教授,是三位懷抱著這個夢想的造屋人。他們理想中的建築,與光、與風、與水、與土地都要保持良好的關係,理想中的建築要會呼吸,要會自然代謝,必須是彷彿有機生物一樣的「有氧建築」。

書中將娓娓道來「北投圖書館」、「六甲院區工研院宿舍」、「花博會新生三館」、「淡水藝術工作坊」、「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太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與其他國內外生態建築案例的詳細設計幕後,紀錄下台灣在永續建築發展上深具代表性的足跡。




對人類居住環境而言,綠色是一種善用環境資源的態度。建築(Architecture)與氧氣(O2)的良好關係是一種為了健康舒適與永續循環的新設計目標。雖然「綠建築」已眾所周知,具有減碳節能等目標,「有氧建築」不但可以避免名詞認知上的缺失,而且也更符合事實、避免誤導。雖然「有氧」字面上的意義,無法完全涵蓋以「健康」與「機能」為目標而設計的設計活動,「有氧建築」就像有氧運動不僅代表身體活動的能量產生方式,也將是廣泛建築追求環境永續綠化的代名詞。

 

 一片綠地與一堆石板在藝術家眼中可以成為一項傑作;在文學家筆下,石板的角落可以坐下,深呼吸感受從草地透露出的氣味,甚至要保握住那片刻,不敢輕易動一塊石板;但在建築師腦中卻可能重新排列,將那堆石板成為新的空間造型。一片綠地與一堆石板與誰有緣,就成為什麼模樣。參與者不只在勾勒夢想或願景,也在改變環境。

通常建築師面對的問題都有「一塊基地」,有一定尺寸與面積,條件有好有壞,可能面海背山,可能有東西曬,可能有半年雨季,也可能高溫潮濕。於是有人要傷腦筋問:「該如何規劃設計?」「有什麼限制?」「業主或使用者是誰?怎麼使用?」每個建築物的背後都有一段值得探討與沉思的故事。我們看到的只是故事的結尾片段。每年各地都有許多新建築物,更有許多是蓋不出來的,原因或許不是缺乏題材,而是缺說故事的人與動機。當下綠建築的設計潮流,誘發出某些說故事的動機。例如北投圖書館舊址曾是幾米作品《向左走、向右走》的電影拍攝場景,因為海砂屋被拆除重建,才有機會看到新的樣貌。雖然空間並非只是兩點一線,但就像是《向左走、向右走》的劇情,即使是鄰居,如果生活方式不一,要撞見一起機會非常渺小。

因此,要環境與建築有交集,創作者也必須與使用者對話,對事情的看法有基本的共識。以下在不同場景中的對話,可從中一窺建築、環境,與本書如何產生了交集。

有氧建築03.JPG台北花博會新生三館

    有氧建築02.JPG  北投圖書館

 

【作者簡介】
邱茂林 CHIU Mao-Lin
建築與設計領域專家顧問,他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士(1982)、美國卡耐基美侖大學建築碩士與公共管理碩士(1987)與建築博士(1991)。1992-2007年間曾任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專任教授,具多元之研究與經驗,包括創意設計與管理、數位建築設計、智慧建築、與設施管理等領域。其著作包括:《木家具─台灣新意匠》(2007,積木文化)、《重想─建築設計工作室》(2006,建築情報)、《透視智慧環境》(2005,建築情報)、《透視數位城市》(2005,建築情報)、《小學、設計、教育》(2004,田園城市文化)、《西班牙協奏曲─陽光下的都市形影》(2004,創興出版社)、《CAAD TALKS》1-3系列(2003,田園城市文化)、《老建築新生命》(2003,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都市形影與對話──義大利》(2001,創興出版社)、以及《舊建築新生命─原台南州廳生命建築史》、《訪府城孔廟》等多媒體導覽光碟系統等。

郭英釗KUO Ying-Chao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他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士(1982)、美國加州大學UCLA建築碩士。曾任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交通大學建築所等校兼任副教授級專家。其建築設計作品獲獎眾多,並獲頒第十二屆(2011年)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著作包括:《小學、設計、教育》(合著、2004,田園城市文化)、《西班牙協奏曲─陽光下的都市形影》(合著,2004,創興出版社)、《都市形影與對話─義大利》(合著、2001,創興出版社)、《透視空間奧秘》(翻譯、2000,創興出版社)

張清華CHANG Ching-Hwa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她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士(1979)、美國賓州大學建築碩士。曾任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及台北科技大學等校兼任副教授級專家,並為美國綠建築協會會員。其建築設計作品獲獎眾多,包括2007,2010台灣建築獎及2010侯金堆傑出榮譽獎綠建築類得主,並獲頒第十一屆(2010年)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

 

【購買本書】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