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2/27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專題報導】
創意當道,強調創意又要實作的設計學院,畢業後可以當設計師,是近年大學和科大的熱門選擇,設計學院歡迎喜歡獨立思考,對美學、新事物有興趣的學生,悠遊設計世界。

台科大設計學院院長陳玲鈴說,近年來不少大學和科大紛紛開設計或創意學院,相關學系有建築設計、服裝、工業設計、商業設計、媒體傳達或視覺傳達等。實踐設計學院還包括服裝設計。

熟悉周邊知識

陳玲鈴表示,工業設計以產品為主,商業設計包括視覺、海報、廣告、包裝及動畫。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安郁茜說,該校媒體傳達系有數位3D和數位遊戲創意2組。

安郁茜說,設計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約4成會當設計師,其他還包括藝術創作、秀導等;陳玲鈴表示,工設系畢業學生可能到設計公司上班,或進入大企業設計部門,商設系學生會到廣告公司,或大企業設計部門,建築系學生有的進入公家機關,或當建築師。

安郁茜說,設計在台灣還剛起步,尤其是部分傳統產業才開始重視,學生現在進來就讀,學成後剛好可以進入設計行業,創造價值,賺下一世紀的錢。

設計學院共通的課程方面,陳玲鈴說,包括美學訓練及設計原理,設計需要「將成品做出來」,知道成品做出來的限制也很重要,需要學主科周邊相關的材料等,她舉例,房子要蓋出來,一定要知道鋼筋、水泥,學商設者也應了解印刷相關知識。

溝通取代抱怨

什麼樣的學生適合讀設計科系?安郁茜認為,獨立思考、有獨到見解者,加上對新事物有興趣、玩性重的人都適合,且應該對現狀不滿,但不是一直抱怨,而是有積極建議。

她表示,設計師要跟設計的團隊溝通,更需跟付錢的人溝通,溝通、表達能力要好,因需大量閱讀國內外資料,國文和英文好會有幫助。

陳玲鈴說,就讀設計學院國文、英文和數學等應有不錯的基礎,對美術有興趣、會畫畫的人,更容易適應,但如果不會畫畫,學校在大一也有素描課。

陳玲鈴認為,對產品敏銳、喜歡觀察他人者,都適合學設計,因為設計產品,需要觀察使用者的現況和困境,並進一步改善,不過,因需要溝通,只喜歡關門做實驗者,可能較不適合。

抓住各地品味

安郁茜說,學設計的人,在生活上需要審美經驗的累積,最好平時也愛看展覽;陳玲鈴鼓勵有志朝設計發展的學生要多看書,也可逛街到處觀察,了解不同地區者的品味。

陳玲鈴也說,以往有學生進入學校前會花幾萬去補電腦輔助設計軟體,她認為沒必要,因這些技術學校會教,如果要補習不如先將英文基礎打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