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盛宴》這本書是掀起普羅旺斯熱潮《山居歲月》一書作者PETER MAYLE另一本著作,去年買來翻了幾頁就擺著,或許是對於書中戲謔的口吻(或說是幽默感)很難融入,就一直擺著沒看完,這次利用假期當中2天把全書看過一遍。

由書中不難看出法國人對美食所以引以為傲,乃源自於境內物產豐饒,有一則笑話說法國是上帝特別眷顧的國度,並且為歐洲其他鄰國所忌妒,雖說是笑話其實倒也八九不離十,書中提到的幾樣法國食材像鹽之花、松露、布烈斯雞、乳酪、鵝肝、葡萄酒..等等莫不是馳名世界,另外在林裕森大師所著《歐陸傳奇食材》一書,臚列的九種著名且膾炙人口的歐洲食材,法國便占了其中的五種(備註),就是這樣的物產才孕育出這麼精采的飲食文化,法國人的優越感可說是其來有自。

本書記錄著作者參加幾場地區美食慶典的實況,透過作者詼諧口吻,一方面帶出了這些美食慶典的奇特,一方面表達出對法國人吃的執著與態度之訝異程度,你能想像以宗教之名做的松露彌撒是怎麼一回事嗎,書中的一段話是最貼切的註解:『事實是,法國人的宗教就是美食,當然,還有美酒。』,對於珍饈除了以宗教儀式來表達對它的虔誠,法國人視為美味的青蛙、鍋牛、布烈斯雞等,則以博覽會、慶典方式舉行各種活動,像展覽、遊行、主題佳餚、品嚐協會入會儀式、受勳、選拔大會等等,狂熱的程度在作者生動的筆觸下,讓人得以一窺法國人對飲食的熱愛。

除了佳餚之外,美酒自然是少不了的,以酒為主題的兩個活動,分別為歡樂競賽馬拉松與伯恩拍賣會,其熱情亦不惶多讓,馬拉松在八千名參賽者中有六千名是以奇裝異服打扮出場,路途中設置20餘個品酒休息站,提供點心、生蠔、牛排、乳酪等,光是想像這陣容與食物就讓人覺得又是一場瘋狂的美酒佳餚活動,套用書中一句話-「速度可不比享樂重要」,盡情享用才是活動的目的啊。另一個是極具知名的伯恩年度美酒拍賣會,之前似乎是在陳新民教授的《酒緣彙述》一書中看過介紹,現在再經由PETER MAYLE生動的紀錄有了進一步了解,這篇標題是──勃艮第漫天飛舞的軟木塞,可想而知又是一場場美酒品嚐會與晚宴,看完這幾篇覺得法國人對美食佳餚已達狂熱的程度了。

或許你跟我一樣聽過米其林美食指南,可是對其由來是不是就一知半解?這個以1至3星的方式評鑑法國餐廳的指南,每次看到名稱就讓我想起那個輪胎圈畫的胖胖輪胎人圖像,看過最後一篇才了解原來當初就是這個做輪胎的製作這些指南贈送給車主,發展到今天已是法國美食評鑑之權威,這一篇內容是我比較喜歡的,因為一直沒看過關於米其林的介紹,這一小篇作者的訪談恰可對米其林評鑑有點概念。

這次3天假期利用其中2天到北部某個溫泉酒店渡假,這本書就是在渡假中看完的,看到書中一篇以頂級廚師設置的水療瘦身村──是個集渡假、水療養生、浴場、運動、美食型態的渡假村,由米其林三星廚師所開設,這種主題式搭配多種休憩功能的渡假村,光是看作者的描繪,就覺得是相當豐富且精采的渡假方式,讓人不禁羨慕起來,相較正在渡假的以溫泉、美食為主的這家酒店,顯得就缺乏內容了,因為地處偏僻又無法提供更多的休憩活動,讓人覺得枯燥無趣,當然在規模上無法跟書中的相比擬,但是至少在其強調的兩個主題上,應該有更好的規劃,以滿足住宿的客戶,但對這家酒店的印象只有高貴的價格,其他乏善可陳,連吃的也只有自己帶去的Pacific Echo氣泡酒可以讓肚皮滿意。

除了筆調的個人觀感之外,其實本書對於沒到過法國、不了解法國飲食文化的我,著實的上了一課,法國人對於美食、美酒的熱情,比我能想像的還要熱衷,甚至可以說到了狂熱的地步,透過這本書提到的各式趣味活動中,可以稍微了解法國人的飲食態度,是本適合閒暇時看的書。

備註:林裕森大師所著《歐陸傳奇食材》一書是相當優質的西方食材介紹書,非常推薦給對於美食有興趣的人。五種產自法國的食材分別為:貝隆生嚎、布烈斯雞、給宏德鹽之花、侯克霍藍黴乳酪、配里哥黑松露。


轉載自Jimmy's筆記 http://blog.sina.com.tw/5675/article.php?pbgid=5675&entryid=42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