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攝影╱Yilan

寫旅館談旅館多年,卻是越來越發現,就算我再怎麼想專注分享讓我如此沈醉的旅館的迷人種種,只是,無可避免地,大夥兒最好奇的,看來,似乎還是,錢……

比方,我究竟是什麼樣的身家,可以把入住一個晚上幾百塊美金、幾萬日圓的頂級旅館當興趣?

比方,旅館究竟有什麼樣的魅力,值得如此一擲千金一往無前一路執迷耽溺下去……

好吧,既然如此,不逃不躲不迴避,就讓我們從這裡談起吧!

享樂旅館書封300dpi.jpg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阿立  博客來網路書店編輯手札

做設計的人最害怕的,就是沒靈感。當腸思枯竭、想不出東西的時刻,總希望要是能有本「設計聖經」在手邊多好,參考一下別人的作品總強過一個人想破頭。但是,要找到一本有系統地組織,並介紹大量作品的書,並不容易。

不過,最近出的這本《設計解剖全書》,小編私心地覺得做設計的朋友們可以考慮買一本了。為什麼呢?首先,作者是兩位《紐約時報》的藝術總監,涉獵過的作品無數;再來,他們做這本書的目的是想將設計作品解構來看,指出他們受到的影響,並以此拉出相關的設計,就像我們在牛排店裡會看到的牛隻解剖圖一樣。也許你會好奇,設計者都有說明自己作品的來源嗎?兩位作者是這麼說的:「在多數案例中,我們其實是自下斷語,因為這不是與設計師本人進行溝通的傳統個案研究,而是由知識豐富的觀察者所做的評論性分析。」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描繪家人日常生活的瑞典畫家
造訪卡爾‧拉森的家

09.jpg 

達拉那地區縣政府所在地法倫,是成就瑞典現代化發展的銅礦城鎮。當地自9世紀時開始開採銅礦,17~18世紀時發展至全盛。達拉那地區多數房屋的外牆都塗著漂亮的紅色,這種被通稱為「法倫紅」塗料,便是從法倫的銅礦中提煉出來的。

瑞典知名畫家卡爾‧拉森和妻子凱琳(Karin Bergoo)及七名子女居住的房屋「卡爾拉森花園」,正位於法倫郊外、一處散布著紅牆屋的桑德波恩村(Sundborn)。目前,「卡爾拉森花園」在特定期間會對外開放,任何人都能愉快造訪。

本文摘自 《齊藤謠子北歐拼布》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4290

齊藤謠子北歐拼布.jpg

臺灣喜佳 Simple Sewing事業群  總經理吳銘仁╱好評推薦

作者:齊藤謠子
出版社:積木出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95127

作者簡介:
齊藤謠子
最初學習美式傳統拼布,被譽為作品配色獨特、基本技巧紮實深厚。
剛開始在NHK《美麗工房》發表作品,現已在電視、雜誌等媒體上發表作品無數。目前,除負責「拼布派對」拼布店和教授拼布課程外,還擔任NHK文化中心講師、日本流行社(NIHON VOGUE-SHA)講師、日本流行社函授教育部長、「日本針織工藝(Needle Work)展」會員等。
著作有《齊藤謠子拼布圖樣設計156》《齊藤謠子拼布圖案精選138》《齊藤謠子拼布教室》《齊藤謠子美式拼布》《齊藤謠子拼布萬花筒》《四方形與三角形的拼布世界》等書(積木文化出版)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次造訪瑞典時,我曾在斯德哥爾摩的北方民族博物館參觀花籃展覽會。
在那裡買的白樺花籃激發我的靈感,所以便使用猶如白樺木木紋的印花布,製作了這件作品。

齊藤謠子北歐拼布001.jpg 

白樺花籃

.袋布和袋底原寸紙型請見附錄紙型C面
.貼布圖案請見第103頁
.完成尺寸 橫寬約30cm、深17cm


00.jpg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8-08-22 
 
陳家毅,新加坡出生,半生旅居倫敦。70年代開始中文寫作,80年代畢業於倫敦建築聯盟,90年代任教於倫敦大學建築系,現於倫敦、新加坡與伊斯坦堡設有事務所。作品包括日本岐阜縣現代住宅、北京長城腳下的公社、新加坡管理大學,紀伊國屋及Page One書店等。曾出版《不完夏》、《重顧草莓地》、《城市磁場》等書。

不管是伍迪•艾倫的紐約,或溫德斯的柏林;小津安二郎的東京,或杜魯福的巴黎;楊德昌的台北,或陳果的香港,我們在電影裡看到的,都是導演們「收歛了一些,再放大了一些」的空間游戲。

導演靠城市造夢,城市借鏡頭重生。人在城市裡築巢,城市靠人氣運轉。有水泥的人建城,有攝影機的人拍電影。時間到了機會來了,彼此的身分、工作偶爾亦互調。說到底,大家共同有建設,關注的重點同樣是生活――「民生」而已。城市與電影的關係,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cheem。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8-08-14 12:37:33
 
有時,我觀察四周圍的人,他們的臉,聽他們說話,看他們的表情和語氣,卻極少觀察四周圍景觀,比如一個地方的人是怎樣活動的?他們如何生活?在過著一種怎樣的日子?或者在一個城市,人民和其生活上的一切衣食住行,是一種怎樣的關係?造就了怎樣的生活形態?素質?

我才發現,之前我在旅途上,我把自己的視線,放在一種過於個人的感受和心情上,以至從我視窗看到的風景,有點蒼白。

我們在看什麼,也許就是我們在關心的是什麼吧?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快樂星期天  2008-08-19

每一座城市,都是一幅風景。聳立的高樓,流動的人潮,移動的交通,閃爍的霓虹燈,巨大的廣告牌,反射的玻璃,擁擠和開闊的公共空間,都在為一座城市的版圖勾勒出許多點和線,然後組成了她的景觀,使她有了可向世人展示的風景。

建筑師陳家毅以一個鑒賞家、建筑設計師、城市游人的眼光,帶我們走一趟城市美學之旅,看看我們生活的城市,以及其他令人流連忘返的國際城市,如何展現一座她們的風姿。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設計,無所不在。從迴紋針到iPod,從我們的居所到生活方式,圍繞在人們周遭的一切,都經過設計。

設計全書A-Z.jpg 

 

全球設計師的必備百科‧最具影響力的設計經典
493個設計詞條‧14 國語言版本智慧發行!

審訂
陳顯榮/華梵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專任講師

智慧推薦(按姓名筆劃排序)
官政能/實踐大學傅校長暨工業產品設計系所教授
陳文龍/浩漢產品設計總經理  
張光民/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
詹偉雄/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
謝榮雅/大可意念傳達有限公司設計總監



《設計全書A-Z》,猶如一部史詩,波瀾壯闊,思慮定遠,建構出百年來最具決定性的設計論述。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油炸的種類及特點

炸是旺火大油量的烹調方式,適用範圍廣泛,是多種烹調方法的基礎,例如:燒、溜等,都是以油炸基礎在進行烹調。油炸菜餚具有香、酥、脆、嫩等特點,依食材特性可分為:

(1)清炸。食材不需要上漿掛糊,用調味料醃漬後即可入熱油鍋內,用旺火加熱油炸,成品外焦酥、裡鮮嫩。

(2)乾炸。食材以調味料拌漬再經拍粉或掛糊,然後下油鍋炸熟。乾炸菜餚有外酥脆、裡鮮嫩、色褐黃等特點。

(3)軟炸。將質地鮮嫩、形狀小的食材,以調味料拌和,再掛上軟糊(蛋白或全蛋糊),然後投入140℃左右的油內進行油炸。軟炸菜餚具有外皮略脆、裡鮮嫩的特點。

(4)脆炸。將帶皮的食材,例如:全雞、全鴨,先以沸水浸燙,放入170℃~230℃的油鍋內,炸至深黃色後,降溫,直至食材在油內浸熟。脆炸的菜餚皮脆、內嫩、滑香。

(5)酥炸。食材經醃漬並蒸或煮熟後,在表面掛上全蛋糊(或不掛糊),投入130℃~170℃的油鍋內油炸。酥炸的製品外酥香、內醇濃,例如:香酥雞、虎皮肉等。

(6)鬆炸。將食材去骨加工成片或塊狀,經調味並掛上蛋泡糊後,放入140℃左右的油鍋內,慢慢浸炸成熟。鬆油炸品漲發飽滿,鬆軟鮮嫩,例如:鬆炸魚條、鬆炸雞條等。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titled.bmp 

作者﹕花岡瞳     日期:2008-11-20
 
製作拼布作品時,並不單單只是將布料拼縫在一起而已,而是利用各種技巧,享受製作拼布的樂趣。不同的線、串珠、鈕扣、手工藝的小道具、或是從雜誌上剪下圖片,協調組合這些具有魅力的素材,將之拼貼、刺繡、貼縫,當然還可以加入編織的技巧,或是嘗試將車子、鞋子的插圖直接拿來作為作品的造型;像這種以立體的方式,呈現表情豐富而自由的作風,也是增加個人風格的方式之一。

因為對材料動心而觸發了我的創意,於是我開始尋找形狀、色彩都符合內心想像的其他材料,接下來就靠我的針線手藝,將這些材料化成一個世界。在自己的內心裡,有著喜好的東西,而且能如此自由地表現感性、享受創造的樂趣,我深切地感受到,我能擁有如此的針線活技巧,這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titled.bmp 
色鍋島五方唐花紋盤

日本陶瓷器巡遊

日本最早燒製瓷器——有田燒
作者﹕成美堂編集部

有田燒小檔案:

所在地:佐賀縣西松浦郡有田町
傳統特徵:日本歷史上最早的瓷器。初期由伊萬里開始,後來發展出柿右衛門式樣、古伊萬里 式樣、鍋島式樣。
傳統顏色:造型以青花瓷的鈷藍、紅色為主,再搭配綠、黃、深藍等顏色的彩繪、染錦。
傳統器物:盤、壺、花瓶等。
肇始年代:在文祿慶長之役(十六世紀末)時,因為帶回朝鮮的陶工,而開始了瓷器的生產。

日本歷史上最早燒製瓷器的有田燒
四百年前,有田首度燒製出日本瓷器。自開創以來,以青花瓷、彩繪等燒製技術,在陶瓷界奠定下前所未有的地位,創造出多樣的美學。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陶瓷器巡遊
日本最早燒製瓷器——有田燒
承接四百年傳統的有田紋樣
作者﹕成美堂編集部
untitled.bmp

南天銘々盤組 牡丹繪小碟組 

承接四百年傳統的有田紋樣

「華麗的古伊萬里」、「端正的柿右衛門」、「有格調的鍋島」,各式各樣的紋樣,展現有田燒四百年來的獨特美學。

青花瓷的芙蓉手
「芙蓉手」意指將整個器皿當作芙蓉花的構圖設計。這是源自中國的式樣,在白瓷上使用鈷藍色釉藥來彩繪圖樣。

01.bmp 
(左) 芙蓉手蚱蜢紋盤 ;(右) 芙蓉花鳥八寸盤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作者﹕野谷久仁子
untitled.bmp 

想製作風格獨具的皮包

在淺草的工作室,讓我看到父親在家中不曾展現過的一面。他每天從早到晚用膝蓋夾著皮革不停地縫著,除了工作之外,還教導我許多事。像是當年遠赴戰場的種種,以及期勉我「人生任何時候都要正直、認真地朝前看」等等。當我做不好時,他也從未對我說過「不行」之類的話,而是一面看著我縫好的作品,一面說「這個地方你已經做得不錯了」。他不教導我「這裡要這樣縫」,而是將指導重點放在「讓我看到」自己的工作情形。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野谷久仁子

untitled.bmp 

一片革(半裁革)
購買建議

日本製革工廠鞣製皮革過程中,是從動物背部將皮分切成一半。在日本皮革材料行所稱的「一片」,通常就是指這種半裁皮革。若以面積來計量的話,是以DS來表示,1DS是10×10cm大小。一片成牛皮革約為200~300DS,豬皮革約為100~150DS。

〔註:台灣皮革的選購是以「才」數計算,每才是10英寸(25cm)平方,皮革價格則為才數乘以每才單價。〕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野谷久仁子 

untitled.bmp 

皮革自古以來就是人們非常熟悉、親近的天然素材。
由動物肌纖維錯綜複雜組織成的皮革,具有其他天然素材所沒有的柔軟度與彈性。

在此先從我縫製皮包時最常用的光面牛皮開始,為各位介紹皮革的種類及選購方法等。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講題:「台灣平面設計再思考」 《設計解剖全書》新書講座
時間: 2009年2月7日 (六)  19:00-19:45
地點:台北世貿一館╱活動區2 黃沙龍區 (松壽路,近9號入口)
主講:王行恭 老師 (王行恭設計事務所負責人、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商設計系所教授)
主辦:積木文化

9789866595073.jpg 

9789866595073_b2.JPG   

設計師就像概念蒐集狂;他們將各種素材盡可能地塞進腦子裡,再轉化為新作品。

本次分享的主題書《解剖設計全書》展現了偉大的設計如何從無數靈感來源擷取所需—這些來源有些廣為人知,有些名不見經傳,有些明確可察,當然也有些看似不合理,但卻全都與作品密切相關。而傳達一種全新看待設計的方式和心態給讀者,正是本次講座的目的。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作者:青木好能
01.bmp 

我在幾年前到中國時,曾經在路邊攤看到了有著刺繡花樣的功夫鞋。刺繡的圖案雖然很簡單,看起來也不很費工,但我覺得非常可愛。這讓我深深讚歎,原來只要加上了簡單的刺繡,就可以讓鞋子變得這麼可愛!只不過刺繡一直都是我自修學來的,所以並不瞭解刺繡的專業技巧,於是我依樣畫葫蘆,照著我看到印象直接繡繡看,只要能如實地表現出來,對我來說就已經很好了。這圖案並不是我自己構思而來,而是臨摹描繪的花樣。經過了多次的嘗試後,現在的我,最喜歡利用回針繡繡出手繪圖的感覺。只不過我的心中仍存有一個夢想,希望能多增加刺繡圖案的顏色,同時讓技巧更為精進,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繡出極具亞洲風味的作品。  

02.bmp 

繡╱夜間飛行
在寧靜的夜晚,我家附近總是可以聽到飛機劃過天際的聲音。我將這劃破寂靜夜空的聲響,寄託在象徵著翱翔意象的飛鳥身上。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亞洲週刊2009.01.18 十大好書2008_1.jpg 

亞洲週刊2009.01.18 十大好書2008_2.jpg


亞洲週刊2009.01.18 十大好書2008_3.jpg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海《設計家》雜誌專訪

新加坡建築師陳家毅學成於本地和倫敦,在英國住留20餘年,他在新加坡、倫敦、伊斯坦堡同時執業,三地正好一個位於亞洲、一個位於歐洲,而伊城,恰恰落在歐亞之間。從小深愛華文文學,又戀慕電影藝術,他在倫敦AA(建築聯盟)接受前衛建築之理念與實踐,具有多重、複合的文化經驗。 在東西方文化相互觀照的交疊狀態中,他取法電影、文學等,力求讓每一個設計都具備新思路。而對於華文文化和城市文化的關注與表達,則讓他保持著一種對創作藝術「越界」,或者說「無界」的心態,對世界敞開,又認真體察,形成自己的判斷。

1216642249.jpg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城市磁場.jpg

 
■《亞洲週刊》二〇〇九年第三期
亞洲週刊二
〇〇中文十大好書介紹   章海陵
亞洲週刊二
〇〇八年中文十大非小說好書揭曉: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史》(金觀濤、沈志華等、香港、大陸);
(二)、《墓碑》(楊繼繩、大陸);
(三)、《情報日本》(胡平、大陸);
(四)、《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顧玉玲、臺灣);
(五)、《去政治化的政治》(汪暉、大陸);
(六)、《堅持.無悔》(陳若曦、臺灣);
(七)、《激蕩三十年》(吳曉波、大陸);
(八)、《目送》(龍應台、臺灣;
(九)、《憂鬱病,就是這樣》(李子玉、香港);
(十)、《城市磁場》(陳家毅、新加坡)。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烹調紅燒、乾燒整條魚時,煎魚是關
要將魚前得完整、不破碎,應掌握以下要領:
(1)魚洗淨後,風吹、晾乾或以潔布吸乾表面水分,以防煎時濺油,並防止破皮。
(2)煎鍋擦洗乾淨,預熱後加入冷油,加熱後搖晃滑鍋,再倒出油。目的是使鍋內光滑不澀,避晚沾鍋。
(3)取足量的油,加熱至130~170℃ 時,下魚,再提高油溫,以除去腥味,增加香味。
(4)不宜太早翻動魚,慿該等到蛋白質變性凝固後再翻動,否則容易碎散。而且煎的時間不宜太長(因為需再次烹調),否則易變老。魚剛入鍋時,響聲較大,當響聲變小即可翻身,煎至魚體緊縮發挺、微呈黃色即可起鍋。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初抵北歐瑞典的達拉那(Dalarna)時,那片澄淨的藍天讓我不禁感動莫名。迎接我的是閃耀湛藍湖水的雪景,一個如夢似幻的世界。  

齊藤謠子北歐拼布_b1.jpg

我的作品中向來不使用藍色,但我非常喜愛瑞典如透明般純淨的天空藍。只要稍微加點藍色,便能將其他色彩襯托得更顯眼。瑞典人擅用藍色,例如小教堂裡漆成灰藍色的椅子,顯得非常合宜優雅,小飾品中也善用藍色來加強點綴。我從這片充滿魅力的藍色世界中獲得無限靈感,因此嘗試將它運用在作品中。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先來說說義大利菜

義大利熱情洋溢的民族性,展現在藝術上,早期是為歐洲創造了許多雄偉的繪畫與建築;沿續其優良傳統,義大利傢具與義式料理,至今仍然風行全球、引領時尚。義大利就像是一隻在地中海上狂舞的長靴,即興且自由,而蘊藏在長靴各地的豐富物產,便從四面八方湧入其中,為義大利料理提供更多元的創作元素。

北義依山、南義傍海,地形和物產,造就義大利的飲食文明;與他圖頻繁的聯繫,更使義大利的佳肴繽紛多元。現今呈現在我們面前的義大利美食,正是隱身在鄉野中的農夫農婦、航行遠方的商人及宮廷中的御廚,為人類擴展出來的味覺版圖。

image005.jpg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凋萎的蔬菜返鮮法

新鮮蔬菜都有足夠的含水量,有的蔬菜含水量高達98%,水分可以說是蔬菜新鮮度的重要指標。蔬菜細胞壁裡含有果膠物質,具有很強的黏著力,與纖維素結合,使細胞黏結,因而使蔬菜組織硬實挺拔,烹調成菜後口感清脆。

新鮮蔬菜如果置於濕度不大的室溫下,會因為蔬菜內水分蒸發,而變得凋萎,同時也引起細胞間的果膠物質在酶促下發生水解,導致蔬菜硬度下降,影響蔬菜的質感。

如果要使凋萎的蔬菜返鮮,不妨將蔬菜浸泡於稀釋後食用醋裡,讓水可以通過細胞膜滲透到細胞內,同時在食用醋的酸性環境下,可以抑制果膠物質的水解,因而可以使蔬菜重新吸水而使形態飽滿挺實,質地脆嫩。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同中國與法國,義大利擁有舉世聞名的美食。

因為國土狹長,變化多端的義大利料理大致有北義及南義之別。北義因鄰近中歐瑞士等國,在酪農業發達影響下,起司、火腿等食材廣泛被應用;南義則因地中海環繞,海鮮類成為主要食材。開朗熱情的義大利人,其料理充分彰顯其民族性,烹調方式更相當地豪放自由。揉和了南北所長而呈現出的義大利料理,是令人難以抗拒的世界級美食。

義大利料理中最具代表性,且廣為世界各地人們所喜愛的兩大主角就是──披薩及義大利麵。其中多變的義大利麵,不論在顏色、形狀或材料搭配上,已將單純的麵食幻化為令人驚嘆的料理藝術。製作義大利麵的原料就是麵團(pasta),它的起源可追溯自遙遠的古羅馬時期,至於pasta於何時開始演變為現在義大利麵的型態已不可考。

最早期的義大利麵,都是以新鮮的手工麵型態出現,直到十六世界之後,由於壓麵機問世,再配合南義乾燥的氣侯,使得需大量日照的乾燥義大利麵開始普遍生產。至十七至十八世紀時,受人工乾燥設備發明之惠,義大利麵的製作不再受氣候限制,義大利麵更隨著義國移民的腳步,傳到世界各地。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